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做完300万亩植保后,极飞开卖4万元的测绘无人机

2017-03-24 10:30 性质:转载 作者:郭晶晶 来源:泰伯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极飞科技80后创始人彭斌说,这些测绘无人机的用户大都毫无测绘专业知识,甚至连电脑都没有。危险总是与机会共存,对于极飞科技来说也是如此。...

  极飞科技80后创始人彭斌说,这些测绘无人机的用户大都毫无测绘专业知识,甚至连电脑都没有。

  危险总是与机会共存,对于极飞科技来说也是如此。

  “当时(2013年),极飞科技其实非常危险。我们没有明确的产品线,也没有清晰的品牌形象和商业逻辑。我们只是在行业里盲目地寻找那一点点可能存在的市场增量,然后抓住它。”

  2017年3月20日,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龚槚钦在广州对泰伯网记者说。幸运的是,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极飞科技紧紧抓住了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市场机会,并把所有赌注都压在了农业领域。

  极飞科技向泰伯网透露称,截止2017年1月,极飞科技已经在全国累计完成了300万亩的无人机农业植保面积。与此同时,极飞科技先后在2014年和2015年完成了A轮和B轮融资,其中A轮融资2000万美元。

  农业植保领域的业务基础和技术积累,为极飞科技推出测绘无人机奠定了基础。在2017年春季发布会上,极飞科技宣布推出价格为39999元的测绘无人机,但目前仅植保无人机老用户可凭借“信用租”的形式租用,其他客户可通过购买或者押金租的形式使用。

  按照极飞科技的说法,原有的植保无人机,加上新发布的测绘无人机和物联农田监测站,极飞科技试图建立一个智能农业生态闭环。

  “极飞科技将不再是一家无人机公司,而是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极飞科技80后创始人兼CEO彭斌对泰伯网记者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发现每一寸土地的价值。”

  改变命运的新疆自驾游

  彭斌从小就喜欢航空模型与机器人。据说他在上初中时就想做一个可以遥控的电动小船,可是当他用各种生活材料、凭自己想象做出来以后,却发现小船在水里不走直线,而且跑得很慢。

  “我特别想知道为什么。好奇心激发我学习更多关于电子学与物理学的知识。”彭斌说。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读期间,彭斌还曾获得星火杯机器人竞赛一等奖。大学毕业以后,彭斌进入微软,并在2004年至2006年被微软公司评为全球最有价值专家。

  2007年,彭斌与龚槚钦等联合创立了极飞科技。与早一年成立的大疆创新一样,极飞科技在早期的多年时间里过得并不轻松。他们曾经尝试过电力巡检、测绘、搜救、物流、农业等多个领域,但是效果始终不算理想。

  用龚槚钦的话来说,直到2013年以前,极飞科技其实非常危险,既没有明确的产品线,也没有清晰的品牌形象和商业逻辑。当时,虽然极飞已经开始了农业项目的探索,但完全没有深刻认识到农业市场的潜力。

  转折点来自于去往新疆的一次自驾游。

  2013年,应新疆朋友的邀请,彭斌和龚槚钦自驾来到了新疆。他们在棉花地里看到了农民打农药的场景,感触很深。

  “城市里可以用手机定餐、叫车、租房子都可以,但是在农田里农民从来没有享受过这样的标准化服务。当时我们就在想,能否把我们的技术与农业相结合,做一点点改变。”龚槚钦对泰伯网记者说。“不过,这个市场可能很大,也可能很小,我们当时并不知道。”

  2014年,极飞科技推出第一代植保无人机。他们在一家农户的地里给棉花喷洒药物,农民摸了一下说有效,因为植物的杆子都有喷到。

  “直到这个时候,我们才有了信心。”龚槚钦说。“接下来,我们把公司其他产品全都放弃了,把所有的精力、资源、研发能力集中到农业领域。而且,我们在这个行业里深挖原来人们不关注的技术点,所以有了清晰的产品线。”

  但是,尽管有了产品,农户的接受过程却没有一帆风顺,他们不会贸然去购买自己并不熟悉的无人机产品。“我们当时非常痛苦,最后决定做直营服务。”

  龚槚钦说,直营服务是风险非常大的商业模式,因为投入非常大。极飞科技招聘了上千个90后员工、采购了几万个电池,甚至还有拖拉机等其他多种设备。但是,直营让极飞科技挖掘到了农业服务的真正价值,因为它直接把无人机产品与农户连接了起来。

  随后,极飞科技成立了极飞学院,其直营服务也逐渐变得标准化、专业化和规模化,而尤为重要的是,农户这个用户群体的使用习惯培养起来了。

  售价只有4万元的测绘无人机

  截至今年3月,极飞的植保无人机产品和直营服务已覆盖全国超过20个省份,出售无人机和服务成为两大收入来源。

  在植保领域站稳了脚跟以后,彭斌并没有原地踏步。在微软工作的几年时间,让他具备了广阔的视野和互联网思维。植保只是无人机发挥作用的一个极为基础的环节,要想让无人机发挥起更大的作用,精准农业是一个必须选择的方向。

  从2016年7月开始,极飞科技开始组建极飞地理团队,但是直到今年的春季发布会才正式宣布成立。

  极飞科技向泰伯网记者透露说,2016年,极飞地理团队已经为超过15万架次的植保无人机,在新疆、河南湖北江苏等地提供RTK精准导航服务。

  极飞地理推出的测绘无人机,设计可以用“简单粗暴”来形容,为的就是让没有操控无人机经验的人也可以使用。彭斌说,这些测绘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用户,大部分都毫无测绘专业知识,甚至连电脑都没有。

  具有多年测绘经验极飞地理负责人游春成说,了解测绘的人,知道极飞测绘无人机后,也会成为它的粉丝。他介绍说,通过搭载不同相机模块,可采集的信息包括:正射影像、地形、地貌、高精度地理位置信息、高程数据以及多光谱图像等。

  据彭斌说,极飞测绘无人机下挂的相机板载16G内存,其系统内置了RTK,拍完之后所有的数据以及RTK信息都会存在图像里,不需要做任何的操作。图像还可以通过4G网络实时上传,加密云计算直接对测量数据进行统一处理,提供快速的地图拼接和特征识别,不再需要内业人员。

  在合作伙伴阿里云的帮助下,测绘2000亩土地的数据可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后期处理。彭斌说,一个飞控手可以同时操作4台无人机,这将大大缩短测绘所需的时间。

  同时,针对农田特殊的环境要求,极飞科技对相机进行了防尘设计,并使用了其植保无人机的大功率智能电池管理技术,使续航时间达到40多分钟,电池使用寿命达到300个循环次数,大幅降低了成本。

  一切似乎都围绕着农户的实际需求在进行。包括此次同期推出的物联农田监测站,它能够全天候监测农田气象。用户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直接查询监测情况。

  为了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彭斌宣布与蚂蚁金服达成全新战略合作。用户凭借芝麻信用分,以650分、700分与750分为界,租用押金分别降低至3万元、2万元和0元。此外,极飞还联合众安保险,为租户免费提供第三者责任险保障。

  除了精准农业以外,彭斌希望未来可以把行业应用的经验逐步推广到城市规划、国土安全和生态环境等领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