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极飞无人车、智能系统是伪需求吗?极飞资本够吗?看彭斌如何问答!

2020-01-17 10:08 性质:原创 作者:无人机网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2月19日,极飞科技在北京成功召开2020 智慧农业技术大会。于此同时,当行业认为极飞是一家无人机生产制造企业的时候,极飞却出其不意的发布了一款农业无人车产...

12月19日,极飞科技在北京成功召开2020 智慧农业技术大会。于此同时,当行业认为极飞是一家无人机生产制造企业的时候,极飞却出其不意的发布了一款农业无人车产品与目前公司的无人机产品进行高低空搭配作业。好事成双,极飞创始人彭斌又相继发布XSAS智慧农业系统帮助用户通过软件来管理自己农田。一石激起千层浪,继不久极飞与空客携手物流无人机之后,极飞再次向农业亮剑,行业人士及相关行业记者也抱有诸多好奇。会后,彭斌欣然接受现场50多位行业记者的群访,可谓高手过招跌宕起伏,看彭斌如何一一解答!

记者:这款无人机车为何不做成油动或者更大型的产品?

彭斌:R80无人车的设计和成型我们进行了诸多考量,这与我们这么多年与农户打交道和考察有关。R80与传统的农机相比属于一款轻小型农机产品,整机重量约为80kg,仅需两个成年人即可以搬运。尤其是常年泡在田耕地头会经常性掉头、转向甚至陷入泥潭,轻量化的产品能够为农户省去不少麻烦。另外,我们生产电动无人车的原因也是从农户的角度出发,这款无人车与我们P系列无人机是一个组合产品。大家可以看到,极飞P系列有些设备可以通用R80无人车上,这样不仅方便用户灵活使用而且还极大的减少用户的采购成本。

记者:无人车农田作业是否对农作物造成破坏?

彭斌:没有全能的产品只有适用的领域,无论是无人机还是无人车都有其领域的限制。一款产品最大的作用就是因地制宜,比如在面对水稻,小麦等低秆作物喷洒时,无人机相比无人车则更为效率。然而,在面对果树等高杆作物的喷洒时,无人车具备从低往高处喷洒的能力这与无人机自上往下的喷洒作用相比则更具有比较优势,而且效果更加明显。当然,无人车也可以用于低杆作物喷洒,我们为其量身定制了不同尺寸的轮胎以满足不同类型的田地,从而最小程度的减少对农作物的破坏。不过总的来说,无论是无人机还是无人车我们并没有给其定义,如何很好的使用这得根据农户具体需求来搭配。

记者:无人车相比无人机哪一款产品推广效率更高?

彭斌:我个人认为无人车的推广速度和将快于无人机。无人车属于地面小型移动工具,无论是其使用场所、安全性、海外出口等一系列问题将小于无人机的限制。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无人车的负载能力和功能等作用在某些场所能发挥更好的作用。比如,在一些果树等喷洒,小型货物搬运等,无人车对于农户来说则是很大的一个帮助。长远来看,在未来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从事农业人口数量的减少,农业无人车的出现能更好的解决未来农业发展的需求。当然,无论是无人车和无人机在今后的农业发展当中都必不可少,只是说就目前从政策法规上来讲,无人车的推广和发展速度将优于无人机。

记者:智能系统平台就目前农业发展来看,是否是一个伪需求。

彭斌:其实在海外人口不多的发达国家已经开始进行数字农业和精准农业。当然,这也是未来中国智慧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极飞智慧系统平台是一款可监测了解和收集农作物生长情况以及管理的综合性平台。虽然这款系统不能告诉用户如何去栽种和培育,但是它可以实现对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的监管和监测,对农作物生命周期的生长记录。这对于今后科技务农,智慧管理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农户可以根据这样的过程性管理管控收集和了解农作物施肥打药和生长情况,做到对自己的农田管理心中有数。与此同时,系统根据大数据的管理和统计对于今后的精准施药和播种有着充分的依据。

记者:极飞如何给自己定位,以后是否会涉及农服、生物等领域?

彭斌:我们始终将自己定位于硬件软件信息技术开发的科研公司。我们所生产研发的产品属于农业工具类,是为了更好的帮助农户解决农田的相关问题,因此无论我们研发是硬件还是软件其都属于农业功能性产品,它能帮助我们的农户、用户更好的解决农业相关的问题。

记者:极飞的财务情况以及投资情况如何?

