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成飞无人机 现代战争显身手

2020-03-05 14:35 性质:转载 作者:四川省电子学会 来源:澎湃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现代战争中,无人机正在担当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在军用无人机的市场上,中国出口的主要品牌“彩虹”、“翼龙”、“云影”无人机已经占据到世界察打一体无人机市...

现代战争中,无人机正在担当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在军用无人机的市场上,中国出口的主要品牌“彩虹”、“翼龙”、“云影”无人机已经占据到世界察打一体无人机市场的90%以上,尤其在中东,北非等地区,中国无人机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

其中,“翼龙”和“云影”无人机出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飞(集团)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直属特大型企业,原名“国营132厂”,创建于1958年,建成于1964年,1998年组建为集团公司。中航工业成飞是我国设计、研制和成批生产现代歼击机的重要基地,是四川省电子学会单位会员。

“翼龙”无人机是一种军民两用中低空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于2005年5月开始研制,2007年10月完成首飞,2008年10月完成性能/任务载荷飞行试验。该机可携带各种侦察激光照射/测距、电子对抗设备及空地打击武器。可执行监视、侦查及对地攻击任务任务,也可用于维稳、反恐、边界巡逻。翼龙无人机广泛应用于民用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如灾情监视、缉私查毒、环境保护以及地质勘探气象观测、大地测量森林防火等。

在2011年第49届巴黎航展和2012年的新加坡航展上,“翼龙”无人机受到许多国家的高度关注。

相比“翼龙”系列和“彩虹”系列,国产“云影”系列才是真正的高端外贸无人机。“云影”无人机首次亮相,是在2016年10月的珠海航展上。这款高空、高速多功能无人机,是航空工业“影”系列无人机中首款外贸产品,100%中国“智造”。

2016年10月,中航工业成飞公司研制的我国首款外贸型高空高速无人机——“云影”亮相第十一届中国(珠海)航展。

“云影”机身长9.05米,翼展17.8米,具有优异的气动性能,主要用于高空远距离侦察或精确打击,能够自动对目标实施“定点清除”或“斩首行动”。该无人机能在14000米高空进行巡航,可以躲避近程对空武器系统。

相比“翼龙”无人机,“云影”最大的特色是采用喷气发动机替换螺旋桨发动机,最大速度猛增到620公里每小时,几乎比翼龙翻一番,巡航速度470公里每小时,对于时间敏感目标打击速度提高了一倍,实用性更高。飞机正常起飞重量3000kg,和翼龙2无人机类似,能携带200公斤内部载荷(各种先进传感器),以及外部400公斤弹药,载荷能力和翼龙2相比类似,飞机机翼下方有6个挂点,可以挂载多种多样的对地攻击武器。

为了提高飞机生存力,“云影”还携带多种多样的对地攻击武器,包括卫星制导炸弹,激光制导炸弹,电视制导炸弹,以及雷达制导导弹,采用雷达制导的鹰击-9E导弹最大射程25公里,据称射程最远的武器,最大射程60公里,可以在敌方中程防空导弹火力之外发射。

“云影”无人机采用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气动布局和航电飞控系统,高效情报获取技术和高空远距火力打击能力是其“独门绝技”,目前共有电子侦察型号,图像侦察型号,以及察打一体三种型号。

“云影1”可在13千米高空每小时获取1万余平方公里的光学图像情报;“云影2”能侦测和定位400千米范围内所有地面雷达位置和200千米以内的通信信号;“云影3”能在50千米外执行高空察打任务。“云影”无人机的成功研制,也标志着中国无人机实现了由中低空低速向高空高速的跨代发展,成功跻身世界无人机第一梯队。

2017年11月,“云影”亮相第15届迪拜国际航空展(迪拜阿勒马克图姆机场)。

作为一款外销型无人机,成飞对飞机采用了很多隐身设计,比如机身几乎所有接缝,都采用了锯齿设计,包括机头的起降光电传感器窗口,以及前起落架舱和主起落架舱,也采用了锯齿设计。飞机机身蒙皮上也增加了隐身涂料的使用。

从性能来看,云影在速度和飞行高度上远超翼龙2无人机和彩虹无人机,速度快一倍,最大巡航高度13.5公里,几乎大了50%。但是,由于国内无法提供先进涡扇发动机,不得不采用高耗油的涡喷发动机,最终导致飞机最大巡航时间只有5小时,几乎只有翼龙2无人机的八分之一,巡航时间短,战区存在时间不够,这是客户最最看重的性能。

2019年9月18日开幕的第十八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上,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展出双发“云影”无人机采用的AEF50E涡扇发动机,其起飞推力不小于500kgf,耗油率不大于0.725kg/(kgf.h),进口直径308毫米,长度1135毫米,最大使用高度15000米。

“云影”高空高速单发无人机曾于2016年和2018年珠海航展两次展出,配装的发动机是WP-11C涡喷发动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