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探索 > 正文

无人机蓝海,更需要深入了解无人机领域

2015-09-04 19:19 性质:转载 来源:泡泡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航拍、物流领域,多旋翼无人机被广泛应用,顺丰、阿里巴巴、圆通等测试无人机送货; 《爸爸去哪儿》、《智取威虎山》航拍镜头,歌手用无人机求婚事件;民用无人机领域投资案例频发,都让民用无人机成为2015年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

     在航拍物流领域,多旋翼无人机被广泛应用,顺丰、阿里巴巴、圆通等测试无人机送货; 《爸爸去哪儿》、《智取威虎山》航拍镜头,歌手用无人机求婚事件;民用无人机领域投资案例频发,都让民用无人机成为2015年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预计2018年,中国民用无人机产品市场销售规模将超过110亿元人民币。随着湖南某公司开发的北斗高精度定位定向的芯片在无人机上的应用,北斗将进军广阔的无人机市场。

  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2010年之前,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小,增长缓慢,主要运用于灾害救援、地图测绘等专业级市场。2011年,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中国消费级民用无人机企业,依靠多旋翼无人机迅速崛起,并在全球 消费级民用无人机市场占有较大份额,成为“中国创造”的代表。2014-2015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受到社会舆论、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无人机蓝海,需要深入分析无人机领域

  无人机及无人机系统的定义

无人机蓝海,需要深入分析无人机领域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规定:

  无人驾驶航空器(UA:Unmanned Aircraft),简称无人机,是一架由遥控站管理(包括远程操纵或自主飞行)的航空器,也称遥控驾驶航空器。

  无人机系统(UAS: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也称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是指一架无人机、相关的遥控站、所需的指挥与管制链路以及批准的型号设计规定的任何其他部件组成的系统。

  无人机分类

无人机蓝海,需要深入分析无人机领域

  按应用领域分类:分为军用无人机、民用无人机。民用无人机包括专业级无人机和消费级无人机。专业级无人机应用于商业、公共管理、 科研等行业领域;消费级无人机应用于大众消费者。

  综合两种分类方式,无人多旋翼飞行器主要用于消费级市场及对载荷重量、续航时间要求较低的专业级市场。无人固定翼机、无人直升机因续航时间长、载荷大、售价较贵,在民用中应用于专业级市场。

  民用无人机行业商业模式分析

  由于民用无人机具有重复购买周期长、对飞控要求高、单价高等特点,产品销售盈利之外,服务盈利是民用无人机行业重要的盈利模式。民用无人机本质上是会飞的传感器,最重要的一个功能便是采集数据。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中国民用无人机行业的收入中,数据盈利的比重将不断攀升。

无人机蓝海,需要深入分析无人机领域

  民用无人机行业产品销售市场规模分析

  受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热度的推动,至2015年中国民用无人机产品销售市场规模将得到快速提升。2016-2017年,伴随民用无人机产业链逐步完善,实现规模化生产,大量专业级无人机整机产品推向市场,中国民用无人机产品销售市场规模将有大幅增长。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0.9亿元人民币。

无人机蓝海,需要深入分析无人机领域

  民用无人机行业产业链分析

  1、与传统制造业相比,产品售后、飞手培训等服务是民用无人机行业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2、专业级无人机与消费级无人机的渠道、服务具有差异性,专业级依赖厂家直营渠道、提供数据采集服务; 消费级依赖线上渠道。3、无人固定翼机、无人直升机市场尚未形成完善的产业链,难以实现规模效应。

无人机蓝海,需要深入分析无人机领域

  民用无人机行业用户需求分析

  ? 民用无人机行业用户由商业机构、公共管理机构、科研/高校、农户等专业级用户和消费级用户组成。? 专业级用户的主要需求是采集数据,消费级用户的主要需求是娱乐。

无人机蓝海,需要深入分析无人机领域

  民用无人机行业发展阻碍因素分析

无人机蓝海,需要深入分析无人机领域

  民用无人机未来趋势分析--盈利模式趋势

  1.培训服务

  民用无人机对技术性、操作性要求高,未来社会对飞手培训、高校人才培养需求量潜力大。

  2.大数据服务

  民用无人机本质上是数据采集工具,未来无人机可充当空中资源节点,为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未来,民用无人机行业主要盈利模式将从硬件盈利转变为服务盈利、数据盈利。

  3.专业飞行服务

  专业级无人机单价贵,保养难,操作复杂,飞控要求高,这将衍生大批专业航空服务公司,提供农业植保、测绘、航拍等服务。

  4.数据处理软件服务

  由无人机采集的数据将呈几何级增长,测绘应用处理软件、无人机图像采集分析系统等软件服务将产生巨大的收益。

  5.软硬件定制化服务

  未来,专业级无人机将被广泛应用到更多行业、场景中,行业的差异性需求定制化的硬件、软件服务。

  民用无人机行业即将普及的应用

  1.农业

  无人机喷洒农药可以大幅提高效率,减少农药中毒现象,雾化效果更好。搭载相关传感器的无人机可以帮助农民观测农作物,了解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农用无人机已在我国新疆四川河南山东等地推广。

