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赛事活动 > 正文

2015“中国南阳杯”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在京举办

2015-11-14 16:01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1月5日,2015“中国南阳杯”囯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拉开帷幕。赛事为期4天,来自亚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支精英代表队同台竞技,操控无人机展示视觉导航、精准控制等顶尖技术。170余名无人机驾驶高手参与了附加赛的角逐。

  11月5日,2015“中国南阳杯”囯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拉开帷幕。赛事为期4天,来自亚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支精英代表队同台竞技,操控无人机展示视觉导航、精准控制等顶尖技术。170余名无人机驾驶高手参与了附加赛的角逐。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主任王英勋表示,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始创于1991年,首届比赛由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发起,美国无人机系统协会(AUVSI)资助,每年举办一次,旨在通过设置具有挑战性、实用且有意义的赛事,推进空中机器人技术进步。参赛选手的终极目标并非击败或超越对手,而是实现自我突破。当这些任务最终被空中机器人完成时,世界将受益于因此所得的技术进步。比赛也将同时展示世界空中机器人现阶段能达到的智能水平。

  据介绍,赛事至今已历经24年,来自全球顶级学府的精英们共完成了六代从自动到自主控制逐步提高的智能高技术比赛任务。2012年,该赛事首次在中国设立亚太赛区,每年与美国赛区同期举行。第六代比赛任务于2013年在亚太赛区由清华大学取得突破,斩获累积4年的4万美元奖金。目前,大赛已经开始进入到第七代任务。与前六代相比,第七代任务将有空中机器人与地面移动物体(具体而言是地面自主机器人)的交互、在一个开敞环境中的无外界导航辅助的导航以及与其他竞争空中机器人的博弈共3个新行为。

  第七代任务中,空中机器人要完全依靠自身导航与控制技术围堵和控制地面移动物体到比赛场地的指定区域,称为“空中牧羊犬行动”,这需要空中机器人具有智能全局观察与规划策略、室内自主导航技术和挑战极限的“快、准、稳”的高性能飞行控制技术。在这些技术得到验证后,最终实现与其他空中机器人的博弈行为,实现“抢羊行动”。

  与往届相比,此次大赛新增设了多旋翼无人机“牧羊人行动”和“空中F1”两个附加赛。其中,“牧羊人行动”用于考察人与空中机器人在完成任务时的各自优势和区别,比赛形式是由参赛选手站在比赛场边,以第三视角方式操控多旋翼无人机,完成空中机器人需要完成的任务;“空中F1”则是由参赛选手使用多旋翼无人机,以第一视角操控完成限制门和空中隧道竞速穿越任务。附加赛的冠军奖金更是达到了5万元。为了丰富赛事内容,大赛还植入了FPV包括3D视觉及其传输等世界领先技术。

  本届大赛由国际无人系统协会、中国航空学会及中国航空学会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主办,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承办,南阳市人民政府协办。根据南阳市政府与中国AOPA协会签订的协议,南阳市将拥有2015~2020年连续5年的大赛协办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