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在西雅图飞行博物馆透视美国续二》

2017-04-26 09:09 性质:原创 作者:彭蠡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我们惊叹美国人对自然科学的探索和人文的自我塑造具备强大的创造力时,请不要惊慌!再伟大的文明和伟大的帝国,最终逃不脱衰落之宿命。纵观历史...

  当我们惊叹美国人对自然科学的探索和人文的自我塑造具备强大的创造力时,请不要惊慌!再伟大的文明和伟大的帝国,最终逃不脱衰落之宿命。

  纵观历史,在这个地球上的若干文明,从人类可记载的历史上看,均系若过眼云烟,仿佛流星划过。英国已故的历史学家汤因比博士在其皇皇巨著《历史研究》中讲述了世界上26个主要文明的兴起与衰落。本人读过汤因比博士部分著作,对他持有的观点基本赞同,但也有不同看法。值得欣慰的是,全球有史以来的所有文明中,唯独中华文明迄今为止从未中断过。中国在地球上充当超级大国的时间,至少超过1500年。相比这个美利坚杂种民族通过突然融合而成的帝国那短短100多年主霸地球的历史,简直不值得一谈。 本人就美国的劣势谈谈个人的观点。

  “快餐文化”是一种短命的速成文明。

  美国之所以强大,主要得益于其祖上地理大发现以及对海外殖民地的开拓以及英国在近代掀起的工业革命。其构成的主体(白人)是来自欧洲各国,总体上来说是欧罗巴人。欧罗巴人又称为为高加索人种。至少到现在,以英国人、法国人、德国人为主体的欧罗巴白人是美国社会的主角。至于黑人(尼格罗人种),黄色人(蒙古人种)以及棕色人都是配角。从美国的历史上看,大英帝国的君主指示其代理人在北美的横征暴敛给殖民地之臣民有了独立的理由。因而速成了美利坚民族和塑造了美利坚文化。我们要说,美利坚文化是一种建立在商业文明上的变种的快餐文明和速成文化一点也不为过。当然,这样的文化是不可持久的!

  这种文化在和中国相当的国土面积上占尽了各种优势,国土幅远、人口基数、人口的素质、自然资源、可耕种的面积、周围最小的威胁,等等!都具备了成为一个超级大国所必备的所有条件!这点,是日本和德国所缺乏的。

  我们知道,国家可以催生出一种民族,进而诞生出一种文化或文明。而文明既可以催生出一个民族,也可以催生出一个或多个国家。因此,美国就是活生生的例证!我个人坚持认为,美利坚民族是一种文化,离一种文明还远得很。

  毫无疑问,美国历史和文化及其短浅的。他们在这辽阔的土地上,通过短短200多年的打磨,看起来和西方基督天主教文明是是而非却又极力打造不同于老欧洲的特色。由于篇幅和研究的力度有限,我在这里就其快餐文化的特色和短命的因素做粗浅的分析。

  那么,为何说“快餐文化”是短命的?看起来最近的100多年来,美国人确实为人类在科技上贡献出若干令人瞠目结舌的成果。鄙人以为,这都是“术”,不是的“道”!美国人发明了原子弹,苏联人,英国人,中国人,甚至今天的朝鲜人也能弄出原子弹。所以,凡是以“术”为主体的“快餐”特色的现代科技文明,其所基于的文化故事都无法和那些具有文化的“硬通货”--“道”为因子的文明相抗衡。比如以色列,朝鲜这样的小国,他们以举国之力也可以在科技上步步为营,在“术”上跟进美国的步伐。更不用说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通过短短30年的时间拉近和西方人的距离。更何况,中华文明里面拥有数不清“硬通货”。中国最近200年的失败,在“术”不在“道”。

  什么是一个文明的“硬通货”?是一个文明所有拥有的文化经典,是一种信仰,一种对待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方式。比如东方文明的儒释道,西方文明有具备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等等。

  那么,美国人有文明的“硬通货”吗?有!还是基于其祖先从旧大陆带来的基督新教、天主教和犹太教文明精髓。这不是美国人在本土上自己发明的。所以,撇开欧洲那些固有的东西,“快餐文化”所带来世俗文化,是美国人对自己在文化上不足的补充。“快餐文化”最大的短板是以科技作为武器来拉大这个地球上长存久远文明作为国家实力的距离。更不用说其所延伸出来的的同性恋、牛仔、速食、纹身、音乐和等流行享乐文化。世俗的“快餐文化”的同化力是表面的、肤浅的、短暂的。诸如饮食中的以可口可乐和麦当劳为代表的真正的快餐文化是征服不了中国人的舌头和伊斯兰人的胃的,更谈不上全球普及。在商品经济和国家硬实力至上的当今世界来看,美国人要想开发出自己独特的、能称得上“道”的软实力的文化和文明,非常困难,这条路还很长很长。总的来讲,美国人是西方文明的一个变种。这么说吧,往往杂交和转基因作物在形态和口感上远超其前辈,但有不可繁殖的特征。马和驴地后代骡就没有生育能力。恕我直言,美国文化就是如此!杂种文化和文明里面,有致命的短命基因。

  因此,从学术上不可以单独把美国作为一种文明的象征来研究。依照本人对西方文明的粗浅了解来看,美国的衰落和古罗马帝国的衰落应该有同样的命运和结果。就看现在的欧盟吧!如果你把美国50多个州看着50多个不同的国家一样,他们在骨子里面缺乏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所固有的对自己祖先文化的认同和崇拜以及对天下大同而形成的一致性。

  个性的独立、精神和思维的开放是其优点也致命的缺点。当有一天美国遇到来自中国这个东方老油条通过玩太极推手的方式让美国人沮丧和失落的时候,就是美国开始走向衰败之时。这一天很快就要到来!

  请相信我!我通常问自己,在非洲草原上,是狮子先灭绝还是羚羊先灭绝?很多人说,当然是狮子!一目了然。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