彭斌:其实,投资农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行业里有很多投资人都非常不喜欢农业投资,因为其周期性特别长,年收益回报比较小。但是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我的投资人们,他们都是具有前瞻性和耐心的企业家,对极飞进行了长线的投资。虽然极飞对外透露我们只融资过一轮,其实不然,我们目前拥有足够的资金用于今后的事业发展。与此同时,极飞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盈利,我们可以自给自足,但是将来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资本加入将我们的事业发展的更快更好。

记者:极飞科技在2019年频频出招,是否早有布局?

彭斌:极飞在智慧农业发展道路上已进行很多年。自2013年起,我们便朝着智慧农业进军。2019年可以说是极飞以及全行业的技术沉淀和数字农业提升的一年,其实,我们的产品早已进行更新迭代的准备。比如R80农业无人车就是两年前的产物,我们经过大量的测试和信息收集来验证这款产品的性能和实用性。总之,公司自始至终都没有改变发展智慧农业,无论是新一代的无人机和无人车的问世都是公司为满足未来智慧农业发展的必然产物。

记者:无人车的加入是否是极飞整体实力的提升以及差异化的表现?另外,极飞是否担心被抄袭?

彭斌:传统农业发展至今,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各类型的农具产品也不胜枚举,它们的出现就是为了满足不同类型的农业需求,极飞无人车的问世也正是如此。R80无人车的问世对于我们整体产品来说是起到互补的作用,用户完全可以进行高低空搭配使用,给用户更多的选择。

对于模仿抄袭这件事情,我们企业一点也不会担心。因为早在我们做农业植保机的时候,行业就一直存在抄袭,更何况现在。然而,这款无人车早在两年前我们就开始打造测试和完善,与其他企业相比我们拥有这两年的时间和技术优势。因此,就算是抄袭我们所走的这些路,其他企业同样不可避免。与此同时,我们的产品可以兼容我们目前所有的云服务和大数据,而这些正是我们多年来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收获的成果,这些核心信息技术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

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极飞科技)创立于 2007 年,是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公司,致力于用科技为农业赋能。极飞科技以“提升全球农业生产效率”为使命,通过开发无人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满足日益增长的世界人口对粮食安全的需求,为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创造积极的影响。

极飞的愿景是,构建一个满足人类未来 100 年发展需求的农业生态系统,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获得充足、丰富和安全的食物。成立 14 年来,极飞自主研发了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等产品。通过构建完善的渠道体系,为农户提供智能、高效、经济的生产工具和数据服务;帮助农场解决劳动力成本高、生产管理粗放等问题。

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极飞服务了超过 931 万农户、7.8 亿亩次农田,服务网络覆盖了 42 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通过线上知识服务和线下培训业务,培养了超过 9 万名智慧农业从业者,为全球农业的升级转型奠定人才基础。

极飞人相信,科技是最大的公益。用技术赋能农业,既是主营业务,也是极飞社会责任。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极飞的产品和服务累计为农户减少粮食损失约 821 万吨,减少农药使用超过 4.5 万吨,节水 1500 余万吨,减少农业生产碳排放 76 万吨。极飞科技也因此成为首家荣获农业科技界奥斯卡“最佳精准农业技术创新奖”的中国科技公司,首个荣膺路透社“全球商业责任大奖”的中国企业,并于 2020 年入选中国“十大智慧农业新技术应用模式”和联合国“十大数字农业与人工智能应用案例”。

与此同时,极飞科技还通过对科研、开发、制造和传播渠道的整合,不断推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技术在全球农业领域的应用和普及。如今,极飞已经在 20 多个国家设立了试验基地,与中国农大、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英国哈伯亚当斯大学、悉尼大学等知名研究院校建立长期合作,通过科研探索、人才培养和公益合作,践行农业可持续发展理念。

2021 年 3 月 17 日,极飞科技完成 C 轮 15 亿元人民币融资,由高瓴资本、百度资本和软银愿景基金领投,成为资本、创新工场、越秀产业基金和广州新兴基金跟投,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农业科技领域最大的一笔商业融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