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疫情之下成“超级神器” 未来无人机还可能做什么?

2020-04-07 18:02 性质:转载 作者:郭淼 来源:央广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雅加达用无人机消杀进行中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疫情之下,无人机令人有些意外地一再被人们提及。它不...

雅加达用无人机消杀进行中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疫情之下,无人机令人有些意外地一再被人们提及。它不光是拍下疫情中城市生活的摄像神器,也是“宣传员”“消杀手”“检测员”,甚至搭起了“城市空中运输桥梁”,成为了抗击疫情的“空中卫士”。

疫情让人们对无人机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和想象。它能否就此快速发展?未来的无人机还可能做什么呢?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各地都筑起了一道防控墙,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

辽宁省朝阳市大凌河边,一架警用无人机正在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朝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官钟梁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市公安局出动了5架无人机,持续25天对凌河两岸、大街小巷、居民小区进行空中巡逻喊话宣传,有力配合了地面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效果非常好,尤其是在大凌河景区,都是冰面,有一些市民在冰上聚集。用无人机能够直接对他们喊话,市民也非常配合。开启了一个新的宣传途径。”钟梁说。

安徽六安市霍邱县众兴集镇众兴村油菜种植基地,植保服务队队长卢球林通过“算账”来告诉记者,用无人机对当前油菜出现的菌核病进行防治,既减少了工人聚集,又节约了生产成本。他介绍:“我们用无人机大概一个小时可以喷防接近200亩,400亩大概一台机子两个小时就能完成,成本大概是一亩七块钱。用无人机有什么好处呢?第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二,节约了成本;第三,喷洒比较均匀。”

在青海,国网管辖区多处于高海拔、高寒环境,传统的人工巡线方式存在数据不直观、工作强度大、作业周期长、巡视视野受限等缺点,并且高原复杂多样的地形、恶劣的气候环境也增加了巡检难度和人身安全风险。因此,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技改大修技术负责人赵云龙说,电力部门不断完善“直升机+无人机+人工”协同巡检的新模式。“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在部分职工因为疫情没有返回岗位的情况下,我们充分发挥无人机巡线的优势,传统人工方式巡视一人一星期的作业量,无人机一机一天便可完成。而且无人机巡视可以发现很多在地面用望远镜不易发现的缺陷,降低了巡视人员翻山越岭的工作强度,不仅大幅提高了巡视效率和巡视质量,而且有效减少了现场作业人员密集接触问题。”赵云龙表示。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无人机做不到的。”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无人机事业部主任王夏峥说,这次疫情中,无人机的表现让众人刮目相看。她说:“无人机在医院和疾控中心间飞行,实施疫情防控急救药品和标本的自动化转运。比如有物流公司使用无人机进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在一些地方,受疫情影响轮渡停航,交通不便,配送困难。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有无人机团队建立了空中运输航线,将原来100多公里的距离缩短为2公里。”

无人机能成为多元场景运用的“超级神器”并非偶然。随着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特征的“工业4.0”时代的发展,民用无人机已成为全球各国相互竞争的新兴产业。王夏峥说,别看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起步晚,但是发展迅猛。目前,无论数量还是种类,都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已成为全球有影响的无人机大国。

领先的不仅是量,我国无人机的生产制造水平、应用领域等方面目前也同样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沈阳无距科技公司董事长苏文博说,中国无人机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备受世界关注。“中国在材料、制造、表层的工艺以及气动、电子设备、电子元器件等一系列方面都有非常大的进步,特别是控制理论、控制方法、导航等技术层面也处于世界领先的状态。”

工信部此前印发的《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民用无人机产值将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另有数据显示,到2022年,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500亿元。快速发展的同时,无人机行业管理问题也随之凸显。

王夏峥分析,以无人机为代表的“低慢小”航空器,由于操作简单、种类繁多、成本相对较低,致使管理难度变大,很多无人机运营企业和个人至今存在“黑飞”问题。她说:“干扰航班飞行、窥探个人隐私、噪音污染等案事件时有发生。监管单位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不得不对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和范围进行限制,特殊地区和特殊时期也会颁布禁飞规定。相对而言,这给无人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制约。如何做到规范监管、健康发展也成为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采访中,西北工业大学民航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晨告诉记者,从目前专家的预测来看,未来几年,我国无人机市场将更多转向高价值产品,消费级市场将向VR等高端前沿领域聚焦,工业级市场将向物流等新兴市场延伸。李晨认为:“本次疫情确实丰富了无人机应用场景的设想,待未来电池技术有所突破、智能化自主决策飞行成为现实、满足适航标准的大型无人机批产、融合空域飞行的空管法规落地……那时,无人机产业必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

王夏峥认为,可以预见,在政策利好、技术突破、飞行文化普及等驱动因素下,无人机行业也将形成多功能、模块化、微型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她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无人机正在实现感知与避让的功能,实现自我规划路径等,越来越智能,避障能力不断提升。另外,未来无人机应用场景将不断增多,比如搜索和营救等,如果无人机体积太大,将极不利于其对环境的勘探。面对未知的环境,小型无人机具备更强的自主性。随着消费级无人机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航拍爱好者把无人机作为飞行的相机随身携带,所以背包式、折叠式、书本式等越来越小的无人机会越来越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