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5G助力天网升级 眉山探索无人机城市治理新场景

2020-03-28 15:03 性质:转载 作者:通信信息报 来源:通信信息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无人机技术逐渐成熟,各个领域都爆发出新的应用场景,包括无人机配送、监控、救援等。同样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无人机热成像测温等应用也发挥巨大作用。3月27...

随着无人机技术逐渐成熟,各个领域都爆发出新的应用场景,包括无人机配送、监控救援等。同样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无人机热成像测温等应用也发挥巨大作用。

3月27日,中国电信联合眉山市公安局,在眉山湿地公园进行5G+无人机的业务测试,记者在眉山湿地公园中看到了5G+无人机为城市治理进行智慧化管理的可能。据了解,中国电信以湿地公园已覆盖的5G网络为基础,利用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的5G+无人机和中国电信无人机使能平台进行合作,通过5G网络将无人机拍摄的实时图像上传至使能平台。

通过5G网络、使能平台以及无人机系统,眉山城市的智能化治理范本正浮出水面。

5G+无人机疫情巡防

眉山湿地公园是目前四川地区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在疫情严峻的时候,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发现,有很多游客没有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但碍于公园整体面积大因此管控难度较大。

于是东坡区公安分局尝试利用无人机的监控+喊话功能对在湿地公园游玩的人员进行观测,对未佩戴口罩的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和提醒,通过喇叭大范围宣贯防疫知识,引起大家重视。与此同时,当地公安局也希望将图像实时传回公安局的指挥办公室大屏,为后方进行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魏春明表示:通过不同型号的无人机,疫情期间我们在诸如小区、道路等不同场景下开展无人机的防疫知识宣讲。控制人员通过无人机看到有未戴口罩的人群聚集时,远端就能提醒游客注意,从而提升防疫效率。

而此次测试的5G与使能平台加持的无人机系统可谓是升级版,不仅可以完成监控和喊话,由平台赋能后,还具备直接AI识别出未戴口罩的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和追踪的能力。后方指挥人员直接登录使能平台的页面,就能够进行实时画面的查看,不仅简单方便,而且延时极低,大大助力了远程同步指挥的实现。

“以前用4G推流时会出现卡顿,会对指挥调度造成影响,这次使用5G能够很明显看到延迟等方面的提升。如果出现重大赛事、活动的开展,凭借5G就能够实时推流到指挥大厅,清晰无延迟呈现在指挥调度人员得面前。” 魏春明说。

眉山城市治理新机遇

眉山市早在3年前便开始利用无人机进行治理,魏春明表示,眉山市已经将无人机利用于逃犯抓捕、空中巡逻、活动保障等活动。仅在疫情期间,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公安分局投入无人机4台、警力120人次,起降无人机860架次,航飞400余小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劝离聚集群众1300余人次,有力配合了全区防疫战役。此外利用无人机,眉山也曾顺利抓捕逃犯以及成功寻找到制毒窝点。

但当下对于东坡区公安分局来说,无延迟和高质量画质得需求最为刚需。比如无人机进行巡逻时,如果能够以更清晰更流畅的画面推送到指挥中心,就能够为城市安全提供更好保障;同时在3D建模、追捕或侦察方面,都是无人机能够发挥优势的地方。

而此次展示突出了5G低时延特征,“通过5G连接,画面从指挥站到使能平台再到指挥中心,延迟比4G情况下要好很多,指挥中心基本能够无延迟观看到现场的主画面。”中国电信四川公司5G办公室武孟琦表示。

四川电信5G赋能智慧城市

不可否认,有了5G和AI赋能,无人机能够在智慧城市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5G方面,中国电信将以湿地公园已覆盖的5G网络为范本,将来也会持续赋能其他领域的智慧化建设。

中国电信眉山分公司副总经理冯玲莉表示:“按照国家关于加快建设5G新基建的建设要求,眉山电信2020年已全面启动全市各区县的5G建设,将在智慧警务、智慧工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领域实现5G推广使用。”

而在AI方面,四川电信借助使能平台能够将无人机拍摄的实时图像进行智能分析,比如此次是通过画面监测游人是否佩戴口罩。但随着场景逐渐丰富,类似城市治理下的交通情况监测、红外检测和人员信息识别;工业和农业下,可以实现测绘建模、建筑缺陷筛查、掌握农田长势情况分析等等功能。在未来,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更为丰富的定制化服务。

有了中国电信5G网络和使能平台的助力,无人机将会为各行各业带来优质的解决方案,提供最便利高效的工作方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