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疫情当前,如何用无人机进行侦察、喊话提醒?

2020-02-10 18:08 性质:转载 作者:无人机产教研究院 来源:无人机产教研究院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疫情肆虐之际,各地政府部门积极应用无人机产品,进行巡检、喊话、消杀等防控疫情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月5日,我们采访到了江西翼眸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

疫情肆虐之际,各地政府部门积极应用无人机产品,进行巡检喊话、消杀等防控疫情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月5日,我们采访到了江西翼眸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宇川,了解他们协助南昌某区警方进行侦察、喊话等工作的故事。

正在进行飞行前准备的零度智控ZT-3VS复合翼无人机。来源:受访者提供

2月4日起,南昌市公安局某分局联合江西翼眸科技采用零度ZT-3VS长续航复合翼无人机每日对该区域内各自然村进行常态化巡查,通过无人机高空远程查看村内是否有人员外出聚集情况等,利用在线平台PC端和移动设备端远程实时查看飞行视频、飞机状态等实时查看,同时使用搭载喊话器的无人机远程喊话提醒。

2月5日晚间我们采访杨宇川时,他刚刚到家。他2月5日的行程是这样安排的:上午8:30到达该区域,此地靠近南昌瑶湖,晨雾非常浓,无人机因气象不适航未起飞,约9:30开始作业,上午作业至12时;中午到达镇政府吃饭充电约90分钟,13:30开始作业,到下午17:30结束当天作业。


实时远程喊话提醒。来源:受访者提供

侦察作业所用的无人机飞行平台是零度智控的ZT-3VS复合翼无人机,搭载了一个30倍光学变焦的可见光吊舱;喊话作业的无人机为改装后挂载扬声器的M600Pro,和Mavic 2 双光热成像版本。喊话分为两种,一种是循环喊专门录制的疫情防控提示喊话内容,由南昌市该区管委会提供,一种是根据发现的不规范情况,及时引导行为即时喊话。Mavic 2行业版主要负责播放专门录制的疫情防控提示喊话内容, M600Pro主要负责即时喊话。


播放喊话录音。来源:受访者提供

杨宇川介绍,使用零度智控的ZT-3VS复合翼无人机,最大的感受有几点:1、自动化程度高、定位精准。可以做到全自动起飞,按照预定航线进行飞行并完全自主降落。飞机配备的GNSS导航采用的是RTK定位的方案,飞机降落后的误差非常小,可以做到田埂间小路起飞并作业完成后自动飞回,在大部分情况下无需人工干预调整降落位置。2、智能化程度高。飞机上搭载了英伟达的嵌入式开发模块TX2,零度智控将其做了模块与飞控算法的高度融合,飞机在飞行作业期间可使用AI智能识别,快速将人识别出来。3、续航时间长。搭配目前使用的光学吊舱,总体飞行时间可达70min,降低电池更换频率,极大提升有效作业时间。

ZT-3VS无人机飞行中。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本次飞行作业中,飞行队一般将ZT-3VS无人机的飞行高度控制在真高150m-200m区间,利用搭载的30倍变焦可见光吊舱,查看是否存在人员聚集现象,例如打麻将、打牌、其他聚众活动等,以及在该区域内未配备口罩出行的,对于这类现象,警方需要快速定位,并使用喊话无人机飞往有关人员上方,远程喊话要求其撤离现场或把口罩戴上。每天的作业影像资料都需要交付警方做留存。

民警对居民进行远程喊话提醒。来源:受访者提供

一天飞行下来,杨宇川观察到很多情况。他们在上午监控农贸市场,发现有脱口罩抽烟的群众,会立即喊话制止;监控各个自然村时,会偶尔发现聚众打麻将、打牌、聊天的村民;偶尔也会发现一些走在路上不戴口罩的,会喊其戴上口罩,或者喊其回家不要外出走动。群众的第一反应是纳闷声音从哪里来,之后顺着声音往天上看,发现是警方的无人机就基本了解情况了,一般会比较听劝,打牌打麻将的当即就散场了。

侦察影像资料截图。来源:受访者提供

地面站软件。来源:受访者提供

杨宇川说,此前他们还感觉无人机喊话是一个聊胜于无的功能,但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飞行队和民警不方便直接进入被巡查村内,无人机就可以很好地代替他们,去村内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相比人员进村,一方面更加安全,减少接触传染的风险,另外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效率。警方也对飞行队调用的资源表现情况、专业能力、敬业程度表示总体满意。

飞手操作ZT-3VS无人机飞行中。来源:受访者提供

提到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杨宇川非常看好无人机行业应用市场。以翼眸科技做过的项目为例,2019年湖北省孝感市双峰山风景区发生山火,杨宇川使用零度智控复合翼无人机进行作业支援;在环保领域,他们用无人机配合巡查违法焚烧秸秆;也做过很多无人机编队表演、江西《瞰美丽江西》等多个航拍项目。杨宇川说,在近几年经常提到的能源、公共安全、娱乐、建筑、农业植保、环保等领域,2019年之前,无人机只能发挥非常有限甚至鸡肋的功能,而随着无人机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迭代升级多轮之后,无人机已经能在多个领域中发挥重大作用。

杨宇川简介:

杨宇川,中共党员,翼眸科技执行董事,2019世界VR大会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总工程师。曾获2016华南(中国广昌)无人机航拍摄影大赛冠军。现任南昌市侨联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南昌大学校友企业联合会成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