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无人机市场存隐患 缺乏行业监管和标准

2015-10-15 17:05 性质:转载 来源:中关村在线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的大热,无疑是今年最让人瞩目的一个现象。但和其他刚兴起的行业一样,大热的背后隐藏着不成熟的隐患,业内人士道出了一个乱象:无人机市场像手机市场,山寨成风,两三个月换一个产品。

无人机的大热,无疑是今年最让人瞩目的一个现象。但和其他刚兴起的行业一样,大热的背后隐藏着不成熟的隐患,业内人士道出了一个乱象:无人机市场像手机市场,山寨成风,两三个月换一个产品。

谁来监管火爆的无人机产业?

无人机产业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资本关注。佛山市安尔康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力宏说,基本上目前国内无人机存在着两个不同的市场:一个是2C的市场,就是针对消费者的;另外一个是2B的市场,针对企业级、工业级用户的需求。两者相比,后者受到的关注程度和了解程度都还不高。

9月16日到19日,第十六届北京航展无人机专区首次现身,吸引了来自军工企业、科研院校和民营企业等在内的30余家无人机企业参展。业内预计,未来10年无人机将成为航空天工业最具增长活力的市场。但与此同时,无人机市场缺少政策和法规监管,也成为阻碍无人机产业发展的瓶颈。

无人机部际联席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在第十六届北京航展上,“2015中国无人机创新发展论坛”同期举行。

据航空法律和标准研究所所长、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浩透露,无人机部际联席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将很快召开无人机部际联席工作会议,明确各监管机构所应承担的职责,参与单位至少有23家,常设办事机构放在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

此外,据刘浩介绍,目前正在起草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管理规定”几经修改,名称也几经变化。该法规已征求了多轮意见,未来将作为无人航空器管理的基本行动法规,日后将由国务院、中央军委通过。

对于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刘浩建议:应尽快立法,更多参与国际法规的制定;合理引入社会团体参与规则制定,承担起一些政府机构不能承担或者成本较高的功能;加强利益相关方的互动交流;建立一套以运营为中心、风险评估为主要手段的监管体系;建立试点体系,收集能用于监管、制定政策的数据等。

对于部际联席会议,从事无人机生产制造的企业给予了很多期盼。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任何一个新兴行业来说,监管的存在一定是必要的。具体到无人机使用的管理,关键问题在于,监管措施是否真正能够让我们的天空更加安全,同时也不至于将创新扼杀在摇篮里。“大疆创新是市场参与者,而非规则制定者,希望联席会议尽早结出硕果。”

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中国也在探讨如何将无人机融入到航空领域,鼓励技术创新的同时剔除安全隐患。国内相关部门已经启动无人机飞行规范的程序,引导无人机操作执照的申请,这与很多发达国家的步伐是一致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