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庐江县无人机植保进入“共享”时代

2019-04-08 16:01 性质:转载 来源:庐江县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两年来,无人机植保成为我县农业春耕的一大亮点,然而,植保无人机行业存在着植保季节性强、无人机使用效率低、设备采购成本高、迭代快等痛点。...

  近两年来,无人机植保成为我县农业春耕的一大亮点,然而,植保无人机行业存在着植保季节性强、无人机使用效率低、设备采购成本高、迭代快等痛点。日前,一种新型的“共享无人机植保模式”走进大众眼帘,有望解决当前问题。

  我县的“共享无人机植保模式”由大疆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由其公司提供植保无人机设备、技术,种植户以付费的方式共享使用。

  目前固定的共享模式有两种:一是带药免费飞防模式,种植户在大疆科技有限公司购买植保农药,其公司为种植户提供免费的飞防作业服务,农药售价同县级批发商价格;二是租赁模式,由种植户自备农药付费租赁,租赁费用按照作业难度在每亩6-8元不等。

  据大疆科技有限公司庐江服务站经理宛敏新介绍,目前 “共享无人机植保模式”在郭河、汤池、白山三镇已经全面普及,其他各镇也在陆续推广,大疆公司计划在各镇放置植保无人机4-5架,力争做到每村1架,并且在每个村子驻点,培养1-2名本村无人机操作手,后期由本村人服务本村人。

  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原农机局办公室主任胥向阳自豪地向记者说道:“我县原有植保无人机48台,今年又引进共享无人机30余台;去年县农委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培养了120名职业操作手,而在今年针对共享模式的培训中,又培训出了100名共享无人机操作手,飞防亩数也达到了20万亩,无人机植保在我县的发展可谓雨后春笋。”

  共享无人机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记者在大疆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徐然的口中找到了答案。

  据徐然介绍,大疆公司推出的新型共享无人机,在技术层面已经属于国内领先,新型无人机下压风场能够将农药下压到作物最底部,且雾化效果极佳,喷洒效果远胜过人工作业;其次,无人机喷洒环保安全,避免了喷洒人员中毒的情况;最重要的是无人机喷洒时间短效率高,在正常作业环境下基本上可以保证每分钟一亩,远远超过人工喷洒的效率。

  在共享模式下,大疆科技有限公司根据不同地区的耕作时间,可以在全国范围进行设备的“候鸟式”调度,我县的耕作时间一般在4月至9月,而再往南至湖南海南等地耕作时间可达到11月份,如果一台无人机由种植户购买,每年利用率只有1个月左右,而通过这种共享模式,无人机利用率可以提高到6个月甚至更多,这样就可以进行资源优化整合,避免了设备的闲置和浪费,大大降低了植保无人机的使用成本。

  除此之外,由于人机分离,无人机直接驻扎在村里,飞手实现本土化,就算是一亩地都能够进行作业,种植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按亩进行租赁,甚至合租,这也降低了使用无人机的门槛,真正将农民从打药毒、难、累中真正解放出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遇到了冶父山镇的种粮大户高星先生,他在福元承包了800亩耕地,去年就利用了无人机进行了农药的喷洒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依然准备从大疆公司租赁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他深有感触的告诉记者:“过去喷洒农药要雇很多人,忙活很多天,速度又慢,而且人员不好找花费也大;现在,一个人一台无人机一天能喷洒农药200亩,3到4天就可以完成所有耕地的作业,不仅方便而且省了很多钱。”

  安全的保障、高效的作业、较低的成本让种植户们尝到了共享模式的甜头,让“共享无人机植保模式”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据了解,在我县申报购置植保无人机,均可享受每架1.6万元的农机购置补贴,同时根据植保项目的大小还可享受一定的飞防补贴,这就为无人机企业的落地生根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无人机企业得到补贴,自然成本会降低,租赁价格也会随之降低,种植户自然也能够获取更多的实惠。胥向阳介绍,在农业耕种过程中,植保和施肥环节一直是薄弱环节,而共享植保无人机以其先进的技术、极高的效率和较低的成本,很好的弥补了这一短板,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的前景一定十分的广阔,农业农村局也将为共享植保的推广和普及提供更好的政策保障和相关指导。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