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大喇叭”与无人机齐上阵 土办法+高科技携手战“疫”

2020-02-18 11:27 性质:转载 作者:赵梅 李琛奇 乔文汇 梁婧 刘存瑞 来源: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月13日,一家养殖合作社用无人植保机在山东省沂南县依汶镇王家庄子村实施防疫消杀。 杜昱葆摄(中经视觉)大喇叭开始广播啦!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

2月13日,一家养殖合作社用无人植保机在山东省沂南县依汶镇王家庄子村实施防疫消杀。 杜昱葆摄(中经视觉)

大喇叭开始广播啦!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甘肃新疆等省份的乡镇、农牧村就地取材,灵活运用各类“大喇叭”,以“村言村语”发动群众开展信息传递、外来人员排查,以接地气的方式构建起疫情防控“大网络”。

村言村语话“防控”

“尕娃子、刚蛋子、马五子、艳春子,你们都别出房子,出门要戴口罩子,下好拉条子,和美一家子……”近日,新疆哈密市伊州区西菜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志明对村民的喊话,在当地“红了”。

据高志明介绍,西菜园村除2只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外,还有55只流动“小喇叭”。“喊话不能光靠嗓门,关键得‘走心’。”他说,“我们用土话作宣传,就是希望相关部署能深入人心。”

作为新疆“东大门”,哈密市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坚持排查不落一户、宣传不漏一人。基层干部以朴实直白的言语讲道理、话防疫,取得良好效果。

“勤洗手、多消毒,养成通风好习惯。需要外出把事办,口罩一定要戴严。再大热闹也不围观,人多的地方不安全……”与“土味”语言不同,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各乡镇村社用“顺口溜”,提醒大家做好防护。

眼下,正值农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甘肃省各乡镇村社干部通过大喇叭宣传,用接地气的语言,呼吁劝阻村民不要再走访亲友,做好防护工作。“大喇叭”已成为广大农村疫情防控一线的“宣传员”,“响”起疫情防控“最强音”。

移动喇叭效果好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多儿乡,村民们不仅能听到大喇叭藏语广播,还有一辆装着喇叭的私家车穿街走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这些都是多儿乡政府工作人员想出来的小妙招。沙益次力是“90后”,他在村子里听老人们说村里的喇叭整天嘟嘟响,但就是听不懂。对此,沙益次力和同事日切刀周将疫情联防联控知识翻译成多儿藏语,请多儿乡市场监管所所长班木交录制成了多儿藏语方言版宣传语,村里听不懂汉语的老人们一听就懂了。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好梯乡李家坝村的党员先锋队队员们则是通过敲锣串巷方式,宣传疫情防控。“这个土办法效果很不错,尤其是对村里一些信息渠道来源单一的老年人来说,能让他们引起警惕,尽量不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李家坝村党支部书记杜成喜说。

在哈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流传着《疫情防治全知道》。“防控措施一起来,不串门来不打牌,不办酒席记心怀……”石人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冯成与其他村干部将防疫要点写成快板书,并制作成视频,传送给村民。

“乡音亲切实在,听得懂、记得牢。”村民高余说,朗朗上口的话语、浓郁朴实的话语,让我们倍感亲切。

高志明说,要想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就得说家常话、大白话,这样才能和乡亲们拉近距离,工作才做得通、做得实。

无人机成防疫“尖兵”

“灵石县消防救援大队温馨提示,防范疫情不出门,居家防火要牢记,家庭消防三清三关,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山西省灵石县的无人机喊话视频一下子火了。

当前,为更好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村干部利用无人机“硬核喊话”,提醒人们出门佩戴口罩,宣传防疫知识。部分地区还利用无人机的先进功能,远程筛查外出人员体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士,时刻跟踪。

此外,在山西绛县横水九龙苑小区,载重无人机携带一定浓度的84消毒液,雾化后喷撒至地面,为整个小区消毒。相比于人工消毒,无人机更高效更精准,用于疫情防控也更安全。

专家表示,出动无人机能更有效地监测到社区、村居等地疫情防控情况,还减少了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使用无人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展示出我国农村地区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也有利于构建立体防控体系,更能增强人们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山西大学社会学教授邢媛说。

文/经济日报记者 赵 梅 李琛奇 乔文汇 梁 婧 刘存瑞 通讯员 叶 翠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