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装调工邹建航:给无人机“变装” 打造“空中机器人”

2020-03-23 08:40 性质:转载 作者:厦门日报 来源:厦门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玩无人机的人不少,能检修无人机,甚至会根据需求改装无人机的人却在少数,邹建航就是其中一位。日前,国家相关部门发布16个新职业,无人机装调工位列其中,引起...

无人机的人不少,能检修无人机,甚至会根据需求改装无人机的人却在少数,邹建航就是其中一位。日前,国家相关部门发布16个新职业,无人机装调工位列其中,引起广泛关注。“无人机未来在各行各业都有应用的可能性,而目前我市称得上无人机装调工的人不超过百人,存在一定的人才缺口。”近日,邹建航以自身的经历,向本报记者介绍这一新职业的发展。

无人机“喜怒无常” 动手调试让它“听话”

邹建航说,他大二时与无人机初相识。彼时,他就读于集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科学技术专业,在学长的带领下,要对一架无人机进行装调。“那时候无人机技术还不太先进,会出现兔子跳、自旋等失控现象,要通过调整机械结构、改变材料或是修正软件等方式,让它平稳地飞起来。”邹建航回忆,第一次装调无人机纯粹是因为新鲜感,没想到自己埋头钻研了一个多月,对无人机有了极大兴趣。

无人机时常“喜怒无常”,有一次,邹建航在海边调试无人机时,无人机突然失控,往海里冲去。邹建航赶忙去抓无人机,手被螺旋桨划伤。

邹建航介绍,同专业的人中,从事无人机相关工作的不超过10人,要成为一名无人机装调工,不仅要精通软件算法,更要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而他最享受的就是这种动手的快乐。邹建航说,凡是来公司应聘无人机装调工作的人员,必须能将一台全部拆卸下的无人机完好地拼装回去,这是基本功。

重新布局零部件给无人机装上抛投箱

如今,越来越多行业使用无人机开展作业,邹建航的工作不局限于让无人机平稳地飞行,还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改良无人机。去年,他和同事就接到一个不寻常的订单——一家消防企业希望在无人机上搭载一个饮水桶大小的抛投箱,同时还不能卸载喇叭、云台相机等设备。

如何让抛投箱登上无人机?如何让抛投箱箱门顺利开关?“我们把箱子放在无人机底部,原本装在底部的云台相机则通过探杆挂在机头处,再把喇叭放在无人机右侧……”邹建航说,他和同事几乎将无人机的搭载设备全部重新布局,才空置出抛投箱的空间。抛投箱又大又重,一般控制箱门的电磁阀不能适应远程控制,邹建航认为,或许可以使用工业生产中控制大电流的继电器加以辅助。果然,试验成功了。邹建航和同事让无人机带着1.5公斤有效载荷的抛投箱顺利升空,并确保箱门打开,实施抛投。

从设计、工厂打样到装配调试,邹建航和同事仅用了一周多就完成。

开展多项技术创新让无人机成为“多面手”

每一次无人机的改良定制几乎都没有前例可遵循,也没有书本知识可参照,这对邹建航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目前,邹建航带领团队开展多项技术创新,其中包括开发无人机集成挂载智能控制系统。这项技术的亮点在于让操作者通过后台也能远程操控无人机及其挂载设备。“我们会经常去深圳等地参加无人机业内的交流论坛,从中吸收学习先进的行业知识。”邹建航说。

如今,最新型的复合型无人机都搭配有云台相机、高增益天线等,每次装配调试,邹建航和同事都得拎七八个箱子出动。邹建航说,无人机搭载的功能越来越多,是多学科的综合技术展现,就像一个空中机器人。未来,无人机装调工必须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洞察能力。譬如,一台无人机既能开展测绘,也能保障安防,无人机装调工就得随机应变,触类旁通,及时调整机械构造、调试软件算法,让无人机成为“多面手”,在任何工作中发挥出它的最大价值。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