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压电马达工作原理及分类

2019-08-21 11:14 性质:转载 作者:昊量光电 来源:昊量光电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语:由于压电马达具有体积小精度高等优势,目前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该产品替代传统的电机定位产品。目前市面上常用的压电马达有三种:粘滑式压电...

  导语:由于压电马达具有体积小精度高等优势,目前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该产品替代传统的电机定位产品。目前市面上常用的压电马达有三种:粘滑式压电马达;步进式压电马达和超声波或共振压电马达。这三种类型都有其特定的有点和用途,下文会通过原理详细介绍这三种压电马达。

压电马达原理简介

  1)粘滑式压电马达

图1、粘滑式压电马达工作原理图

  如图1所示,阐述了粘滑式压电马达的工作原理,粘滑式压电马达主要由轴承、滑块(即移动部分)、接触点、一端固定的压电促动器组成。压电陶瓷的的长度随着施加电压的变化而变长或变短,由于滑块与接触点的摩擦力滑块会随着压电陶瓷的形变一起运动,如图1中第二个图所示。这一过程又称为粘贴阶段(stick-phase)。当压电陶瓷到最大形变量时,施加快速降低的电压使压电陶瓷快速回缩到初始状态。如图1中第三个图所示,由于惯性滑块保持静止,而压电陶瓷回复到了初始状态,这一阶段也被称为滑动阶段(slip-phase),也是这一阶段导致了滑块的净位移。重复以上两个阶段使平台产生宏观的位移。

  2)步进式压电马达

图2、步进式压电马达原理图

  典型的步进式压电马达至少由3个压电促动器,如图2中的第一幅图所以,其中A和B促动器用来接触滑块,并扮演卡紧机构的角色。而C促动器则用来使滑块产生平移运动。

  在静止时,促动器A和B同时接触滑块。当开始运动时,促动器B膨胀,A缩回,此时只有B与滑块接触,如图2中第一幅图所示。于此同时C形变通过B与滑块的接触使滑块产生位移如图2中第二幅图所示。然后促动器A膨胀,B缩回,此时只有A与滑块接触如图2中第三幅图所示,随后压电陶瓷C缩回至初始位置如图2第四幅图所示。最后再次缩回A,膨胀B,重复以上状态是滑块产生宏观位移。

  3)超声波压电马达

  对于这种类型的压电马达,滑块的运动是通过接触点的椭圆振荡产生。如下图所示。

图3、超声波马达原理结构图

  图3中的第一幅图展示了超声波马达的主要结构,第二幅图展示了压电马达的两种工作状态,左图接触点沿切线方向移动,即运动方向,右图接触点沿上下运动。对压电陶瓷施加电信号,同时产生这两种模式,并使相位差为正负90°这会使接触点产生椭圆振动如图3中第一幅图所示。此外,接触点的轨迹也可由驱动信号的幅值和频率控制。

不同类型压电马达的特点

  1)粘滑式压电马达

  在粘贴阶段滑块的移动量即是压电陶瓷的形变量,因此对于该阶段,平台拥有较高的分辨率。在滑动阶段,压电陶瓷会快速缩回,这将产生振动和噪声,噪声可能非常刺耳,当人长期在平台周围工作时设置会引发健康问题。此外由于压电陶瓷需要往复快速缩回,导致接触点的材料大量磨损,限制了平台的使用寿命。粘滑式马达使用DC扫描模式时具有较高的分辨率,但是在断电的情况下并不能0漂移保持在纳米量级的定位。另外对于粘滑式的压电马达速度被限制在约20mm/s。

  2)步进压电马达

  步进式压电马达一般拥有较高的输出力,输出力高达10N。移动时由压电陶瓷形变推动滑块移动,因此可以达到较高的分辨率,可时间纳米级别的定位并且没有漂移。但是由于该类型马达的移动需要多个压电陶瓷配合,这限制了压电位移平台的速度,通常小于10mm/s。此外因为无法达到严格的公差,导致接触点的摩擦,导致了平台较低的寿命,此外该电机通常由多个压电陶瓷组合使用使其成本较高。

  3)超声波马达

  该马达是将椭圆振荡推动滑块移动,产生很小的位移,并通过高频率产生极高的速度,通常可达到100mm/s,并且没有噪声,良好的可重复性,电机在定位后无漂移实现自锁。并且拥有较长的使用寿命,通常在10-100km。但是该马达输出力较小,通常只有1N,位移精度会比其它两种马达略差。

三种压电马达技术参数对比

  上海昊量光电设备有限公司

  Aunion Tech Co., Ltd

  专业源自专注  专注成就未来

  上海昊量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知名光电产品专业代理商,也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光电代理企业。除了拥有一批专业技术销售工程师之外,还有拥有一支强大技术支持队伍。我们的技术支持团队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设备安装,培训,硬件开发,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工作。不但为客户提供适合的产品,而且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服务是我们始终秉承的理念!

  自2008年成立以来,昊量光电专注于光电领域的技术服务与产品经销,致力于引进国外很具先进性与创新性的光电技术与可靠产品,为国内前沿的科研与工业领域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助力中国智造与中国创造! 目前,昊量光电已经与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的多家知名光电产品制造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其代理品牌均处于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沿,产品包括各类激光器、光电调制器、光学测量设备、精密光学元件等,所涉足的领域涵盖了材料加工、光通讯、生物医疗、科学研究与国防等。

  昊量光电坚持“专业源自专注,专注成就未来”的经营理念。近年来,我们专注于前沿的细分市场,为量子光学、生物显微、物联传感、精密加工、先进激光制造等领域的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秉承诚信、高效、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昊量光电坚持以诚信为基石,凭借高效的运营机制和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为我们的客户与与合作伙伴不断创造价值,实现各方共赢!

  立足于光电产业,昊量光电始终坚持价值创造与创新,赢得客户与合作伙伴的认可,不断拓展业务领域的新边疆,立志打造国际一流的代理服务品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