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热潮背后的安全风险与管控!

2019-12-28 19:14 性质:转载 作者:新闻大求真 来源:新闻大求真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无人机行业迅速发展,除了在军事领域,连农业、快递、运输、灾难救援等领域也都开始频繁使用无人机。甚至连无人机编队表演,都成为了一项新颖的演出方式...

近年来,无人机行业迅速发展,除了在军事领域,连农业、快递、运输、灾难救援等领域也都开始频繁使用无人机。

甚至连无人机编队表演,都成为了一项新颖的演出方式。技术的成熟让无人机开始向小型化、低空化、简单化发展。

根据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显示,2019全球个人无人机出货量将达336.3万台。而他几乎是零门槛的购买方式,却带来了安全风险。

安全风险!

今年7月

宁夏银川机场附近一架无人机在对农田喷洒农药时,影响航线被机场巡视人员发现。

2018年3月

陈某在地铁高架桥上放飞无人机时,因为操作失误导致无人机失控向地铁行驶区域坠去,幸好降落位置没有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17年4月

成都双流机场因无人机“黑飞”,导致超过100个班次航班受到影响,21架航班备降、返航。

永生主任公安大学中国低空安全研究中心 

“黑飞”是一般的通俗的说法,我们一般称为违法违规飞行。

目前各地出台了一些地方的立法,比如说政治核心区、重大活动举办区、军民机场的禁空区、易燃易爆的生产作业区、铁路和特高压电的上方区域,在这些区域飞行都属于违法违规飞行。

除了在法律法规上的限制,技术上又有什么办法能规避“黑飞”的危险呢?

有请我们的求真记者佳宝闪亮登场!

大家好,我是佳宝,我手里的这把枪可厉害了。它虽然不能发射子弹,但发射出的无线电波可以击落入侵的无人机,它曾经出现在大型演唱会或是赛事的现场,也出现在保密机构或市政府会议的周边,甚至可以用于战场的防暴。

这是一把反无人机干扰枪,它通过枪管前端装有的一支发射天线、发射电磁波、定向干扰GPS与遥控信号,可切断无人机与控制器间的信号通道,令飞行目标坠落。

它究竟是如何工作的呢?我们来模拟一下!

看来我们的干扰枪是无法控制一架以上的无人机,如果遇到多架无人机同时干扰我们的区域的话,应该怎么办呢?

永生主任公安大学中国低空安全研究中心 

关于这种枪型的反射设备,我们一般把它称为便携单兵设备。这种设备现在国内已经销售了不少。它的优点,就是便携。

当然它的缺点也比较多,它需要目视发现无人机,也就是需要人的肉眼首先发现无人机,这点不是很靠谱。

看来干扰枪虽然有用,但是当管控对象变成多个时,它就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了,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一网打尽呢?

这是一款新型的干扰器

它和普通的枪型干扰器相比,多了一项无人机劫持功能。

他不再需要人手工对准目标,而是通过后台电脑和信号源相连,扫描辐射区是否有无人机入侵,一旦发现有无人机入侵可以设置飞行线路劫持它,让它飞到指定停放点。

接下来我们将营区范围扩大到200米,然后将装置连接成功之后,看看无人机能否入侵。

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一位专业的技术人员,让老师给我们讲解一下这个装置是如何工作的?

这个装置主要是通过感知目标无人机所收到的卫星导航信号,然后模拟一个和它收到的一模一样的卫星导航信号,让它锁定在我们的信号上,从而达到欺骗的效果。

它劫持无人机的过程,具体分为2个步骤

第1步:首先我们要感知到目标无人机它收到的信号是一个什么样的信号。

第2步:然后模拟一个和它收到的信号完全一样的信号。

就好像我现在和你说话,另外一个人模拟我的音调语音和你说话,你却分辨不清,听到的话究竟是我说的还是他说的。当你认为他说的话就是我说的话的时候,他就可以告诉你一些假的信息,达到了劫持和期骗的目的。

听起来挺简单的,接下来我们就来测试一下无人机听到我们的命令到底能不能成功!

实验成功,无人机成功被驱离!

有截持功能的干扰设备和普通的干扰设备,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能否指定某目标的方向。比如说有无人机携带了炸弹过来了,假如是通过其他设备对无人机进行干扰的话,可能干扰之后会导致坠机,危险没有解除,结果还是会在这个区域爆炸。

如果是有截持功能的干扰设备,我们可以用它让携带炸弹的无人机飞到一个安全的区域,然后再爆炸。这是一个最明显的优势和区别,如果是民用无人机的话我们会直接进行驱离,它根本就进不到安全飞行空域里面。

根据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51亿元,民用无人机规模为83亿元,未来民用无人机占比将上升至80%。而针对无人机,不仅是在管理部门还是技术部门,都将进行新一轮的发展。

135编辑器每周二至周五 17:55与您相约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不见不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