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大亚湾治“两违“:无人机航拍“违建“ 扫码知房屋信息

2019-10-09 12:14 性质:转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大亚湾区澳头街道黄鱼涌村澳子村民小组的几处村民自建房建设工地,一个80厘米×100厘米的铁制规划公示牌格外显眼。这个公示牌上面标记了该栋房屋的建设面积、...

在大亚湾区澳头街道黄鱼涌村澳子村民小组的几处村民自建房建设工地,一个80厘米×100厘米的铁制规划公示牌格外显眼。这个公示牌上面标记了该栋房屋的建设面积、层高、位置、权属人等基本信息,在公示牌的右下方还有一个二维码。

“有无违建,我们一目了然。”据在现场的城管执法队员刘先生介绍:“有挂牌的就是合法的,这样也方便了我们巡查,我们只要管它不超高就行。那些没有挂牌的就是违法的。通过挂牌,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执法效率。”

据介绍,为狠抓“两违”整治工作,大亚湾区城管执法分局在全市首创采用无人机航拍+智能二维码+“两违”大数据+智慧城管强强联合查“两违”,取得明显成效。截至9月2日,全区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539宗,面积492726.43平方米,确保“两违”零增长。

房屋是否违建?扫一扫二维码

据介绍,村民自建房公示牌上的二维码是大亚湾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由系统生成的,每一栋都有专属的二维码。每天城管执法队员前来巡查时一扫码,指挥中心便可通过系统得知。如果私自挂上伪造牌,执法人员一扫码便知真伪。

“为确实抓好抓实整治工作,实现零增长、减存量目标,今年以来我们下了大功夫,探索了一些新的工作方式。”据介绍,区城管执法分局采取3个有效举措:一是实行一支队伍管到底,由各街道城管执法队专门负责辖区违建的巡查,对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拆除一起,确保违法建筑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需移交执法主体查处的“两违”行为,及时移交国土、城管执法、街道办等执法主体查处并加强后续管控;二是对已取得证件的村民自建房,全部统一在现场张挂公示牌;三是推动科技查违,实现无人机巡查监控“两违”。

无人机巡查“两违”项目完成招标

日前,记者来到大亚湾无人机巡查“两违”项目所在地——大亚湾创新科技产业园4楼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在中心的大屏幕上,负责人向记者演示了无人机航拍、城市大脑自动比对国土、规划信息、确定违建信息后通过城管执法APP派单、现场小无人机盯派监控、现场执法人员查处反馈等一系列查处流程。

据了解,从今年1月起,大亚湾区城管执法分局开始探索实行无人机巡控查违建,并将老畲新兴产业园周边5平方公里作为试飞区域。通过试飞,建立一套快速有效的查处机制后正式立项。目前,无人机巡查“两违”项目已于8月份完成招标工作。

区城管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无人机巡查管控平台,实现了住建、国土的信息共享、信息上报无遗漏、指挥调度高效率的目标;建立了科学合理、公开公正、操作性强的“两违”行为红黄绿灯动态跟踪管理体系及综合考评体系;探索建立了“三位一体”“巡拆分离”的跨部门协同处置机制,杜绝了巡查不到位、瞒报漏报等问题,真正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的“两违”立体巡防体系。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