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FIGA︱突破关键技术,打造高质量无人飞行系统--无人系统新技术论坛演讲内容综述

2020-01-18 17:16 性质:转载 作者:中信协通航分会 来源:通航信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系统新技术论坛(一)无人系统是指在任务平面上无人驾驶、有动力、可重复使用并可携带任务载荷完成指定任务的系统,是多学科交叉的技术结晶,是目前最前沿的...

无人系统新技术论坛(一)

无人系统是指在任务平面上无人驾驶、有动力、可重复使用并可携带任务载荷完成指定任务的系统,是多学科交叉的技术结晶,是目前最前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颠覆性科技,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极大的发展潜力。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全球创新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无人飞行器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无人系统迅猛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是世界各国提升国家经济和社会智能化水平的重要领域。中美贸易争端发生后,无人系统新技术的竞争更加白热化,成为综合国力较量的重要因素。作为新兴战略产业的无人机产业前些年在消费级无人机技术突破后,工业级和军用级无人机市场需求大增,大中型无人机核心技术急待突破,高可靠性高智能化的无人中重型系统成为当今及未来几年重要的“关注点”。



无人系统新技术论坛(二)

为研讨、交流无人系统的新技术、新发展、新规则,第二届智慧通航高峰论坛“无人系统新技术论坛”于1月11日下午在京举行,中科院地理所党委书记、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主任廖小罕研究员,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到会致辞。来自全国有关地方政府、通航企事业单位、无人机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与会代表参加了该论坛。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通航分会副会长、北航校友通航协会副会长兼无人机专委会总干事程泊霖主持。

中国信息协会通航分会副会长、北航校友通航协会副会长兼无人机专委会总干事程泊霖主持论坛

中科院地理所党委书记、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主任廖小罕研究员致辞

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致辞

民航局空管办无人机办公室调研员杨非演讲

民航局空管办无人机办公室调研员杨非作了题为《中国民用无人机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民用无人机的组织架构、基本情况和发展之路。

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原副主任伊群演讲

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原副主任伊群作了题为《国外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监管概况》的演讲,伊群教授指出:无人驾驶航空器融入国家空城系统,是人类航空事业发展第二个百年的重大里程碑事件,推进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体系建设,实现安全,有效的运行监管是国家民用航空行政主管部门的基本职责。伊群教授以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为主线,从监管政策,原则,任务和要求,以及运行模式,运行规范,运行监管体制机制,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国外无人驾驶航空器的运行监管工作基本情况,可供运行和运行管理部门参考。

中国民航科学研究院适航所副所长刘薇薇演讲

中国民航科学研究院适航所副所长刘薇薇作了题为《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适航审定政策思路》的演讲。刘薇薇介绍了目前我国无人机适航审定政策思路和未来的工作计划。指出:开展民用无人机适航审定,目的是从设计制造源头,确保民用无人机满足公众可接受的最低安全水平。为了保证航空器运行安全,通过总结实践经验和成果,民航局适航部门将针对无人机运行场景丰富、运行风险多样的特点,开展基于运行风险的民用无人机适航审定。审定工作自2017年试点以来的基础上,总结试点的经验,今年1月1日起,正式全面开展无人机适航审定工作,这必将对无人机特别是中重型无人机产业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具体来说:未来质量不好,缺乏质量保证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小散差”缺技术缺专业人员的公司,产品无法通过适航审定,将无法取得市场“准入”。将鼓励技术实力强,产品设计好,具有高可靠性高性价比,通过试航审定的高质量无人飞行器迅速找到市场,加速发展。实现净化市场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为中重型无人机产业发展提供制度和市场保证。也为经济结构转型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条件。

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谭翔演讲

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谭翔作了题为《无人机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新兴市场》的研究。谭翔首先总结了对地观测体系的发展与应用前沿趋势,指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遥感观测大国,全球民用无人机数量超出预期不断攀升,无人机创新应用领域不断增加,在现代产业和城市发展中将扮演越来越重的角色。谭翔预测了无人机未来发展趋势:消费类无人机增速将继续放缓,商用类无人机将大幅增加;无人驾驶将载人飞行,融入天空交通网络;无人机与其他人工智能设备融合发展;安全、数字、绿色仍将是主导无人机发展的方向;无人机的技术和产品的发展,仍将高于法规的发展速度。谭翔还对未来无人机产业的一些新兴市场做出前瞻性预判。谭翔指出:无人机综合验证场是低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天空版高德导航具有广阔市场前景,无人机大数据航母将成为无人机产业新的增长极。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魏永演讲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魏永作了题为《从资本市场看中外军用无人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演讲。用近十年资本市场公开数据,分析了中外军用无人机发展现状,提出了军用无人机发展趋势:一是军用无人机新一轮产业变革核心是人工智能,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无人飞行技术的深度融合,将使无人飞行器进一步从战场上的配角逐步向战场食物链顶端演进,成为未来全球力量投送和信息保障的主要手段之一;二是内需外贸驱动,随着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未来五年国内市场超千亿。三是近年来我国军用无人机技术发展迅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无人机行业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且具有较强的成长性。

