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探地雷达……春运道路养护用上“黑科技”

2020-01-16 07:43 性质:转载 作者:吴阳煜、卢梦谦 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能够在空中检查高边坡等困难地形的无人机;可以通过反射波长探测地下是否出现掏空现象的探地雷达;可以一次性清理五十米至六十米长下水管道淤泥的新型清淤车……...

能够在空中检查高边坡等困难地形的无人机;可以通过反射波长探测地下是否出现掏空现象的探地雷达;可以一次性清理五十米至六十米长下水管道淤泥的新型清淤车……1月15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广州市道路养护中心东城养护所下属的长平养护站日常,近距离观察2020年春运期间,市道路养护中心开展的公路全方位维护行动。

东城养护所的工作人员使用探地雷达探测公路,这个仪器可以发现地下空隙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做好2020年春运服务工作,广州市道路养护中心以党建引领,组织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春运党旗红”主题活动,保障春运期间管养公路安全畅通、隧道桥梁安全通行。各党组织以劳模、党员、技术骨干为主要力量,成立“春运保安畅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应急保障队伍,开展春运养护保洁、路域整治、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等活动。目前,应急保障队伍已吹响集结号,投入到服务春运的各项工作中去,在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中,应急保障队伍将冲锋在前,履行公路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职责使命,全力服务广州春运。

东城养护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公路上划标线

在广汕公路开创大道跨线桥上,三名身穿反光工作服的道路养护工作人员,正站在一辆专用喷洒车前旁,拿着高压水枪和扫把对桥段两边的隔音屏进行冲洗清理。“冬天由于少雨,桥上的护栏和隔音屏积攒的灰尘比较多,我们一般都是定期清洗。”长平养护站的一位养护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公路附属设施干净整洁,市道路养护中心会定期组织清洗隔音屏,对受汽车尾气和灰尘污染的公路沿线护栏、隔音屏等设施进行清洗。

工作人员使用清淤车上的机械抓斗给下水道沉沙井清淤

而在广汕公路黄麻路口至长龙村路段,有一辆下水道清疏车和一辆清淤车互相配合,正在实施清疏下水道沉沙井作业。记者看到,在前一个井口处停放着配有高压水枪的清疏车,对下水管道里的淤泥进行冲刷,当淤泥被冲到后一个井口处时,由清淤车将淤泥吊起清走。

“以前没有下水道清疏车这种设备,一旦下水道出现淤泥堆积堵塞,需要下沉沙井进行人工清淤,作业环境十分恶劣,还有可能产生有毒气体,有一定的危险性。”一位正在清疏车后整理下井水管的养护人员告诉记者,起用了这两辆新式特种养护作业车辆之后,养护人员再也不用以身犯险,能够对五十米至六十米长的下水管道进行疏通作业,能在短时间内清洗完毕,实现了下水道清疏由人工操作向机械化专业养护的转变:“我们会对公路沿线的入水口、沉沙井等排水设施进行定期清理,来确保排水系统通畅和路面行车安全。”

除了这些大型特种养护作业车辆,在现场道路养护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演示了无人机和探地雷达等较小体积的新式设备,展现了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科技水平。站在与一辆小手推车形状相仿的探地雷达旁,长平养护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在对实施过管道作业、地铁作业后的路段进行地质隐患排查时,只需要推着这部探地雷达匀速缓缓前行,通过观察显示屏上的反射雷达波,来判断路面以下有无出现掏空位置。”

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道路畅通

据悉,春运期间,市道路养护中心开展公路及其附属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交通安全设施维护,开展公路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公路巡查、保洁、设施维护,开展桥梁、隧道、涵洞、边坡、挡墙等的技术巡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备足应急设施、应急设备和应急物资,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春运保安畅先锋队24小时全天候待命,做好春运保畅通工作,使我们的公路路况水平和服务水平全方位再提升,保障春运期间公路更畅顺。

今年37岁的韩永年来自云南腾冲,是长平养护站养护专业队的一名小车司机兼养护工。2020年春运期间,他将从年前到年初六将继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值班留守。他告诉记者,由于养护车、压路机等特种设备需要2至3人同时操作作业,故单位每年都需要留下足够的人手在岗,以应对各种路面上的突发情况,年三十的晚上自己也打算在单位和同事们一起吃年夜饭度过:“今年春节来的早,广汕公路这边的车流高峰期从十二月底、一月初就开始了,我们日常巡查的力度也加大了,增加到一天固定巡查两次,争取保证春运期间道路畅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阳煜、卢梦谦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廖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廖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编辑 王安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