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的无人驾驶技术

2020-02-05 11:10 性质:转载 作者:陈念航 来源:汽车之心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作者 / 陈念航编辑 / 王德芙出品 / 汽车之心(微信 ID:Auto-Bit)在此前热播的美剧《切尔诺贝利》中,前苏联的科学家为了清扫核爆炸中心建筑物楼顶的石墨...



作者 / 陈念航

编辑 / 王德芙

出品 / 汽车之心(微信 ID:Auto-Bit)

在此前热播的美剧《切尔诺贝利》中,前苏联的科学家为了清扫核爆炸中心建筑物楼顶的石墨碎片,请来了可以远程操控的月球探测车以及西德研发的警用机器人。





这些具备无人驾驶雏形的高科技产品,在灾难面前,其实是在代替人类置身于险境,尽可能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

30 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正面对着严峻的挑战:新冠病毒肺炎。

举国上下都在全力对抗疫情,修建医院、建立隔离区、封城、封路……所有的举措都是为了防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在这个要尽量减少人与人之间接触,同时要保证人们基本生活运转的特殊时期,通过无人驾驶技术驱动的很多科技产品也派上了用场,工作在对抗疫情的前线。

从目前的应用案例来看,无人配送机器人是比较热门的产品形态。



无人驾驶技术应对新冠病毒疫情

机器人送餐送药

不久前,广东省人民医院迎来了两名特殊的「新员工」,它们可实现自主导航、不惧病毒、不怕生病,是没有感情的配送机器人。

院方还为这两台机器人取了名字:「平平」和「安安」。



这两台机器人在院区主要从事送药、送餐、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等工作,减少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接触的频次,降低交叉感染病毒的风险。

它们是广州赛特智能操刀研发的服务机器人产品,其上搭载了实现无人驾驶所需的硬件设别和软件系统,能实现自主开关门、自主搭乘电梯、自主避开障碍物以及自主充电等功能。



工作时,医护人员只需将要递送的物品放置在其货仓中,告诉它要去到哪个病房,它便能将物品送至指定房间。

从工作效率来看,每台机器人相当于 3 个配送员,这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劳动力。

此外,这两台机器人的内部拥有自动消毒净化功能,且外壳材质抗腐蚀,可用酒精喷洒或消毒巾擦拭进行外部消毒。

正因为这些优势,院方称后续还会引入新的机器人「员工」。

与广东省人民医院类似,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引入了配送机器人为隔离区病人递送餐食和物资,阻断新冠病毒「人传人」的传染链条。

浙江宁波海曙区的一个疫情隔离点,配送机器人同样派上了用场。

送餐机器人拥有四层托盘,一层可以满足一个房间的饭菜配送,机器人每出动一次,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 4 个房间的饭菜配送。

这大大减少了工作人员与肺炎病人的直接接触频次。





另外,在杭州市委党校的集中医学观察点,也用上了机器人送餐,与人工送餐配合起来服务该隔离点人员的一日三餐。

无人快递车

除了送餐和送药服务外,送快递也成为了抗击疫情期间的刚需。

去年 8 月底,湖北仙桃上线了邮政智能无人投递车,在本次疫情中,这辆车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减少了投递员与客户的近距离接触。

该投递车全车长约 2 米,宽约 0.8 米,高约 1.5 米,每小时最高速度达 15 公里,一次最多可以装载 200 公斤邮件,拥有 30 个包裹格口,纵向相邻的小格口可通过拆卸搁板变成大容量格口,满足不同规格邮件的投递需求。

车体采用防水防尘的硬件设计,在不同的天气环境中也能正常完成投递作业,并确保邮件不会受到损坏。



在配送开启前,工作人员会对无人投递车进行消毒,然后将需要投递的快件放入货仓,每一趟能够投递 20-30 个快递。

目前,这辆无人投递车的每天循环 4 趟,上下午各 2 趟,每日可以投递近百个快递。

因处于疫情期间,车辆和行人大大减少,所以无人投递车的行驶环境更为简单,效率更高。

无人消毒、测温机器人

还有一些无人驾驶的机器人正活跃在医院、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从事消毒、测温、巡逻等相关工作。



上海钛米机器人推出的消毒机器人已在武汉疫情中心的 6 家医院及其他地区的最前线战场进行 7×24 小时不间断使用。

这个机器人集成了超干雾化过氧化氢、紫外线消毒、等离子空气过滤等消毒方式。



高新兴的巡逻机器人也已陆续在全国多地机场、车站、广场、社区启用疫情防控模式,执行移动式红外测温筛查、循环播报提醒、远程可视化指挥等任务。

目前,这些相关的技术和产品还只是小规模的应用,并未进行大规模的推广,但是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迎来市场的爆发。

而且,这只是我们所看到的投入到运营之中的一部分产品。

无人驾驶技术所能应用的领域还有很多很多,目前囿于政策法规的限制、技术本身的不够成熟可靠等因素,没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贡献出力量。

但我们也可以大胆畅想,在未来的某个时点,政策法规以及技术都成熟之后,还有哪些无人驾驶产品能够在不可预见的天灾人祸中承担起责任。



无人驾驶技术应对未来挑战

最后一公里无人配送迎爆发?

