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从技术角度鄙视无人机在防疫中的形式主义

2020-02-17 22:48 性质:转载 作者:刘宾 来源:新浪微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空袭而来,举国沉默,人心惶惶,大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小到乡镇农村,都已经做好了防护工作,坚决与疫情抗争到底。就在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空袭而来,举国沉默,人心惶惶,大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小到乡镇农村,都已经做好了防护工作,坚决与疫情抗争到底。

就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落实抗疫工作,防止疫情蔓延是当务之急。有地方或组织却将时间浪费在形式主义上,空洞鼓劲的动员倡议书、作秀留痕晒表扬、宣称运用高科技无人机参与防疫作战等,一些重在刷存在感的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行为,让人不堪入目,消耗基层人员大量时间、精力不说,甚至本身可能就是病毒传染源。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进行繁复的形式主义工作,拉条幅晒工作照,歌功颂德,地方政府部门急于利用各种所谓高科技无人机来表现政绩,于是连什么是无人机都没搞懂的机构和同样没搞懂无人机概念的地方组织开始媾和,共同来完成一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盛宴,疫情未结束,效果未知,却先“立此存照”,印发空洞的倡议、拍照留影,安排人员扯横幅、准备大屏幕等,安排媒体播发“正能量”的新闻报道。

这些事的发生都囿于固有思维,观念陈旧、积习难改,形式大于内容,于是运用遥控航模冒充无人机参与防疫的表演层出不穷,我们经常看到没有地面站,手持遥控器操作多轴模型喷洒消毒药液、喊话戴口罩、用无人机给交警送慰问物资的新闻。

那么表面看似热烈的无人机防疫工作,为什么说是空洞的呢?

我们首先抛开“某派出所“利用无人机在管片操作起飞时晃晃悠悠的片段,因为懂的人一看就知道操作手不会飞,甚至连飞行执照都不可能有,一个黑飞选手距离利用地面站进行操作的距离不单纯是一年半年的时间问题。

让我们从技术角度出发,回视那些蹭新闻和政绩热度的单位,无非就是植保机带药消杀,红外摄像头测体温,和无人机巡逻看看有没有生人进小区。首先,此次冠状病毒杀毒方法一直就三种,75%酒精擦拭,56度高温30分钟,乙醚。最后一种很危险,不讨论了,适合有专用设备的场合。我们先看红外测体温,无人机的远距离红外传感器,精度是1至2摄氏度,号称国内无人机第一品牌的那个民用版的性能只会更差,38度可以测成37至39中任何一个温度,自然在防疫中不具备现实意义,测体温没有正负0.1摄氏度精度的就是玩笑。巡逻监控的,采用拍照飞行器为了使用方便,一般充电器功率都有限,也就是充电一个半小时飞行20分钟,您有那换电池时间,村里跑一圈都够了,至于效果?红外摄像的飞机价格不是一般的高,此时大爷值班比什么飞机都管用!

至于高温消杀,目前的无人机根本做不到,而植保机喷酒精非常危险,其它消毒液效果又非常有限,另外用过植保机的人都清楚它的工作指标,为此经过与北航老师的再度精密计算验证,目前使用的无人植保机飞防作业能力是每平方厘米15至25个药点。对此,专家举了个例子“您可以找个1cm见方的小纸条,用笔点上20个点看看就明白了,无异于足球场失火,你拿瓶矿泉水去扑救,这种扯淡能杀死什么病毒。”

面对蹭热度,不负责的形式主义“病毒”,“无实事求是之意,大有哗众取宠之心”,在利用现有无人机进行消杀作业的背后都有悖离初心淡漠使命的影子。 

为此,天硕航空的工程师给了我们一些针对无人机的建议,目前的大家常见的多轴飞行器受作业现状及留空时间限制,根本不适合社区、村庄进行大规模的消杀作业,即使是在10亩以下复杂地形进行必要消杀作业,仍需要长时间的近乎悬停状态的缓慢移动飞行,最佳的飞行器不是多轴,而是采用燃油作业,每次飞行时间在1小时以上的大载荷直升机才更为合适,另外,按照目前将植保杀虫作业的喷壶用于杀死病毒更是无稽之谈,目前每平方厘米15至25个药点的喷洒量,杀个虫可以,至于用医用放大镜才能看到的病毒,根本达不到消杀效果,只是浪费防疫人员的人力和物力。

目前运用多轴喷洒飞行器进行防疫工作,无论是需求部门还是提供部门,只能标记其外行属性,毕竟电动多轴植保飞行器根本不适合大面积的消杀作业,即使小面积的工作范围也首先需要解决作业喷洒装置的改装工作,这样才是踏实做事的正道。为此,如天硕航空工程师一样,严谨的专家们也在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只有合理的设计才能投入到防疫作战中,现阶段运用多轴喷洒飞行器进行大面积防疫消杀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

无人机的疫情防控看什么,当然要看防控力度和治愈率是否变化、感染率和病亡率是否降低,是否有效遏制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一切都要为此让路,利用无人机机型科学合理的服务也要服从于这个“焦点”。对此,2月12日国家强调,各级部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要坚决剔除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等现象,杜绝花架子、歪点子、损点子,擎起法规利剑,为抵制抗疫形式主义“病毒”加道防护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