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瑞安袁隆平海水稻请来“能手”播种!1台无人机1分钟播种1亩地

2020-06-08 14:41 性质:转载 作者: 浙报融媒体 来源: 浙报融媒体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天空中,无人机正在直播稻种;农田里,激光平地机来回穿梭,平整农田……6月5日是芒种时节,在瑞安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里,忙碌的晚稻播种交给了先进的农作设...

天空中,无人机正在直播稻种;农田里,激光平地机来回穿梭,平整农田……6月5日是芒种时节,在瑞安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里,忙碌的晚稻播种交给了先进的农作设备——无人机。据悉,这是瑞安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首次使用无人机播种。

当天,“中华拓荒人海水稻‘十百千工程’——东南沿海盐碱地稻作改良播种仪式”启动,主会场设在山东青岛,瑞安市作为分会场之一,与山东潍坊、青海格尔木举行“三省四地”海水稻同步播种插秧活动。该活动由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发起,瑞安分会场由浙江瑞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办。

瑞安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位于丁山二期一号农业地块,这里曾是一片海涂,属于重度盐碱地,含盐量最高达到千分之十二,是普通土地的十倍左右。去年5月,浙江瑞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该地块1500亩农田承包权,并与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取得合作,借助“四维改良法”技术,引进海水稻,改良土地盐碱化现状,化滩涂为良田。该公司董事长陈秀炜介绍,由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研发的海水稻秧苗,能够在盐碱地及滩涂上存活生长,具有抗涝、抗盐碱、抗倒伏、抗病虫等能力。

此次请来“好帮手”无人机播种,是该基地智慧农业生产的尝试。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共有6台无人机,技术员给其中一台装上种子,通过遥控器设定程序,无人机根据设定的路径飞行,一粒粒稻种均匀地落到农田里,1分钟时间,1亩多的水稻直播工作就完成了。“1台无人机1分钟播种1亩地,且种子的成活率比人工播种更高。”陈秀炜说,今年效果好的话,来年准备大面积推广。

另外,该基地还采用了华为智慧农业系统对水肥管理进行实时监测,后期的病虫草害采用多光谱进行系统监测。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使用智慧农业系统,为海水稻种植提供了可靠真实的实践数据依据,有助于完善全国盐碱地改良大数据中心。

据悉,在我国的15亿亩盐碱地中,约有3亿亩具备改造为农田的潜力。通过推广种植海水稻,让亿亩荒滩变粮仓,一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一大期待。今年江浙地区启动10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将以瑞安项目为基础,与温州市政府合作瓯飞项目、江苏沿海开发集团百万亩滩涂开发项目作为依托,打造沿海滩涂土地利用新市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