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争夺“大蛋糕”?美国放宽无人机出口限制

2020-08-06 15:36 性质:转载 作者:兰顺正 来源:CGTN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措施,允许美国武器生产商向外国出售更多军用级无人机。根据报道,白宫在7月24日宣布的这项新指令放宽了美方对大型无人机销售的...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措施,允许美国武器生产商向外国出售更多军用级无人机。根据报道,白宫在7月24日宣布的这项新指令放宽了美方对大型无人机销售的限制。无疑,美国此举将会再一次成为国际社会讨论的焦点。

客观而言,在无人机领域美军确实处于领先地位。作为第一个在战场环境中使用军用无人机的国家,现在的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无人机研究人员,也是最大的无人机生产国和使用国。美国现役军用无人机技术先进且种类繁多,配备数量较多的机型主要包括 RQ-11大乌鸦、RQ-12A 黄蜂、RQ-20美洲狮、RQ-6A 警卫、MQ-1C 灰鹰、MQ-9 收割者、RQ -7 影子和RQ-4 全球鹰等。而在实战方面,美国也是经验丰富,如在2020年1月3日凌晨,美军就利用无人机刺杀了伊朗圣城旅司令官苏莱曼尼,引得全世界一片哗然。

但是长期以来,作为军火销售的大国,美国无人机在国际军火市场的出镜率却并不高。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导弹及其技术控制条约》(MTCR)的存在。20世纪80年代,印度巴西埃及等国初步建立导弹工业,另有十几个国家也制定了导弹发展计划。美等认为,如不及时制止导弹技术的扩散,势必危及美自身及其盟国的安全利益。为防止可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导弹和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及相关技术的扩散,1982年5月美开始与英国磋商建立相关出口控制制度问题;7月,美、英、法、德、意、日、加举行第一次会议。1985年7月,七国召开续会,就制定《导弹及其技术控制条约》达成一致意见。由于这一条约的存在,美国严格管控无人机及其技术的出口,像“捕食者”、“收割者”、“全球鹰”等知名的先进长航时无人机都受到了严格的控制,只有少数美国盟国获得了这种装备。可以看出,美国等国制定《导弹及其技术控制条约》是为了垄断此类高技术,防止“肥水外流”。但是让美国没有想到的是,随着中国等国家无人机技术的进步,MTCR逐渐让美国作茧自缚。

眼见中国等国在国际无人机市场上名利双收,美国开始坐不住了,其国内对于修改MTCR的呼声也是不绝于耳。此前早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在寻求放宽无人机出口的限制,以图重新夺回在该市场的主导地位,而此次则可谓是尘埃落定。此次报道指出,在谈及修改无人机出口政策的原因时,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MTCR已经过时,损害了美国的国防工业,“由于技术欠佳,阻碍了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盟友在海外的威慑能力。”此外,白宫还强调要扩大美国无人机市场,并“加强经济保障”。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局长查尔斯·胡珀中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得更为明确,称美国已经在无人机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与此同时,中国却在向许多美国无法提供无人机的国家出售同类产品,这表明美国必须调整有关的政策标准。

可以预测,美国放宽对于大型无人机出口的限制,将会带来一系列的后果。从经济角度出发,该限制如果放宽,以美国军用无人机的卓越性能和美国政府在国际社会的强大政治影响力,必然会分掉国际无人机出口市场的一大块蛋糕。而更重要的是,这对于美国利用无人机技术影响他国以及地区形势更是大开了方便之门。一旦某些国家或地区有机会获得美国的高性能军用无人机,将可能导致军力平衡被打破,进而恶化地区安全形势。以印度为例,印度与邻国存在争议的地区多为高原山区,无人机的作用十分明显,但是印度自身的无人机技术还无法满足要求。最近由于中印之间的矛盾,使得印度对先进无人机的需求更为迫切。有报道称,在美国放宽限制以后,印度正计划从美国采购MQ-9“收割者”(捕食者B)武装无人机。制造商通用原子公司声称“捕食者B”无人机配备了先进的飞控和航电系统,续航时间超过27小时,最大速度为444.5公里/小时,可在15240米的高空作业,有效载荷为1746公斤,其中包括1361公斤的外挂装备。 “捕食者B”能够携带多种装备,包括:电光/红外(EO/IR)装备、多普勒雷达、海上监视雷达、电子支援措施(ESM)、激光指示器和各种武器弹药。明显的是,一旦印度装备该型无人机,将会大大提升印度该邻域的能力。

综上,对于此次美国取消无人机出口“限速器”的行为,相关方面应该予以重视。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