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运输、无接触配送全面发力 智能助力描绘物流新场景

2020-03-24 11:10 性质:转载 作者:瑞安网 来源:瑞安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配送疫情裹挟之下,社会需求也在改变,一些看似传统的行业正在萌发新的希望,物流行业正是如此。特殊时期,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

无人机配送

疫情裹挟之下,社会需求也在改变,一些看似传统的行业正在萌发新的希望,物流行业正是如此。特殊时期,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流纷纷涌现,精准投递、无人运输、无接触配送等新场景全面爆发,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每件包裹有“保镖”

一个只有名片四分之一大小的芯片,最近火了。

它叫“天翼镖星”,也被称为“押镖员”,让物资运输有迹可循。这款从浙江诞生的小玩意,如今在全国15个省份推广应用。

如此快的发展速度,让传化智联旗下的天翼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浦德松始料未及。“这是一款运用5G技术开发出的智慧物流产品,相当于给每一件包裹装上一个‘黑匣子’,后台能清晰掌握其所有运动轨迹。”浦德松向记者介绍。

从技术来说,其实不难。在消费领域,儿童手表、智能定位鞋等类似功能的产品早已普遍应用。在物流领域,原有的车载定位跟踪系统也已经相对成熟。而“天翼镖星”将定位目标由车变货,改变智慧物流应用场景,市场需求其实并不明朗。

契机悄然出现。“疫情期间,出现了捐赠物资下落不明的新闻,触发了物流行业的集体思考。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的今天,如何保障每一件物资精准投递,实现全程可溯源管理?”浦德松一下子想到了还未正式投入使用的“天翼镖星”。

2月11日,第一批由“天翼镖星”护送的爱心捐赠防疫物资,从温州市区运往乐清人民医院。不论是收发货方,还是物资捐赠方,都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实时看到这批物资的行动轨迹,并掌握物资在何时何地被打开启用。

之后,传化天翼智联陆续接到了杭州、台州、金华和丽水等地卫健委、红十字会和应急物流公司的1200套使用需求。同时,外省的订单也“飞”向这家公司。

这只是一时之需?未必。“疫情只是让这款产品有了特殊的价值,但同时也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浦德松说,他们最近接到了一些有趣的洽谈,带来了很多启发。

某快递企业的三轮车经常被盗,希望通过芯片进行实时定位;某知名酒企准备将芯片运用到全流程溯源管理中,以防白酒窜货……

浦德松透露说,在疫情结束后,他们打算从高货值产品开始试水,探索以货物为中心的新应用场景。

无人配送齐“上阵”

一台个头只有半人高的机器人,在杭州市西湖区西溪华府成了“香饽饽”。疫情期间,菜鸟网络在该小区启动智能无人车送快递,来解决末端配送的难题。

“您的包裹正在由无人车配送,预计将在18∶47到达x栋停靠点,车辆到达后会联系您!”西溪华府业主许女士手机上收到了这样的取件短信。收到短信十来分钟后,徐女士下楼就见到了停靠在路边的无人车,然后在车身上输入取件码,立刻就拿到了包裹。“有一次下楼迟了,无人车还会自动打电话提醒我,实在太聪明了。”徐女士补充说。

不仅业主喜欢,物业也省心。疫情期间,快递员都是将物品摆放在小区门口,物业人员在负责门口防控的同时,还要保管和发放这些快递,工作量和压力着实不小。“将集中在小区的快递,由机器人自动送到业主楼下,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无人配送出现得正是时候。”西溪华府物业经理张锦峰说。

资料图

这并非个案,疫情期间无人配送有了“试验场”。在嘉兴,杭州穿山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首批送餐机器人“Amy”上岗,将饭菜送到每一个隔离观察点房间;在新昌,无人机装载着送检标本,从医院送往疾控中心,大大缩短送检时间……

疫情期间小露身手的无人配送,是否会在疫情后保持发展势头?菜鸟网络高级运营经理董自山认为,线上消费发展带动线下配送需求猛增,配送人员的缺口始终存在,无人配送可以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他认为,疫情的发生,加速了无人配送的落地发展。“去年菜鸟的校园无人配送运营得较为成功,但从校园延伸到其他场景还需要一个过程。今年春节,无人车进入杭州西溪华府、西溪里和之江九里三个小区,运用人工智能方便居民生活,其实也是对无人配送社区场景的探索。”董自山说。

如今,董自山又有了新的烦恼。从最初担心大家不愿去用,到如今抢着用,一辆无人车已经很难满足一个小区的需求。“从小规模探索到大规模应用,新技术、新场景还需要时间检验。”他说。

智能货柜迎“春天”

方方正正的智能快递柜,正迎来行业发展的拐点。

“我们最近接到了杭州不少小区的电话,希望我去安装智能快递柜,以前不让进的小区这回都同意了。”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区负责人鞠立告诉记者,3月以来,智能快递柜的安装需求明显增加。

这一变化,源自疫情倒逼。疫情期间,外来人员不让进小区,使得无接触配送成了快递、外卖行业的标配。然而,小区代收点毕竟只是临时行为,智能快递柜则是被业内看好的最佳载体。“智能快递柜既可满足消费者无接触的需求,又可24小时派送接收,优势明显。”国邮智库专家杨世忠如此评价。

智能快递柜并非新鲜事,为何成为业内“新风口”?来自基层一线的快递员最有发言权。“以前,送货不上门问题,被客户投诉得最多。但这段时间发现,很多消费者主动要求快递小哥不用上门,将包裹放在智能快递柜中即可。”百世快递杭州上城六部负责人陈亮说。

如今,各地智能快递柜建设正在全面加速。不少地方开始对智能快递柜、快递分拣中心铺设进行补贴,并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

智能快递柜还将触角伸向不同的配送场景。“怎么让生鲜、商超、外卖也能接受智能快递柜,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鞠立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