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外形科幻国之重器:攻击利剑,世界首款服役的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

2020-01-26 15:49 性质:转载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一提到无人机,很多人就会想起美国的捕食者和MQ-9死神,以及中国的翼龙II和彩虹-5等大型长航时无人机,不过,这些长航时无人机都只适合低烈度战争,速度和机动性...

一提到无人机,很多人就会想起美国的捕食者和MQ-9死神,以及中国的翼龙II和彩虹-5等大型长航时无人机,不过,这些长航时无人机都只适合低烈度战争,速度和机动性都不令人满意。未来的无人机机,还要看具有高速机动飞行能力、配备喷气发动机的大型隐身无人机。采用涡轮风扇喷气发动机的“飞翼”布局的隐形无人机,是高端无人机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美海军的X-47B舰载无人机虽然已经下马,被MQ-25A“黄貂鱼”无人机项目所取代,但我们不能因此否认X-47B舰载无人机出色的作战性能以及它巨大的技术引领作用。

不得不说,X-47B舰载无人机的性能指标是比较出色的。例如X-47B舰载无人机的作战半径为3700千米,是美海军F-35C隐身舰载机的3倍之多,而且X-47B舰载无人机还可以进行空中加油,相关加油试验也在2015年完成,进行空中加油后,X-47B舰载无人机可以连续飞行50小时以上。 作为一款隐身无人机,X-47B拥有明显更强的隐身性能,在采用飞翼布局、无尾设计、S形进气道、可降低热辐射的尾喷管特殊设计以及大量使用吸波材料、复合材料设计制造后,X-47B舰载无人机拥有很强的雷达隐身性能,红外信号特征也被降到最低,据悉它的雷达散射截面可能只有F-22A隐身战机的1/3,隐身能力相当惊艳。

在攻击能力方面,X-47B舰载无人机设置有内置弹舱,载弹量达到2000千克,可以搭载2枚重型激光制导炸弹或8枚小直径炸弹。加上X-47B舰载无人机装备有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光电/红外传感器,具备强大的目标探测搜索能力,极大提升了它的攻击精度。 除了本身设计性能指标先进,X-47B舰载无人机还相继成功完成了弹射起飞、拦阻降落、自主加油试验等阶段性试验,具备了相当程度的实用化能力,所以在下马前,X-47B舰载无人机其实已经具备初步的服役能力了。

X47B舰载无人机项目虽然最终下马,但是它对无人机上舰进行了全方位摸索试验,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这是非常宝贵的。如今美海军转而开始计划研发装备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机,这款舰载无人机将承担起为有人舰载机提供空中加油服务的重任,同时MQ-25A无人机还将搭载多种先进传感器,可执行侦察监视等任务,可谓是一举多得,在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机研发项目中,可以借鉴很多X47B舰载无人机项目的经验,未来等到美国在无人机智能化攻击领域取得更大的技术进步后,X-47B舰载无人机或许将获得重生。

目前在大型隐身无人机领域,已经引发了全球竞争,美中俄法英等主要国家都在研制自己的隐身无人机型号。在2018年的珠海国际航展上,首次亮相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彩虹-7无人机,这是是一架重量比美国X-47B无人舰载机小(X-47B最大起飞重量20吨),但外形尺寸比X-47B大(X-47B的机长11米,翼展19米)的无人机。彩虹-7无人机拥有15小时的大航时和2000公里的大作战半径。巡航高度可达13000米,最大飞行速度0.75马赫,巡航速度0.6马赫,或730公里/小时,这与波音737之类民航客机的巡航速度相当。

而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则是“利剑”隐身无人攻击机,是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具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同时具有自动飞行、自主作战和远程侦察功能。项目在2009年启动,2013年5月进入地面滑行测试,2013年11月21日在西南某试飞中心成功完成首飞。中国是继美国的X-47B无人机和欧洲"神经元"无人机之后,世界第三个试飞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UCAV)的国家。随后在2014年2月,英国设计和制造的最先进无人机“雷神”成功完成首次试飞,成为第四个试飞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UCAV)的国家。俄罗斯研发的猎人-B无人机是第五个型号,2019年8月首飞,与美国已经下马的X-47B无人机很相似,也与中国正在研制的利剑无人机很相似。

在2019年10月1日,“利剑”隐身无人机以攻击-11的名称亮相,说明它或许已经在中国空军中服役,至少也是得到中国空军的认可采购。因为美国最终下马了X-47B无人机,作为接替者的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机只是一架加油机,而“神经元”无人机从来就没有服役计划,英国的“雷神”还没有完成研制,俄罗斯的猎人-B刚刚首飞,距离服役还早着呢。因此,去年十一亮相的攻击-11无人机,属于世界首次服役,意味着中国成为首个正式装备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的国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