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无人机在森林防火中的应用

2019-12-29 07:41 性质:转载 作者:郭耀峰 来源:搜狐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0 前 言如今,我国的无人机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在森林防火中,无人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提升了对森林火灾的灭火能力和预...

0 前 言

如今,我国的无人机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在森林防火中,无人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提升了对森林火灾的灭火能力和预防能力,森林在人们生存的环境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提供必需品和各类副产品,也为人类和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森林防护是建设新中国生态文明的重点,关系到可持续战略的发展,我国的森林资源总量虽然丰富,但是人均覆盖率较低,并且类型较少,森林防火的工作需要面对恶劣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森林火源是多种多样的、难以掌控的,无人机应用到森林防火当中有许多优点,也解决了当前的许多问题。

1 国内外应用无人机防火的现状

1.1 国际常用的森林防火技术

1.2 国内森林防火和无人机技术的使用

我国的原始森林面积很大,交通十分不方便,当前进行森林防火主要依靠卫星遥感技术,但是这种技术有固定的运行周期,并且地面的分辨率较低,卫星一般不能及时辨别火情,但是使用飞机进行森林的巡查有很快的反应速度和作业效率、巡视面积很大,是当前进行森林防火的最主要措施,我国在很早就建立各地的航空护林总站,开展了航空护林业务,但是我国的航空护林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由于经费等原因导致我国的护林飞机设备老化,飞行能力和续航能力差,对当前的森林防火是非常不利,我国气象局也将微型无人驾驶飞机探空的研究工作列入了当前的工作计划。

2 在森林防火中无人机的发展趋势

通常情况下,在应用无人机过程中,要确保全部的数据资源都得及时、有效的处理,主要是因为在终端性因素的影响下,大多数数据资源有可能发生技术层面的改革与创新,其可能会对无人机技术的应用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在分析机载有效性过程中,大多数森林防火业务的开展要借助无人机的配件特征来进行,从而在无人机引擎固定的情况下,使无人机传输数据的技能和效率得到有效完善,而且现有的无人机系统所具备的指挥体系相对比较成熟,并能够更好的适应无人机数据资源。在判断无人机传输图像价值阶段,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应用者对数据资源的实际应用价值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在无人机技术应用过程中,可以通过图像资源的控制来有效提高图像质量,以确保所有森林防火工作都能够被无人机技术进行处理,需要很多的无人机都可以在现代技术的配合下实现应用价值。因此在对无人机的控制程度进行设计过程中,要不断优化和完善图像资源的设计方案,以确保在森林防火中无人机能够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3 在森林防火中无人机的具体应用

3.1 全天候进行监测

在森林防火过程中,无人机可以作为红外和可见光设备的载体来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轨迹进行巡逻,并把收集到的遥感资料传输至地面监控站,并借助信息系统来把数据资料继续传输到防火部门,对于无人机巡查过程中传输的可疑资料,执勤人员可以通过远程遥控来控制无人机进行多次勘察,便于火情的及时发现和处理。在森林防火中,无人机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有效提升了对森林火灾的灭火能力和预防能力。

3.2 对火场情况及时传达

当前无人机的遥感技术和性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而且专业人员可以借助无人机来对火场进行悬停观察,尤其是火势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人员和设备不能到达指定地点时,可以通过无人机来及时对火场情况进行反馈,为灭火队伍提供最新情况,保证救火路线和方案的有效性。将风速仪装备在无人机上,还可以采集火场全区域的图像、风力风向以及火场燃烧程度等信息,以确保灭火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火场范围及火灾发展趋势和蔓延方向。

3.3 构建远距离空中通信

森林往往具有地理环境复杂,山高林密的特点,而且与外界通信也很困难,无线电通信和各种卫星信号都很差,但是无人机能够搭建中继通信设备,并及时构建应急指挥系统,以便覆盖整个任务区域,同时还可以在现场于指挥中心之间搭建信息桥梁,以确保在极端恶劣的情况下,能够搭建高效的无线通信线路,构成无线通信网,保证火灾现场的救援人员可以通过信息终端来共享森林火灾的动态信息,将火灾现场的信息及时传递,方便计划和方案的制定。

3.4 辅助救援

现代测绘技术与无人机的融合能够应急测绘森林火灾救援现场,为森林火灾的灭火进行技术支撑,也可以通过无人机进行指令的下达,在无人机上安装语音传输和扩音模块,可以及时告知火场人员撤退线路和危险区域,并借助无人机来传递呼吸器和救援绳等救援设备,无人机还可以起到辅助救援的作用。对森林建设中无人机的优势进行简要概述,对无人机系统的组成部分进行分析,随着无人机的快速发展,相信未来的无人机系统会给国内的林业发展带来重要贡献。

3.5 结合当地森林特点进行无人机系统的应用

进行无人机操作的团队要对森林防火各个阶段的工作给予高度的关注,以确保所有无人机操作系统都能够更好的服务于森林防火工作,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无人机资源的浪费,而且还可以有效提高森林灭火效率。在应用无人机技术过程中,要对当地的气候特征给予综合考虑,全方位了解和掌握所有的地理环境特点,以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的顺利进行,并进一步提高财产控制质量。在森林防火过程中,要结合不同的环境特点合理选择无人机的应用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无人机的应用价值。在进行无人机操作过程中,要明确无人机与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进而有效提升无人机在森林防火中的应用水平,有效推动森林生态发展。

4 总 结

无人机进行低空检测有着机动性强、成本低以及维护操作简单等技术特点,拥有很快的对地快速实时巡察监测能力,可以对车和人无法到达的区域进行环境监测和火灾的预防。应对当前实际灭火的需要,注意强化无人机操作的实战演练,对优秀人才进行培养和引进,切实将无人机在各种环境和情况下的战术手段和作战使用目的搞清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