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赛事活动 > 正文

2019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举办

2019-10-20 10:23 性质:转载 作者:赵汗青 来源:环球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环球网无人机 记者 赵汗青】10月16-17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在山东济宁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

【环球网无人机 记者 赵汗青】10月16-17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在山东济宁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中航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刘柱、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航空行指委无人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浦黄忠等多位领导和相关企业、多家媒体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的最后也进行了无人机飞行表演。

今年的大赛以“创新技能,成就未来”为主题,有来自全国近100所职业院校的127支代表队参赛。通过在武汉、郑州、义乌和济宁举办的四场预赛选拔,有29支参赛队进入了决赛,45支代表队参加了航拍应用挑战赛。

无人机职业教育';font-family:仿宋;mso-bidi-font-family:'times>';font-family:仿宋;mso-bidi-font-family:'times>

开幕式上,执行秘书长刘柱指出,科技兴国人才为本,特别是在快速发展的无人机领域,技能型人才需求巨大。自2016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的全国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是培养和发现无人机领域技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是对航空职业教育发展成果的一次大检阅。';font-family:仿宋;mso-bidi-font-family:'times>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已连续两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该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在培养创新型、技能型无人机应用领域高素质人才等方面做出的一些探索。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无人机专业的侯圣勇老师介绍:去年全国已经有189所学校开设了无人机专业,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起步比较早,在2015年就已开始筹建该专业。2016年在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基础上招生了48人,2017年开始正式以无人机专业的名称招生。招生规模逐年递增,19级该专业已招生127人,现在无人机专业总在校生规模已有两、三百人。其中女生的人数也有提高,17、18级该专业女生稀少,而19级有14名女生。

侯老师说,无人机专业光学会飞是不行的,因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只会飞行的就业面太窄。所以学院还要教授无人机的设计、生产制造,在实训室中学生们可以自己上手制造自己设计的无人机。目前教学以多旋翼为主,因为多旋翼机型的应用最广泛,此外也会学习固定翼机型的相关知识。

对于无人机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侯老师称,农业植保、航拍、测绘等方面都很多,也有不少学生进入无人机企业从事无人机的制造或维护工作。此外也有些学生选择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创业。

大赛结果';font-family:宋体;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font-family:calibri;mso-fareast-font-family:宋体;>

经过激烈的角逐,在高等职业院校组,来自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4支队伍获得一等奖;来自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理工职业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的7支队伍获得二等奖;来自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10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中等职业院校组方面,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凭借出色的表现,一队获得一等奖,另一队收获一个二等奖,来自武汉江南技术学校、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的2支参赛队伍也获得二等奖;来自湖北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的4支参赛队获得了三等奖。

航拍应用的比拼中,来自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3支参赛队分别获得一等奖;来自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河北外国语学院、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的8支参赛队伍获得二等奖;来自武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江西水利职业学院、无棣县职业中专、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武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哈尔滨市现代服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菏泽职业学院、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的14支参赛队获得三等奖。

播种“航空梦”

大赛同期还设置了无人机体验互动环节,举办了“我的航空梦”主题绘画大赛和冯如杯航空知识大赛。当地1000多名中小学生来来现场观摩大赛并参与动手体验环节。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到了无人机,感受到了航空器的魅力,以新奇和童真描绘出了自己的“航空梦”。

全国航空工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为无人机应用技能型人才提供了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为国内职业院校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大赛已经成为了航空工业与职业教育深化合作的窗口,通过打造航空特色产学联盟,激荡行业智慧,传递先进理念,精准培育航空工匠,顺应智能制造大发展的趋势,为创新型航空技能人才的培养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