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部长周洪演讲

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部长周洪作了题为《高速无人机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趋势》的演讲。周洪在全面介绍了国内外高速无人机发展历程和应用现状后指出:未来高速无人机将朝着高隐身性设计、高速、高机动性设计和多机编队和协同任务设计方向发展。未来高速无人机将主要用于对地攻击、空战和靶机。与无人系统最密切相关的四个技术领域包括平台技术、通信技术、有效载荷技术和处理器技术。

北航无人系统研究院系统工程部副部长王强博士演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系统工程部副部长王强博士结合自己近十年来两个型号重载无人直升机的研发体会,作了题为《重载旋翼无人机关键技术及应用》的演讲。王强指出:重载旋翼无人机在应急消防救援、军用运输及民用物流、军用察打一体等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目前,突破高性能、高可靠性、高性价比、满足应用场景的重载无人直升机的成熟产品严重短缺。基于重载应用市场需求,在顶层规划、总体设计、详细工艺设计、生产、测试试飞、使用维护等全过程引入可靠性设计、分析和管理体系,突破总体设计、气动设计、动力选型及集成设计、飞控设计及集成调试等关键技术,同时注重成本设计,才能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高环境适应性、高可靠性及高性价比的重载旋翼无人机。

北航自动化与控制学院的全权副教授演讲

去年六月,伊朗击落美国海军一架RQ一4A“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引起了世界各国一遍惊呼。来自北航自动化与控制学院的全权副教授在《无人机传感器攻击及安全测试》的演讲中指出:低空飞行安全性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中重型无人机的系统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伊朗利用GPS发射器成功诱导美军先进的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使得无人机传感器经受攻击及反诱骗很重要,目前普遍采用高精度光纤惯性传感器等防GPS诱骗,同时,引用密码技术极大提高无人机载计算及通信系统的网络安全能力等,为中重型无人机提供强大的“盾”,增强中重型无人机的安全能力。

浙江氢航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力演讲

浙江氢航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力作了题为《氢燃料电池在飞行器上应用》的演讲。氢燃料作为飞行动力具有能量密度大、维护成本低、便利性好,寿命长、长寿命及环保等优势,目前波音公司已在军用无人机上采用氢动力并已量产。尽管氢动力还面临着环境适应性、储氢密度和成本等技术挑战,但氢动力在固定翼等无人机的应用已实现,一场能源和交通工具革命--电动航空时代正在到来,而氢动力飞行器将引领时代。

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妍演讲

2019年12月12日晚间,亿航智能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这是全球无人机行业的第一股,对行业企业触动很大。亿航智能公司2014年成立,亿航人是怎么做到在短短5年便发展成上市公司,在下午的论坛上,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妍作了《亿航探索绿色出行,构建城市空中交通》的演讲,为大家分享亿航的创业之路,介绍了亿航为探索、构建空中生态系统所作的努力,通过无人机指挥调度中心,来实现载人交通、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

中国电信高级技术专家冯祥演讲

中国电信高级技术专家冯祥在论坛上作了《天翼无人机使能平台赋能行业应用》的演讲,介绍了5G环境支持赋能无人机应用典型应用--天翼无人机使能平台,作为客户应用和底层硬件和网络的连接平台,实现跨厂家跨行业硬件和技术封装,为各种行业应用提供标准服务接口,可以快速打造客户应用。平台提供七大服务能力,并推出了智慧警务、智慧水利、智慧农业、智慧工地、智慧城市、光网巡检电力设备巡检、市容巡查、交通巡查、河湖巡检、城市规划、城区违建、应急指挥、媒体直播、物流配送等十几个行业的无人机应用及解决方案。

中国信息协会通航分会副会长程泊霖在主持论坛时指出:本次论坛是第二届智慧通航大会的组成部分,突出强调交流以无人系统新技术、新规则,是2020年全国无人机界第一次行业研讨、交流会。无人机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中重型无人机平台。特别是有效载荷在30kg到270㎏之间的适应高可变复杂环境的无人机平台。我们看到近几年,不少无人机研发生产企业加大了无人机研发投入,新技术应用,研制包括超高难度的临近空间无人机、超小型无人机、机群协同等,为高新科技的应用于无人机产业,极大提高无人机产业的水平。希望业界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经过三至五年努力,拿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产品,能迅速满足社会急需。促进无人机产业的全面发展和产业升级,为社会转型和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届中国智慧通航发展高峰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通用航空分会、中国通航协会信息化分会筹备组与北京东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优众国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办。论坛还得到了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北航校友通航协会/无人机专委会、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中琪华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