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航拍巡查工地扬尘

2020-05-17 14:43 性质:转载 作者:贾政 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广州天蓝水清,一江两岸风光秀丽。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市住建局联合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从4月至12月,开展为期8个月的扬尘防治专项督导,采用无人机航拍巡查、...

广州天蓝水清,一江两岸风光秀丽。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市住建局联合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从4月至12月,开展为期8个月的扬尘防治专项督导,采用无人机航拍巡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重点检查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等中心城区主干道周边项目,以及金融城、琶洲互联网聚集区、广州南站等重点区域的所有各类建设工地,检查工地是否落实《广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和建设工程扬尘防治“6个100%”的管理标准。

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已检查房屋建筑工程项目181个,30个工程未落实扬尘防治“6个100%”措施,被通报批评,相关施工和监理企业将受到诚信扣分处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工地扬尘是造成大气颗粒物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扬尘污染控制易反复、难坚持。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是一场“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所以更要靠常态化的治理。为实现“广州蓝”天天见,广州市住建局将对工地扬尘治理督导检查常态化。据广州市住建局介绍,从4月开始至12月,住建局将联合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每月开展2次以上联合督导检查。

30个建设工地被通报批评

铁腕治扬尘,广州市已经开始行动。

没有打招呼,联合督导队直接出现在了“丽江国际花园商业、住宅、地下室”项目工地,记者注意到,该项目非作业面裸露的土地并没有完全覆盖,施工现场的临时便道也没有做硬化处理,存在扬尘隐患。此外,记者还在该工地现场注意到,施工区域并未按要求采取降尘措施,车辆出口也未设置洗车装置,造成车辆将工地的泥土带出工地,造成周边道路污染。这些问题都被联合督导组详细记录。

同样,“广州新海医院新业务大楼建设项目”“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建设项目”“火村三旧改造项目”等30个项目,也都因为扬尘治理问题上了通报整改名单。

据介绍,截至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已经检查房屋建筑工程181个,联合检查发现,部分项目扬尘防治“6个100%”的措施未落实到位,主要存在裸露土方未覆盖或者覆盖不全、施工现场道路未硬底化、砂土未覆盖或未及时清运、未清扫路面尘土、未落实喷淋洒水措施、未设置标准洗车槽等问题。

敷衍整改将被限制承接项目

广州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扬尘防治管理标准立行立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相关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各区住建局和各级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各项扬尘防治措施。广州将对建设工地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严查重罚,对问题反复或者敷衍整改的企业,将依法限制其在广州承接新的建设项目。

据悉,下一步,广州市住建局将联合有关单位进一步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余泥运输车辆专项执法检查。同时,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部门由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约谈相关部门或者属地政府,挂牌督办。

每日至少4次开启喷淋系统

监管力度不“放水”,广州市住建局想新招、出新策。

广州在扬尘治理上还采用了互联网思维,在大型工地安装PM2.5检测仪,并在系统上或者通过公共场所的电子屏幕实时公布污染数据,数据公开,让市民监督。

记者从广州市住建局了解到,根据最新规定,在建工地需要安装喷淋系统,实现施工作业100%洒水,根据施工现场扬尘情况,每天安排洒水不少于4次,洒水沿施工道路进行,早上7:30-8:00,中午11:00-12:00,下午2:30-3:00、5:30-6:00各一次;扬尘较多、遇污染天气时以及每年10月至次年2月应安排6次以上。

此外,车辆出入工地需要安排专人进行车辆清洗,进出工地的运输车辆的轮胎和车身外表应当完全冲洗干净后方可进出工地,确保车辆驶出工地时无尘土飞扬。房屋建筑工程(含综合管廊)施工现场出入口应当安装监控车辆出场冲洗情况及车辆号牌的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广州市建设工程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实现联网,视频监控录像现场存储时间不少于30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