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探索 > 正文

无人机终结者!一次洞穿5层钢板,激光武器离实战还有多远?

2017-03-26 08:34 性质:转载 来源:科技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三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中国参展商展出了自主研发的低空激光防空系统“寂静狩猎者”。外媒报道称,“寂静狩猎者”可在800米距离击穿5...

  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三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中国参展商展出了自主研发的低空激光防空系统“寂静狩猎者”。外媒报道称,“寂静狩猎者”可在800米距离击穿5层2毫米厚的钢板,主要用于拦截低空无人机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军事专家王群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中国激光武器发展紧跟世界潮流,技术水平直追美国、也不输俄罗斯,目前应该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按照有些外媒的说法,中国发展步伐之快已经表现出了改变美国近几年在激光武器研究领域‘一骑绝尘’的局面。然而,严格意义上分析,激光武器要真正投入实战还有一些限制,主要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和激光武器自身的‘先天不足’。”

  王群介绍,相对于传统武器,激光武器具有打击速度快、命中精度高、火力反应迅速、攻击突然性好、持续战斗力强、杀伤效果优、多目标打击能力突出、附带损伤小等一系列优点,而且作战使用时无声响、无污染、强度可控、不受电磁干扰、保障容易、费用低。

  媒体报道称,中国的“寂静狩猎者”相比传统防空武器,首先是响应速度快;其次是拦截命中率高和多目标打击能力,能够在6秒内完成目标的切换和瞄准;第三是低成本,只消耗电能,一次发射功率成本低于一美元;最后是附带损害小,不会形成大量碎片。

  “这说明‘寂静狩猎者’已经基本具备了激光武器的主要优点。从媒体透露的信息推测,它应该属于固体战术激光武器。”他指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国激光武器研制水平最高,发展得最好,其以海军舰载区域防御激光武器系统为代表的几种战术激光武器系统,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实战测试。

  前苏联曾长期保持军用激光领域的技术领先能力和地位,上世纪90年代前就开发了多款接近实战应用的激光武器系统。最近几年,俄罗斯激光武器的研制工作有所恢复,推出了几款颇有实战意义的激光武器。如去年10月外媒报道的名为“死亡射线”的新型激光武器,它可以摧毁1000米内区域的无人机——按照俄方的说法“它不是试验性的,而是已经投入实战的武器”。

  “虽然近年来世界激光武器发展很快,但整体看基本还都处于向实战应用迈进的阶段,尤其是激光炮等高能激光武器,还有一些问题制约了它的战场应用。”王群说,比如,虽然化学和固体激光武器整体性能最好,向实战应用推进的速度最快,但目前它们的体积重量还普遍较大、持续能源(电力)需求较多、安全性偏弱,影响了激光武器的机动性、部署灵活性等。

  再比如,激光武器的输出功率大都难以达到(100千瓦的)武器级标准,其光束跟踪和控制精度不高,照射目标时抖动偏大,毁伤目标所需的时间较长,尤其是对有人战机和导弹等高速移动目标,难以满足战场快速和精确打击的要求。

  况且,激光是通过直射杀伤目标,激光武器无法攻击掩体或遮障后的目标以及地面上视距外的目标,难以穿透重装甲、水泥墙壁等,且受环境条件影响较大,不能全天候作战,战场环境适应能力不强。

  “这导致目前对抗激光武器的手段很多,比如让导弹、炮弹等目标在飞行时旋转起来,在飞机等目标周围释放气雾、烟雾、水雾,给目标表面涂装特殊涂料和隔热防护层或对目标表面进行特殊设计等,从而降低激光武器的杀伤距离和效能,增大其输出功率,限制其应用范围、部署方式和任务多样性等。这些问题多少都影响了激光武器的实战化程度。”王群指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案例中的项目为位于西藏的特大型露天铜矿,因其海拔特别高(采矿场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选矿厂海拔超过4500米)、规模特别大(...

    2022-01-07 10:39

  • SkyDrive运载无人机在日本验飞成功!
    无人机网(https://www.youuav.com/)引外媒消息报道:株式会社SkyDrive于2021年10月22日在大阪港中央突堤公开了货运无人机在海上自主飞行的实证试验。 使用的...

    2021-10-24 17:27

  • 陆空网络创新融合!亿航智能与深高速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立体交通
    亿航智能(Nasdaq: EH宣布与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速”)的子公司深圳高速运营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

    2021-10-23 11:21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回家!多项测控技术首次应用于载人飞船返回
    今天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凯旋的日子为了给三名航天员铺开一条更顺畅、更安全的回家之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次采用多项经过验证的新型测控手段,包括飞船...

    2021-09-19 17:29

  • 沃飞长空无人机,迎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回家!
    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

    2021-09-19 17:27

  • 不喷药的“杀虫无人机”,还能分出害虫和益虫
    防蛾无人机正在温室中巡逻。无人机主要由智能技术和特制摄像头所控制。摄像头扫描温室内空域,探测到飞蛾时,无人机就会撞向飞蛾,并用旋翼撕碎它。荷兰水芹菜种...

    2021-03-10 07:46

  • 行业科普|无人机如何精准抛投救生圈
    随着民用无人机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无人机在水上救援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无人机具有造价维护成本较低、起降灵活、操作简单等优势,目前在水上救援中已应...

    2020-12-31 14:25

  • 新手无人机航拍VR全景要注意这些问题
    无人机航拍最近几年非常流行,尤其是随着无人机价格越来越低,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无人机航拍作品进入大众视野,其航拍的震撼效果也是吸引了很多的...

    2020-12-28 18:24

  • 无人机悬浮在电梯内,当电梯运动时它会移动吗?
    无人机也是最新科学家们研究的飞行器,它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程序控制操纵的无人飞机。和有人驾驶的飞机相比,它往往更适合一些危险的工作和领域。现在也在各...

    2020-12-15 11:41

  • 无人机的六种动力驱动及常用接口
    六种动力驱动主流无人机主要依靠六种动力驱动。1)锂电池:大多数无人机都安装了锂电池,但续航较短,且需要经常拆卸、更换电池,十分耗时费力。2)氢燃料电池:...

    2020-12-11 10:58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