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清明又近也”,今年你将见到更多无人机的身影!

2020-04-04 00:14 性质:转载 作者:智能制造网 来源:智能制造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伴随着各种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节日中的科技元素可以说是越来越多,诸如机器人、无人机等在各大节日中的普及应用,俨然催生出了一股“智慧过节”的...

近年来,伴随着各种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节日中的科技元素可以说是越来越多,诸如机器人、无人机等在各大节日中的普及应用,俨然催生出了一股“智慧过节”的新风潮。

去年清明节的时候,本网便详细介绍了机器人在清明期间的具体应用,带大家领略了机器人对清明的价值赋能。而如今,还有一天清明节便又将到来,这一次笔者想讲一讲无人机。

说起“无人机”和“清明节”的渊源,其实并不比机器人浅。这两年,不管是用于景区防护还是交通疏导,无人机都有效保障了清明节的有序进行,为节日增添了不少安全要素。

而今年以来,受到肺炎疫情的一定影响,想必清明节对于无人机的依赖也将进一步加深。虽然清明还未真正到来,但可以预见这个清明人们将见到更多无人机的身影。

无人机喊话宣传应用增多

与往年相比,今年清明最大的不同,便是跟肺炎疫情碰到了一起。受疫情影响,过去人们一些正常的活动,如祭祀扫墓、集会演出、出行旅游等,都将迎来改变或被取消。

在此背景下,无人机在“喊话和宣传”方面的应用,便首先迎来了大幅增加。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内各地市已经在利用无人机进行清明防疫方面的普及宣传工作:

例如,温州鹿城便运用无人机空中喊话,号召居民文明祭扫,多尝试网上祭祀等新方式;同时,嘉兴嘉善也利用无人机向民众喊话,表示暂停各种现场祭扫活动和各类群体性活动;以及,台州黄岩也通过无人机悬挂横幅的方式宣传、巡逻,保障辖区内群众做好清明防疫和安全祭扫工作……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利用无人机喊话管控就是我们防疫的重要手段,现在疫情虽然明显好转,但随着清明节的到来,防疫工作依然不容松懈。基于此,今年的清明不少地方应该都会利用无人机喊话宣传的方式,继续保障防疫落实,进一步提升祭扫安全。

无人机山火巡检重视升级

清明节到来,除了防疫工作可能进一步加紧之外,祭扫安全也是人们关注的又一重点。过去的每一次清明,各地都曾出现因为不文明祭扫而引发山林火灾的情况,不仅对山林资源和自然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同时也威胁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今年3月29日,楚雄市鹿城镇便曾爆发出一起森林火灾,事故起因正是因为某居民在清明祭祀活动时随便乱扔烟头所致。据悉,该居民因为在坟头乱扔燃烧烟头,导致火情一直持续了十几个小时,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才最终扑灭。

基于此,在有史为鉴且近期已有事故发生的情况下,今年清明期间各地对于祭扫防火的重视将进一步升级。而毫无疑问,无人机将在其中充当起重要角色。

据悉,目前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已经在运用无人机进行电力巡检,全面筑牢防山火屏,确保清明前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也在利用无人机开展输电线路“清明防火”特巡,以防范清明期间祭祖烧纸引发火灾……

当然,这些都只是清明时期各地用无人机预防山火的一个缩影,随着清明的真正到来,人们祭祀活动的正式开启,届时防范举措还将进一步升级。

无人机商业表演青睐走高

无人机在清明期间受欢迎的应用,除了喊话和巡检之外,不容忽视的当然还有商业表演了。

现阶段,民用无人机商用发展最好的两大领域便是农业植保和商业表演,日常生活中每逢大型活动或节日各地都会出现无人机表演活动,因此在清明节期间,这样的活动自然也不会少。

不过与平常不同的是,由于清明与疫情相遇,一方面无人机表演能够在避免人员聚集的情况下满足众多人员观看;另一方面受长期居家影响,人们也更加渴望看到各种精彩表演。因此今年的无人机表演肯定会更加受到青睐,相关表演活动也将进一步增多。

就笔者所知,目前济南已经计划在4月4日当天举行无人机孔明灯秀。主办方希望通过无人机主题表演的形式,在庆祝清明的同时借此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表示感谢。在各地聚集活动减少,人员出行不便的情况下,类似有意义又有趣的活动想必将是清明期间的一抹亮色。

结语:

这个清明,由于时间性的特殊给了无人机良好的落地机会。除了上面提到的三大应用之外,过去无人机在交通指挥、景区出游等方面的应用在今年想必也会一如既往的出现。对于清明节日来说,无人机的落地带来了太多的裨益,有安全保障方面的、有活跃气氛方面的,同时还有文化传播方面的。不管是哪方面,无人机对清明的赋能都是传统节日在新时代下的适应和升级,我们期待着两者能在未来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