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无人机出口占全球70%!日本限制高科技产品后,日企转身来华

2020-01-27 13:04 性质:转载 作者:金十数据 来源:金十数据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随着中日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不断加强,据日本共同社2019年10月9日消息,日本公开表示,决心扩大与中国所有层面的合作与交流,把日中之间的关系推上新阶段...

近年来,随着中日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不断加强,据日本共同社2019年10月9日消息,日本公开表示,决心扩大与中国所有层面的合作与交流,把日中之间的关系推上新阶段,开创日中新时代。然而,就在公布此决心之后没多久,日本又宣布了将立法限制海外高科技产品的措施。

中国无人机出口占全球70%,日本对海外高科技产品发起限制

日本《读卖新闻》当地时间2020年1月1日报道称,日本有关部门决定,在国内企业采购涉及安全的高科技设备时,将制定新法,通过审批税制优惠措施等手段,优先批准日本产品的采购。据悉,日本打算通过此举提升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为海外企业争夺日本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树立“防线”。报道指出,来自海外5G网络设备以及民用无人机都将会面临日本这一新规的考验。

而事实上,上述产品正是中国当下最具优势的出口产品之一。人民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消费类无人机的出口数量占全球无人机出口总量的70%左右,达到120多万架。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全球重要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中国企业华为已经获得了欧洲21个国家或地区的5G设备订单。据华为官方2019年10月16日公布的数据,华为5G设备在全球发货量超40万。

除了对海外产品设置门槛,日本连外商投资都要加以限制。据媒体11月22日报道,日本颁布了针对外商投资日本的《外汇法(修订)》,旨在针对外国资本对通信、电力等日本安保领域相关的投资加强管制。根据这项新规,外资对上述行业的企业投资超过1%就必须提前申报。据悉,日本的这一做法受到当地半导体以及汽车等企业主的反对。

日本制造业踩下刹车键,日企来华扩大生产

据新浪网消息,日本2019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11月终值48.9点降至48.8点,连续第八个月位于50荣枯线以下。有分析指出,日本制造业萎靡不振的主要原因是乘用车和汽车发动机,以及通用和生产机械的产量下降。看到自家的制造业业绩踩下刹车键,许多日本企业也开始做出相应的调整,并大幅降低了对于未来的经济展望。

日本经济网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3日,有70%的日本上市企业下调了2019财年业绩的净利润预期。调整预期的企业为574家,净利润的下调总额超过2万亿日元。据悉,这些日本企业表示,调低利润预期的原因是,当下制造业业绩恶化踩下刹车,且仍看不到复苏迹象。

外界看来,这些日企的行为恐怕也是受到日本此前的种种行为的影响。除了上面提到的限制外来产品以及投资等问题外,2019年7月,日本宣布对出口韩国的三种半导体材料进行限制。此举导致了韩国缩小了与日本的经济合作范围,许多出口到韩国的日货还遭到抵制。

在担忧自家的订单进一步减少之下,许多日本企业也开始为自家寻找出路。据报道,日本工业巨头日本堀场制作所就宣布将在中国上海投资90亿日元(5.78亿元人民币),设立开发和生产尾气检测仪等产品的新工厂。此外,看上了中国的半导体市场,日本化工巨头昭和电工于1月8日宣布,将在中国上海新建第二工厂,用于增加半导体和显示屏材料的产能。

不难看出,日本急于为来自海外的相关产品设置额外门槛,就是害怕自家的经济发展在走下坡路之际,自家企业的生存情况也无法得到保障。然而,却不知,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对于企业来说,扩大合作才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良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