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机长”持证上岗“酒驾”需要担责

2015-12-28 10:12 性质:转载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资料图片 极飞航空植保服务团队为新疆棉农服务 AOPA秘书长柯玉宝先生为天途无人机训练营学员授课 本报记者...

资料图片

极飞航空植保服务团队为新疆棉农服务

AOPA秘书长柯玉宝先生为天途无人机训练营学员授课

  本报记者董豪杰文/图

  核心

  曾经“高大上”的无人机,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除军用领域外,无人机在其他专业领域也迅速扩张,在工业、农业安防航拍物流等民用领域已崭露头角。目前,仅国内就有超过200家无人机生产企业。

  无人机行业迅速发展,然而政策监管却相对缺失。无人机行业至今没有配套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大量资本的涌入使得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无人机企业遭遇恶性竞争。政策监管和配套标准的缺失,对农用无人机领域影响尤为突出。无人机生产企业无标生产、无序使用,“操盘手”缺乏对植保器械及施药作业等专业知识的了解,等等,这些问题容易在农业生产中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为了规范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的运行,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公布了《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系统运行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意见稿》),这是我国首部无人机“交通法规”。

  新政要求 无人机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

  《意见稿》第五条规定: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应当根据其所驾驶的民用无人机的等级分类,符合咨询通告《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中关于执照、合格证、等级、训练、考试、检查和航空经历等方面的要求,并依据本咨询通告运行。

  《意见稿》对植保无人机的运行要求做出了规定,要求作业负责人应当持有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并具有相应等级,同时应接受飞行喷药步骤、有毒药品知识以及无人机操作等培训。民用无人机“机长”不得“酒驾”、不得粗心大意,一旦造成事故,机长将负有直接责任。

  此外,《意见稿》中,民用无人机被分为7类,并在重量、飞行高度、飞行速度上都做出详细的划分规定。

  据业内人士分析,新政出台后,民用无人机的操作飞行将有据可依,同时,也提升了行业门槛,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将变得更加规范可行,这对于民用无人机的未来发展将极为有益。

  天途航空 无人机驾驶培训迎来“春天”

  新政对无人机操作人员要求“持证上岗”,在规范国内无人机飞行的同时,无人机驾驶培训也迎来了“春天”。

  12月16日,天途航空联合浙江大学,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的无人机培训考证班正式开课,首期11名学员将进行为期20余天的无人机驾驶培训。

  天途航空是国内首批取得民航AOPA授权的“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训练机构”培训资格的企业之一,具有丰富的无人机行业实际应用经验及AOPA教员机长驾驶员培训经验。据了解,天途航空自2014年获得无人机培训资质后,已累计培训了1500多名学员。其培训涵盖所有类型的民用无人机,包括固定翼直升机多旋翼机型,可以培训无人机驾驶员、机长以及教练员。作为国内最大的无人机培训机构,天途航空已开始探索在北京广东、浙江等地推广无人机培训,预计明年将实现3000人的培训规模。

  极飞科技 建立专业的航空植保服务团队

  2012年,极飞科技开始在新疆做无人机植保试验。2014年底,极飞科技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无人机植保作业规范。今年,极飞科技在新疆等地的作业面积超过56万亩。

  作为提供无人机植保服务的科技公司,极飞科技成立了农业服务团队为农户提供无人机植保服务,在为农户提供植保服务之前,会有专门的农业技术小组到农田里检查病虫害情况,并提供科学、专业的植保建议。

  众所周知,农业生产有固定的周期,围绕农业生产服务的航空植保也是如此。对无人机“操盘手”来说,每年操作农用无人机的时间大多集中在春季和秋季。建立自己的团队来完成无人机植保作业,是否会因为成本过高而“不靠谱”?对此,极飞科技创始人彭斌并不认同,他介绍说,极飞科技是一家定位为提供航空植保服务的专业公司,打造一支专业、敬业的服务团队尤为重要,这也是打造企业品牌的重要因素。除植保季节的田间作业之外,冬季的农闲时节为服务团队培训和提高专业技能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据了解,极飞科技的航空植保团队人数目前超过500人,全部来自于国内本专科学校,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

  安阳全丰成立之初便建立培训基地

  作为河南省最早从事农用无人机生产的企业之一,成立之初,安阳全丰航空植保公司便成立了安阳太行低空空间应用职业培训学校。该校经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专门从事新兴无人机产业链人才培训,也是唯一一家被河南省阳光工程办公室选中作为承办培训无人机的培训基地。

  安阳太行低空空间应用职业培训学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直升机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开展联合办学,该校拥有多媒体教室、专用计算机房和外场飞行训练场以及电脑模拟飞行室、无人机装配维修间和数十架各种机型的训练器材等教学设施,开设有无人机组装、调试、地勤服务、操控师、航测、航摄及后期处理等多专业方向。目前,该校已经为河南乃至全国培养了众多专业的农用无人机“操盘手”。

  来自湖北某专业植保公司的向晓民,曾是该培训学校最早的学员之一,在航空植保最初进入人们视野的时候,他在此参加了为期50天的培训课程,除掌握无人机喷防操作之外,向晓民还要学会无人机的维护、简单修理等。

  随着农用无人机行业的发展,市场上将需要越来越多的无人机操作人员,而新政出台后,如向晓民一样拥有专业技能的无人机操作人员也将成为“稀缺资源”,被市场所青睐。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