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赛事活动 > 正文

“智胜空天-2019”无人机挑战赛,国防科大参赛队载誉而归

2019-12-23 07:47 性质:转载 作者:专注工业润滑油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初冬的渭北高原,寒风凛冽,一架架无人机相继升空,在电磁环境复杂的蓝天之上,展开激烈的角逐“厮杀”。这是“智胜空天-2019”无人机挑战赛的比赛现场。“智胜...

初冬的渭北高原,寒风凛冽,一架架无人机相继升空,在电磁环境复杂的蓝天之上,展开激烈的角逐“厮杀”。

这是“智胜空天-2019”无人机挑战赛的比赛现场。“智胜空天”无人机挑战赛从去年开始由空军工程大学举办,时隔一年,国防科大参赛队再次征战三原大地,智能科学学院无人系统研究室副主任贾圣德感触颇深:今年的比赛“硝烟味更浓”!

“军地112支队伍,在3天之内完成定点察打、自主避障、空空对抗等6个科目的比赛。” 贾圣德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参赛的队伍更多、水平更高、战味更浓,6个科目都是当下无人机作战运用的热点问题。

今年新增加的“2V2空空对抗”科目,是本次大赛最大的亮点和难点。对抗赛场上,一架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空中瞬间变成了“战机”绝杀的舞台。

只见国防科大研究生学员林博森神情专注,利用团队自主编程的算法,操控无人机在蓝天之上,对其他战机进行“紧咬厮杀”,最后以高分在这个项目上夺得一等奖,现场掌声雷动:“国防科大,牛!”。

取得如此成绩,现场指导老师国防科大智能科学学院无人系统研究所副所长牛轶峰心里最清楚,这离不开团队“自主创新”和“协同攻关”的文化精神和育人理念。

怎么说?与其他一些参赛队伍直接运用相对成熟的商业软件不同,国防科大参赛队都是利用计算机自主编程,设计算法、写代码,完成了其中5个高难度的参赛项目。

“这就是一把‘双刃剑’!”牛轶峰介绍,好处就是进一步培养了大家自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既验证了算法,又积累了教学资源,实现了将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当然“弊端”也很明显,简言之就是“人少活多精力散!”参加完比赛,大家都感觉像打了一场“大仗”。

此言非虚。从长沙到西安,场地变化之后,各个科目原先设计的算法就要进行相应调整,才能更好地与新环境兼容,本来紧凑的准备时间就显得更加紧张。

初冬时节的三原大地,清晨气温骤降至零下3℃。为了把新场地情况摸清楚,团队成员刘天晴早早起床,在一天之内就采集了千余张场地背景图片,还要进行相应的设备调试,为了节约时间,大家只能把饭菜用塑料袋带到室外场地匆忙扒拉几口……

开赛前2天,在无人机调试过程中,因电脑突然故障原本写好的代码全部丢失。怎么办?只能重头再来!面对压力,团队合力攻关,硬是在开赛之前把代码重新写完并完成调试。学员黄华平因连续加班上火,导致流鼻血……

与其他团队多人合力攻关1个参赛科目不同,国防科大9个人的团队能够在5个科目的比拼中,取得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佳绩。要说有秘诀,用团队成员的话来说,就是这种“自主创新”和“协同攻关”的文化基因。

而这种基因也根植于智能科学学院无人系统研究所多个教学科研团队之中。据介绍,近年来该所一直以习主席训词为指引,按照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理念,通过国防“973”项目、“智胜空天”“无人争锋”等重大科研任务和一系列赛事活动为牵引,着力培养创新能力、任职能力、军政素质兼优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着力解决学员到部队“水土不服”问题。

2015年毕业于科大的学员沈镒峰与凌黎华,放弃回老家沿海发达地区工作机会,主动申请赴边疆某空军基地工作,在短短4年时间之内因综合能力素质过硬,纷纷走上研究室领导骨干的岗位……

谈起此次比赛,今年刚从南京邮电大学考入科大的无军籍研究生学员周河辂,对科大教员与学员一同协力攻关的场景印象颇深。她说:“通过此次比赛,让我更快地从地方大学融入到了科大的学习与科研环境之中。”

一同参赛的年轻教员马兆伟介绍,比赛既是检验科研教学的“试金石”,也是锻炼大家的“磨刀石”,通过比赛可以进一步优化教员的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设计,也能让学员提前进入相应的科研领域,这种作用是双向的。

比赛虽已落下帷幕,但是属于这支参赛团队的奋斗并未停止。比如,通过此次接近实战的比赛,暴露出的“无人机如何在恶劣气象条件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无人机自主控制”等问题,将纳入团队新的攻关方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