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军民融合“西安模式”初步形成

2018-10-31 09:21 性质:转载 作者: 羚控科技 来源: 羚控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西安主动对标国家定位,大力实施工业突破战略,持续加大军民融合发展力度,依托高新、经开、航空、航天4个开发区,聚集了全省军工和...

  近年来,西安主动对标国家定位,大力实施工业突破战略,持续加大军民融合发展力度,依托高新、经开、航空、航天4个开发区,聚集了全省军工和民口60%以上的生产企业和90%的科研院所,建成了兵器工业基地、军工电子信息产业园、船舶产业园3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基本形成了以军带民、以民促军、军民融合的多元化、集群化发展格局,探索出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西安实践,军民融合已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正在崛起的一支重要力量。

  做好军民融合深度融合大文章

  打造追赶超越发展新引擎

  10月29日,中国·西安2018军民融合发展合作交流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陈志列致辞,共同为西安市科技装备业商会揭牌。

  王永康说,当前我们正深入西安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一天争当两天干,追赶超越抓发展,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旅游人数、中欧班列、引进人才、市场主体等指标持续攀高,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文化影响力充分彰显,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高地、投资发展的福地。

  王永康指出,大西安将把军民融合产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加快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追赶超越发展的新引擎。愿与商会和广大企业着力拓展三方面合作:

  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共同制定行业标准。依托“军工+企业+高校院所+示范园区+智库+基金”平台,促进“政社产学研金军”协同创新,推动军民产品和技术标准通用化。

  二是坚持开放共享,共同做大产业规模。共建产业基地、特色小镇、专业园区,做大航空、航天、兵器、船舶、军工电子等优势产业,打造具有代表性的示范工程、示范项目、示范企业。

  三是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开拓市场空间。着力增强“军转民”动力,打通“民参军”通道,帮助更多民营企业开拓军用、民用、国际、国内四大市场。

  军民融合“西安模式”初步形成

  军民融合是国家赋予西安最鲜明的改革试验任务。近年来,西安市主动对标国家定位,大力实施工业突破战略,持续加大军民融合发展力度,依托高新、经开、航空、航天4个开发区,聚集了全省军工和民口60%以上的生产企业、90%的科研院所,建成了兵器工业基地、军工电子信息产业园、船舶产业园3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基本形成了以军带民、以民促军、军民融合的多元化、集群化发展格局。目前,军民融合已成为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正在崛起的一支重要力量。

  目前西安已初步形成了“653”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涵盖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电子和核工业6大军工行业,厂、所、院、校、企5种形态相互配套,拥有科研、试验、生产3大功能。

  2016年西安市军民融合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00亿元,2017年达到2000亿元,预计2020年能够突破3000亿元,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军民融合“西安模式”初步形成。

  目前,全市“民参军”企业数量由2010年的90多家增加到2017年底的400余家,配套产品涉及各军兵种,配套单位涉及十大军工集团。军民融合重大项目的吸引效应不断凸显,我市先后与中航发、航天、兵器、船舶、中电科、核工业等8大军工集团及央企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政府搭台 企业唱主角

  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军民融合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反无人机系统、特种无人机及仿真测试产品研制生产,是一家以军为主、技术引领、快速成长的“民参军”企业。

  近年来,羚控电子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要求,以“硬科技”产品研发为主攻方向,主动服务国防军队建设,企业不仅成功为战支部队某基地提供无人机靶试装备,还为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业、成飞集团及雷电院、西北工业大学等军工科研单位、高校提供各类武器装备配套产品及服务。在成立不到5年的时间内,企业建成了产品设计开发、仿真验证、试验测试及试制等能力体系,掌握了一批原创技术,先后获得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GJB9001C-2017)、军工二级保密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西安市首批独角兽培育企业等。

  2017年,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下基层调研西安市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到访羚控科技,了解企业创新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等发展情况,王永康书记特别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完成好中央赋予西安市的军民融合创新试验重要使命,先行先试、创新发展,强化需求对接、改革创新、资源整合,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同时勉励羚控研发团队继续刻苦钻研,加快技术落地转化,助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民参军标杆企业。

  去年底,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其中就包括了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措施:加快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经开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航空产业基地、航天产业基地、兵器工业基地建设,推进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等军民融合平台建设,争取在飞机设计制造、航空发动机、通用飞机、航天运载系统、卫星应用等领域加快发展,推进军转民、民融军、军民两用技术标准化和产业化。对新建的各级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器,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新建的军民融合服务平台,按照交易量给予总投资额30%、最高1000万元奖励;鼓励军工单位、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

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羚控科技”)成立于2014年,位于西安市高新区团结南路32号航天技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源自国内唯一的无人机领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特种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司以飞控技术为核心,为航空航天提供特种飞行器、飞行仿真系统和机载航电设备。参与我国多项国防类重点型号的研制任务,是我国国防科技现代化与智能化领域的军民融合示范企业。

在无人机系统总体设计与集成、飞机气动布局、复合材料结构、复杂机电液系统建模技术、实时数据分发技术、战场态势等领域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和开发能力。

羚控科技一直秉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致力于航空领域智能飞行控制系统、智能飞行器设计,经过多年努力与不断创新,积累了多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近年来,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重大科研项目,已获得授权专利116项(发明专利46项),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5项。

未来,羚控科技将牢记强军使命,整合优势资源,以点带面,继续发挥产学研创新能力的影响力,推动行业内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