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飞火”无人机成为抢修复电的科技尖兵

2016-01-04 14:29 性质:转载 来源:宇辰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以高效、先进的作业方式,使得无人机电力巡检正在迅速推广使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成功研制了“飞火”无人机,正在成为其巡检作业中的一支科技尖兵。

“在广州地区季风气候复杂多变,夏季台风频繁,强风经常把农用薄膜、塑料薄膜、编织带、广告条幅等吹刮到导线上。轻则引起线路放电跳闸,重则绝缘子掉串或断线。而且台风季节是夏季,正值迎峰度夏期间,高压线路往往无法停电,进而无法人工出导线摘除。因此,急需革新目前的人工作业方式,实现在线路不停电情况下清除线路飘挂物。”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萧振辉在介绍其团队研发的“飞火”无人机时向宇辰网记者首先介绍到。

“无人机作业十分高效。以前摘除飘挂物需要4个检修工人2个小时的工作量,现在无人机在一两分钟内可完成任务。在刚过去的10月4号,抗击台风“彩虹”抢修恢复通电(简称复电)中,无人机迅速清除飘挂物35处,成为了抢修复电的一支科技尖兵。” 萧振辉说。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研制的“飞火”无人机正在作业 萧振辉供/图

无人机成为电力工人巡线的第四类必备工具

据了解,截止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配置到一线班组无人机已经达到78台,通过技能培训的一线班员73人。目前无人机已经成为继刀子钳子、望远镜、红外测温仪外工人巡线的第四类必备工具。2015年全年,广州供电局无人机飞行时间达4.5万分钟,细查线路故障620处。以前这些任务是需要人工登塔来完成的,这相当于无人机替代了2015年广州供电局95%的登塔作业,真正实现了空中作业零风险。同时,在线路不停电情况下,无人机喷火清除飘挂物,改变了传统的线路停电、人工摘除的作业方式。2015年,无人机带电清除飘挂物108次,有效加强输电线路可靠性,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

无人机作业 萧振辉供/图

无人机作业 萧振辉供/图

无人机夜晚作业 萧振辉供/图

无人机清除铁塔上的马蜂窝 萧振辉供/图


无人机清除铁塔上的鸟巢 萧振辉供/图

“飞火”无人机主要功能与优势

通过搭载不同的模块化设备,此款无人机有以下主要功能:

无人机搭载专用的、自主研发的“轻便型飞行器用伺服增稳云台红外热成像系统”,进行空中近距离测温,克服了地面测温误差大、分辨率低的不足,能精确判断发热故障点的位置,制定有针对性的抢修方案。


无人机空中测温,数据精确 萧振辉供/图


地面测温(手持热红外仪)精度不足,容易导致抢修误判 萧振辉供/图

相比传统的地面测温方式,运用无人机进行空中红外测温有着巨大的优势。第一,技术优势。手持式红外测温仪要求严苛,受制于高度、背景光等因素,进行高空测温会有10℃以上的误差,而且温度数据分辨率过低,无法精确定位发热点,极可能造成抢修方案的误判。无人机空中近距离红外测温克服了以上地面测温的短板。第二,成本效益优势。2015年南方电网公司对输电线路红外预试的抽检率大幅提高至20%,一线运行班组工作量成几何倍数增长,单靠传统的人力巡线不足以适应新的工作要求。结合广州地区架空输电线路多位处郊区、山区的实际情况,输电工人在山脚下就能运用巡检飞行器对山上及相邻大小号侧2基杆塔进行准确测温,避免在山区的长途跋涉,节约了时间、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飞火”无人机研发的核心人员 萧振辉供/图

作为“飞火”无人机研发的核心人员,萧振辉对宇辰网记者说:“飞火”无人机成功研发离不开输电管理所、广州供电局乃至南方电网公司的强大支持,将会继续完善和提高 “飞火”无人机性能,真正的成为电力巡检一线工作人员的好帮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