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俄军希望列装察打一体无人机 图-300能否咸鱼翻身?引发激烈争论

2020-03-21 17:58 性质:转载 作者:老郑科技 来源:网易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关于俄罗斯军队发展攻击型无人机的话题再次成为各方的焦点。图-300“风筝U”无人机自然成为焦点话题之一,作为俄罗斯第一款参与实战的无人机,它一直占有...

近日,关于俄罗斯军队发展攻击型无人机的话题再次成为各方的焦点。

图-300“风筝U”无人机自然成为焦点话题之一,作为俄罗斯第一款参与实战的无人机,它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图-300是在苏联时代研发的,主要用于执行侦察和攻击任务。首飞在1991年,在当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因此该机的后续发展并不顺利。

最初,这种无人机概念是苏霍伊设计局提出的,在进行了一年基础研究之后,该方案被转交给“更有经验”的图波列夫设计局。转交到图波列夫设计局,该机才获得了“风筝U”的绰号,以及图-300的编号。苏霍伊的设计得到了大幅完善,因此图-300可以被视为图波列夫的原始设计。

之所以苏联当局最初将该无人机方案转交给图波列夫设计局,是考虑到当时该设计局已经研制成功了图-141、图-241两款侦察无人机,希望该局的设计可以用到当时已经列装的无人机地勤设备,以节省经费开支。

事实证明,图-300的设计方案很不错,但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该项目失去了资金支持,由于没有足够的经费,图-300项目陷入到停滞地步。在此期间,图-300多次在莫斯科航展上亮相,希望能够吸引外国的资金,来完善这款无人机的设计。

图-300配备一台喷气式发动机,采用鸭式布局,三角翼提供了良好的升力。机头配备了侦察设备,机身内部还有必要的通讯设备。最大起飞重量4吨,可以在机腹中心线上挂载重达一吨的弹药。由于图-300最初是为了突袭美军航母战斗群,因此并没有考虑配备小型精确制导弹药,因此俄军发现该机并不适合在叙利亚等热点地区执行任务。

而且该机采用发射架方式发射,没有起落架,只能通过降落伞方式回收。需要进行必要的整修才能再次执行任务,在作战频率上有所欠缺。2007年,图波列夫设计局曾经希望重启图-300无人机的研制工作,但一直没有下文。俄军在叙利亚发现很多侦察和攻击任务必须出动有人战机,成本支出和人员危险性都比较高。

因此俄军希望装备察打一体无人机,然而现役的无人机都是采用螺旋桨为动力的侦察型,只有搁置的图-300还具备对地攻击能力。俄罗斯方面希望能够重启图-300项目,使其填补俄军在无人机方面的空白。不过,图-300的技术已经比较陈旧,能否适应新时代的作战需求还是未知数,所以反对的声音并不在少数。图-300能否重启,再度飞上蓝天,成为很多网友争论的焦点话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