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翼龙无人机迎来劲敌!土耳其出兵利比亚,老式地空导弹并不好对付

2020-01-22 07:49 性质:转载 作者:军武次位面 来源:新浪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利比亚战场的新动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前不久宣布出兵利比亚,给“民团军”(GNA,米苏拉塔等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统称)打了一支强心剂,也迫使有俄罗斯...

利比亚战场的新动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前不久宣布出兵利比亚,给“民团军”(GNA,米苏拉塔等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统称)打了一支强心剂,也迫使有俄罗斯埃及阿联酋等国支持的军阀哈夫塔尔不得不宣布“国民军”(LNA)停火,为了保护GNA固守的的黎波里米蒂加国际机场,土耳其已运去地空导弹和自行高炮,对阿联酋的翼龙II无人机造成极大威胁。

米蒂加国际机场是的黎波里市的空中门户,曾是利比亚的“国门”。去年,哈夫塔尔宣布向的黎波里进军,扬言要在72小时内“解放首都”,这个机场就多次遭遇炮击,成为双方武装争夺的重点,连卡扎菲时代购买的安-124“鲁斯兰”重型运输机都在这个机场被打成灰烬。

▲利比亚上空的翼龙2

去年9月,这个机场更是发生了一次震惊世界的无人机大战。

当时,“民团军”(GNA)得到了土耳其的支援,获得了一批土耳其制造的“少尉(Bayraktar)”TB2无人机,总算可以和拥有阿联酋军队的“翼龙II”查打一体无人机支援的“国民军”(LNA)扳下手腕了,结果,使用活塞发动机、仅能载重50公斤的“少尉”无人机一回到米蒂加机场,就被在空中盘旋的“翼龙II”给干掉了,“蓝箭7”空地导弹一阵招呼,至少14架土制无人机被打成残渣,连续7天7夜,3架“翼龙II”就封锁了整个米蒂加机场,驻守机场的“民团军”连门都不敢出。

▲“少尉”TB2无人机

“翼龙II”由航空工业成都所、成飞集团研发和生产,为我国最先进的外贸出口型的查打一体无人机。比起“翼龙1”甚至是“彩虹5”,它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涡桨发动机而不是活塞发动机,飞行高度可达9千米,速度也快得多,可搭载480公斤的各种空地导弹和制导炸弹,同档次的无人机中,只有美国的MQ-9“死神”(升限高达15000米)更胜一筹。

▲翼龙-II,航空报图源

不过,根据社交媒体上的最新消息,土耳其已经把两种防空武器放到了米蒂加机场。

其中一种是美制的“霍克”(“鹰”式)地空导弹,是一种50年代末装备美军和北约、日本等国的中低空地空导弹,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射程可达30-40公里、射高20公里,土耳其对“霍克”进行了改进,使用了比较先进的MPQ-64“前哨”低空X波段脉冲多普勒雷达,搜索距离可达40公里,可精确发现无人机目标。

▲发射中的“霍克”

除此之外,土耳其还把本国制造的“柯尔克特”自行高炮系统部署到米蒂加机场。这种高射炮是土耳其军工部门自行DIY的,履带式底盘其实是老式美制M113的改进型,而双管35mm高射炮来自瑞士厄利孔KDC-2,是一种性能久经考验的高炮,射程可达4公里。

▲“柯尔克特”自行高炮

“翼龙II”虽然是利比亚战场上的“大杀器”,但也已经有过被击落的记录了。

比起有人驾驶飞机,载重量有限的“翼龙II”没办法在机身上下装上雷达和光电告警系统,连红外干扰弹都没有,更缺乏电子干扰系统,如果没有携带自卫电子干扰吊舱,面对射程、射高都有优势的“霍克”地空导弹,很难近身对其发动攻击,毕竟“蓝箭7”空地导弹射程不到10公里。

▲被击落或坠机的翼龙II

应该说,利比亚战场虽然是典型的军阀混战,却对无人机的作战提供了一个天然的试验场,对我国的出口型无人机,翼龙和彩虹系列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