  2.消防

  在大型火灾现场,准确及时获取火场信息,做出快速高效实施决策部署,十分重要。无人机可以将火点、热点显示在地面站的数字地图上,还可将火场的轮廓、面积、蔓延速度等数据实时传回地面控制中心。无人机已经应用到我国多地防火演练中。

  3.环境保护

  中国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环境监管难度大。搭载热红外相机的无人机可以帮助执法部门,发现存在大气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夜间治污设施停运、烟气排放超标等问题的企业,全方位监管环境污染。无人机已被环保部用于环境巡查。

  4.体育赛事

  体育赛事上使用无人机会让观众眼前一亮,无人机不仅可以覆盖整个赛事场地的拍摄,甚至可以捕捉运动员的表情动作变化瞬间,超越传统拍摄方式,创造一场视觉盛宴。无人机曾在索契冬奥会上亮相过。

  5.数据采集和分析服务

  创业公司Skycatch不出售无人机,它只提供数据采集和分析服务。借助独立地面站,无人机可更换电池、上传数据,未来将实现全自动化。并借助传感器收集不同类型的数据。Skycatch已服务于矿场数据采集、工地工程进度监控

  6.导航

  美国麻省理工正在研发无 人机导航项目Skycall。麻省理工的校园以复杂著称, 这个项目旨在让参观者只需要用手机App呼叫无人机,并输入想去的地点, 无人机将自动识别并引路, 还可以实现人机对话。

  7.急救

  荷兰学生亚历克研制了一款可携带去纤颤器的救护无人机,能够在1分钟内飞到周边约合12平方公里内的患者身边,将存活率从8%提高到80%。采用应急服务的黄色涂装,可进行导航追踪移动应急呼叫、与医护人员远程通话。

  8.组合使用

  挪威大学研究团队正致力于将无人机与虚拟现实设备连接起来,通过在无人机上安装可转向摄像头,佩戴Oculus Rift的“驾驶者”转动头部以控制摄像头,实现第一人称视角的飞行体验。未来这种结合将应用于搜救、游戏、地形探索、旅游中。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案例中的项目为位于西藏的特大型露天铜矿,因其海拔特别高(采矿场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选矿厂海拔超过4500米)、规模特别大(...

    2022-01-07 10:39

  • SkyDrive运载无人机在日本验飞成功!
    无人机网(https://www.youuav.com/)引外媒消息报道:株式会社SkyDrive于2021年10月22日在大阪港中央突堤公开了货运无人机在海上自主飞行的实证试验。 使用的...

    2021-10-24 17:27

  • 陆空网络创新融合!亿航智能与深高速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立体交通
    亿航智能(Nasdaq: EH宣布与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速”)的子公司深圳高速运营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

    2021-10-23 11:21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回家!多项测控技术首次应用于载人飞船返回
    今天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凯旋的日子为了给三名航天员铺开一条更顺畅、更安全的回家之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次采用多项经过验证的新型测控手段,包括飞船...

    2021-09-19 17:29

  • 沃飞长空无人机,迎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回家!
    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

    2021-09-19 17:27

  • 不喷药的“杀虫无人机”,还能分出害虫和益虫
    防蛾无人机正在温室中巡逻。无人机主要由智能技术和特制摄像头所控制。摄像头扫描温室内空域,探测到飞蛾时,无人机就会撞向飞蛾,并用旋翼撕碎它。荷兰水芹菜种...

    2021-03-10 07:46

  • 行业科普|无人机如何精准抛投救生圈
    随着民用无人机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无人机在水上救援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无人机具有造价维护成本较低、起降灵活、操作简单等优势,目前在水上救援中已应...

    2020-12-31 14:25

  • 新手无人机航拍VR全景要注意这些问题
    无人机航拍最近几年非常流行,尤其是随着无人机价格越来越低,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无人机航拍作品进入大众视野,其航拍的震撼效果也是吸引了很多的...

    2020-12-28 18:24

  • 无人机悬浮在电梯内,当电梯运动时它会移动吗?
    无人机也是最新科学家们研究的飞行器,它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程序控制操纵的无人飞机。和有人驾驶的飞机相比,它往往更适合一些危险的工作和领域。现在也在各...

    2020-12-15 11:41

  • 无人机的六种动力驱动及常用接口
    六种动力驱动主流无人机主要依靠六种动力驱动。1)锂电池:大多数无人机都安装了锂电池,但续航较短,且需要经常拆卸、更换电池,十分耗时费力。2)氢燃料电池:...

    2020-12-11 10:58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