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世界第二航空强国堕落了,俄版死神无人机,还不如中国快递无人机

2020-03-29 19:43 性质:转载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牵牛星无人机是俄罗斯重型察打一体远程无人机,作战负荷超过1吨。2019年牵牛星无人机进行首飞,2020年2月,俄国防部宣布该无人机最终版命名为“牵牛星-RU”重型...

牵牛星无人机俄罗斯重型察打一体远程无人机,作战负荷超过1吨。2019年牵牛星无人机进行首飞,2020年2月,俄国防部宣布该无人机最终版命名为“牵牛星-RU”重型无人机,计划在乌拉尔民用飞机厂生产。

“牵牛星”无人机融合人工智能元素,能自主操控,并且可以与第五代苏-57战斗机“并肩作战”。它可以绕过敌人防空区,独自进入目标或指定的巡逻区域,探测攻击重要的地面目标,比如导弹发射器、通信枢纽和总部等等。俄罗斯专家称,这种新型无人机将成为真正的万能武器。俄媒《消息报》援引军工部门消息称,“牵牛星-RU”重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升级工作已经开始,将拥有人工智能系统,苏-57战斗机可以远程操控。预计2020年底前“牵牛星-RU”无人机所有设备安装完成,之后进行技术测试。

那么,“牵牛星-RU”无人机的人工智能有什么特别之处呢?首先,它可以自动攻击地面目标,一旦获得目标坐标,无人机就可通过机载计算机形成算法,得出攻击目标的最佳路线,并计算出最适合投弹的地点。完成战斗任务后,重型无人机能够沿着最安全的路线自动返回基地或巡逻区域,继续执行侦察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军用无人机在所有飞行阶段都由地面操作员操控,人工智能有助于减轻无人机操作员的压力,特别适用于长途飞行和长途巡逻。对大型侦察打击无人机来说尤为重要,它在空中飞行超过24小时。将无人机与第五代战斗机“联姻”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2019年9月,俄国防部首次展示苏-57战斗机和其国内最大的20吨重的S-70“猎人”攻击无人机的协同作战能力,“牵牛星”无人机也将采用这种作战模式。俄专家指出,该国的“前哨”和“牵牛星”察打一体无人机在性能上可抗衡西方无人机, 如在国际武器市场上“牵牛星”无人机可与美国的MQ-9“死神”(Reaper)无人机相竞争。此外,国家军队使用无人机作战的概率只会有增无减,无人机可执行情报、监视与侦察任务。从长远来看,开发、建造和广泛使用察打一体无人机将有效降低人员伤亡风险。

“牵牛星-RU”重型察打一体无人机自2011年开始研制,采用单翼和V尾设计,长约12米、翼展约30米,起飞重量超过6吨。它广泛使用复合材料,动力装置为克里莫夫公司的两台VK-800S涡轮轴发动机,起飞功率为800马力。此外,“牵牛星-RU”无人机装备了卫星通信系统,有助于其在距离基地数百或数千公里的地方攻击目标。据悉,“牵牛星-RU”无人机可以在空中停留24-48小时,最大航程为10000公里,最高升限12000米。此外,它还装备SP-2惯性导航系统,为无人机提供额外的抗干扰能力。至于武器装备,“牵牛星-RU”无人机可以携带598公斤(实弹质量480公斤)的“格罗姆-2"空对地导弹,射程为10-50公里,或者594公斤(实弹质量315公斤)的“格罗姆-1”导弹,射程长达120公里。

“牵牛星-RU”无人机目前是俄罗斯正在研制的三大重型察打一体无人机之一,但它命运坎坷,这项工作于2011年开始,但9年后仍未投入生产,整个开发过程伴随着各种问题和丑闻。2013年“牵牛星”无人机模型首次对外展示,之后这个项目受到两次打击:第一次是俄罗斯受到制裁,配备该无人机的德国发动机无法提供,2016年该原型机才试飞,2017年西蒙诺夫设计局财务枯竭,缺乏资金来完成该项目。第二个打击是2018年4月俄罗斯法院逮捕西蒙诺夫设计局的首席执行官,后者涉嫌窃取用于开发重型无人机的9亿卢布,西蒙诺夫设计局也面临破产,2019年底莫斯科仲裁员受理俄国防部对西蒙诺夫设计局的诉讼案,索赔金额为6.438亿卢布,更是雪上加霜。

后来。“牵牛星”无人机的研制从喀山转移到叶卡捷琳堡乌拉尔民用飞机厂负责。2019年12月,俄国防部与乌拉尔民用飞机长签订合同,后者负责研制“牵牛星-RU”重型无人机项目,预计“牵牛星-RU”重型无人机将服役俄罗斯空军和海军舰队。

俄罗斯在无人机领域的发展已经十分落后,甚至连自傲的俄国航空、科学界自己也都承认。尽管俄罗斯能生产大部分无人机,但关键技术掌握不好,落后的不仅仅是核心技术,而是多样化的产品线。

例如中国的彩虹-5号无人机,在携带全部载荷情况下,留空时间可至50小时。中国彩虹-5拥有大高度作战的独门绝技,巡航飞行高度15000米,作战高度达到8000米,世界之最。在这个高度上,只能使用射高1万米以上的中程防空导弹来拦截,而中小口径高炮和近程野战防空导弹全都打不到。所以彩虹-5综合作战性能要比美国MQ-9死神无人机高得多,也更是俄罗斯“牵牛星”无人机无法企及的。

“牵牛星”无人机采用了军用无人机很少见的吊挂式双发涡桨发动机设计,以及上单翼和V型垂尾结构,这样的气动布局无疑会使无人机的巡航速度和外挂能力受到很大影响,而且严重拉低了颜值。

有意思的是,我国物流业巨头“顺丰”公司最近推出了一款快递专业的无人机,目前已首飞成功,并进行了载重投掷试验。其最大起飞重量为3吨,最大载荷为1.2吨,也采用与俄制“牵牛星”类似的上单翼吊挂式双发涡桨发动机设计,巡航速度竟然也达到了250公里/小时。这一对比,似乎俄罗斯的牵牛星无人机跟顺丰这款似乎更为接近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