这次疫情中,基本上所有的民众都被要求尽量不要外出,降低感染的风险。

但问题是,民众对于蔬菜生鲜、日用品、外卖等需求并不会停止,反而迎来了线上订单的暴涨。

这个时候,如果最后一公里的无人配送能够大规模运行起来,这些物资的运送都可以实现无人化,民众足不出户便可以接收到物资。

这就减少了人员的外出和相互间的近距离接触,对抗击疫情大有裨益。

实际上,这次疫情中也出现了外卖配送员感染肺炎病毒的案例,如果无人配送车能取代外卖配送员的工作,那么其安全性将会大大提高。

很多人拿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和 17 年前的「非典」疫情对市场的影响进行对比:

「非典」危机对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兴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因为民众越来越信任线上购物的模式;而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很有可能会催熟无人配送的市场,未来将会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

而且,这个市场也有很多巨头的加持,美团、京东、阿里菜鸟等平台,都在这个领域进行技术和资源投入,这是一个有庞大需求的市场。

无人驾驶货运服务

在这个举国「划地为牢」的特殊时期,湖北全省也进入到了封锁状态。

这个时候,医疗物资的供给、生活物资的保障,必然少不了货运物流的全力以赴。

无论是跨省还是省内的物资配送,都要抢夺宝贵的时间,必须保障资源的供给,否则将引起社会恐慌。



如果这个时候无人驾驶卡车、货车能够大规模运行,将大大减少货运司机的工作量。而且,机器不需要休息,也不会打瞌睡,安全性也将有保障。

在此次疫情中,很多货运司机迎难上岗,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成为「逆行者」的一员。他们争分夺秒,快马加鞭,长途驱车几千公里,为的就是尽快将物资送往最需要的地区。

现实情况是,很多从事无人驾驶货运技术研发的企业,还未能真正将这些技术推向商业化、常态化运行,所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多少显得手足无措。

无需灰心,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无人驾驶出租车大展拳脚?

这次疫情中,武汉的公交、地铁、轮渡以及网约车等交通出行工具全部停运,但是民众的出行需求依然存在。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武汉客管处组织东风出行、T3 出行、曹操出行、滴滴出行几家骨干网约车公司和出租车公司职员成立应急社会保障车队,为社区居民义务服务。



现实是,这些车队也都需要配备人类驾驶员,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会增加感染风险的,但是目前别无他法。

试想一下,如果无人驾驶无租车真正实现,当再次遇到这样的危机时,这些应急车队便可以替换成无人驾驶车队,无需配备驾驶员,保护他们免于交叉感染。

需要出行的民众只需预约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即可,整个过程无需接触其他人。

类似的,这次疫情中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负压救护车、普通救护车等,如果实现了无人驾驶,也可以减少驾驶员的配备,降低感染的风险。

无人驾驶环卫车

面临这样的危害人们健康的重大疫情时,环卫工人们的处境时非常危险的。

他们要外出清扫街道、清理垃圾(特别是医疗垃圾),长时间暴露在外,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这个时候,他们可能期待着无人驾驶的扫路机、环卫车的出现,替代掉其在特殊时期的高危工作。

国内也有很多企业正在研发这类的科技产品,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技术不够成熟,所以没有形成大规模的投放。

这次疫情也许是一个契机,企业们需要加快自己的开发步伐,推动产品走向真正实用。

当然,以上只是一些比较显而易见的例子,还有很多领域存在着我们看不到的机会,在此也无法穷尽。

这些畅想当然也不会永远只是畅想,或许在下一次危机中,这些无人驾驶产品就真正派上了用场。



无人驾驶技术:成就生活之美

如果回溯无人驾驶技术的最初研发动机,其实更多的是军事用途:无人战机、无人坦克、无人潜艇……

民用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受到更多人关注其实还是要感谢 2002 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组织的大型无人车挑战赛。

这一挑战赛的最初目的是实现军事车辆的自动驾驶,没成想后来演化成了人类出行史上的一次重大的变革。

如今,经过各大企业和相关专业人士的探索,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场景已经非常丰富。

前文我们所提及的在这次疫情中已经派上用场的配送机器人、消毒机器人,也得益于无人驾驶技术的长足进步。

谁也无法预见未来还会有何种天灾人祸,在下一次危机到来时,我们希望无人驾驶技术能够在其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更多地替代人类的工作,减轻人类面对危险处境的压力。

借用博世的品牌宣言:「科技成就生活之美」,无人驾驶技术也是要帮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

P.S.欢迎添加微信 autobitxyz 加入汽车之心自动驾驶讨论交流群。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