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飞艾维CEO曹飞:坚守15年 利用无人机将电力巡线效率提升20倍

2018-01-25 08:02 性质:转载 来源:商洛在线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我工作15年,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电力巡线。从最初的地面巡检到有人直升机巡检再到现在的无人机巡线,未来的日子还想将这件事坚持下去。”中飞艾维CEO...

  “我工作15年,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电力巡线。从最初的地面巡检到有人直升机巡检再到现在的无人机巡线,未来的日子还想将这件事坚持下去。”中飞艾维CEO曹飞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

  曹飞从毕业就在国家电网负责线路巡查工作。2001年曹飞将有人直升机巡线第一次引入电网,经过多方验证后,进行了全方面的应用推广。在有人直升机巡线的推广过程中,他发现了很多弊端,于是,在2009年,他决定将无人机应用于电力巡检。目前中飞艾维组建了超过100人的团队,公司已经在超过20多个省市开展了巡线作业。2017年运营服务收入已经超过3500万元。


RX600高操控六旋翼无人机/图 来源网络

  与现在市场上大部分的无人机不同,电力巡线无人机对防风、防火、防尘、防电磁、防静电等都有较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巡线无人机需适用于普通场景及地形复杂、气候异常的场景。曹飞是国内第一批开始“玩”无人机的,他经过调研发现,市面上的无人机还很难满足这样的要求,为此花费多年时间,自主研发和制作了电动多旋翼无人机、电动固定翼无人机在内的多款无人机机型。这些无人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采用一体成型设计,重量轻、风阻小,续航时间长,也可负重飞行。

  中飞艾维的无人机可以搭载红外测温仪、激光雷达等多种检测设备。也研发了基于这些拍摄设备的图像分析方案。曹飞表示,中飞艾维从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在研发基于无人机的电力巡线解决方案,效率可以达到传统人工巡线的20倍以上,目前检出率、准确率是传统人工巡线的10倍以上。

  从巡线到智能分析发挥数据更多价值

  当前,无人机巡线解决的主要问题还是替代人力完成拍摄任务,受制于航时、智能化程度等因素,目前还需要工作人员进行操控。曹飞说:“我们公司的运营模式叫做无人机运营商。我们其实想做的是服务,我们了解客户的需求,然后实现客户的需求。目前一般会由两人操控无人机进行作业,并将拍摄的内容传回总部,进行人工审核。这也是团队接下来技术迭代的两个方向。针对后者,团队利用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建立算法模型,并用自己独有的海量巡线照片进行训练,从而实现计算机对所拍摄照片的自动化分析。”

  在国内,电网的巡线业务一般是由当地的电力部门进行运营,且需要经过招投标流程,这也意味着客户相对分散。团队除了自有营销团队之外,也在各地建立了渠道,获取订单后由公司飞行作业和后期数据分析交付成果。

  目前不少行业应用无人机公司也都看重了这一市场。曹飞认为公司在这方面拥有两方面的优势。一是团队拥有丰富电力巡检和无人机行业经验。二是团队擅长无人机电力巡检服务方案定制,此前团队开发了一系列无人机电力巡线应用,参与制定了国网无人机电力作业指导书和行业标准,拥有“电力线路巡检方法”专利,同时还掌握有国内最大的电网数据采集图库,精准的电塔空间数据、图像数据、安装数据等,拥有研发和数据优势。

  航时问题受电池技术制约短期内还难以有大的技术突破,为此,曹飞和团队推出了一个名为“龙巢”的自动充电系统。该系统与电网合作,目前正在制作中。这些充电站会架设在无人机飞行线路的铁塔上,无人机夜间可在龙巢充电与停留,实现全线路自动飞行与巡检,而无需人工干预。因为“龙巢”系统的推出,曹飞的无人机巡检业务不仅限于电力巡检,也在积极往铁路、风力发电、环保等领域扩展。

中飞艾维成立于2009年,立足中国实体工业,致力于打造工业大数据生态系统,将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十年来,中飞艾维开创了无人机电力巡线,并成为行业的领导者,自主研制生产工业领域专用无人机,拥有多项发明型专利,在该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中飞艾维不断自我突破。新一代“龙巢”系统的研发,成功实现了无人机全自主飞行作业,推动建立世界上第一条无人机自主巡线的示范线路,再次定义了无人机电力巡线。

中飞艾维进一步建设产业生态,打造完备的工业数据服务链:在前端加强数据集收能力;在后端,建立基于人工智能的分析平台和基于区块链的众享服务平台,推动电力行业向智能化的产业升级。

目前成就:中飞艾维第一个将无人机应用于电力巡线,并取得了该作业方法的发明专利,同时该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电网冀北公司科技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参与了国家电网企业标准的制定。中飞艾维开创了无人机巡线服务外包模式,率先提出无人机运营商的理念,得到客户的全面推广。自主研制生产专用于电力巡线无人机,获得了德国红点奖、中国红星奖。 “人工智能分析和众享服务平台”,实现输电线路巡检图像缺陷隐患自动识别,减少人力投入,提高巡检准确率和效率。

最大成就和亮点:开创了利用无人机进行工业数据采集和利用人工智能(AI)进行数据分析,将分析的结果用于产业支撑的技术路线,以及运营服务的商业模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