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国产高速无人机的“火眼金睛”:穿透热障,令对手无所遁形

2019-12-14 21:48 性质:转载 作者:无声细下飞碎 来源:快资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目前,高超音速飞行器是各个大国竞相研究的尖端技术,用于战略侦察、打击任务,现有的防空体系很难拦截。国产新型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国庆时亮相,引来无数关注,...

    目前,高超音速飞行器是各个大国竞相研究的尖端技术,用于战略侦察、打击任务,现有的防空体系很难拦截。国产新型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国庆时亮相,引来无数关注,被国内外媒体称为“无侦-8”。不过对于其具体性能,外界能却所知甚少。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组无侦-8的想象图,展示了其由轰-6K机腹下挂载的场景。其先由载机携带,飞到万米左右高空投放,然后点燃两台液体火箭发动机。外界猜测其可以达到4万米的高度、4到5马赫的飞行速度。

    众所周知,速度超过2.5马赫之后飞机就会遇到“热障”问题。著名的SR-71“黑鸟”侦察机可以达到3马赫、3万米高度长时间巡航,大量采用钛合金来应对高温;而米格-25则更绝了,用不锈钢来应对高温变形。

    “热障”就是速度太快,空气与机体摩擦产生几百度的高温,令机体金属结构受力性能减弱。其实不仅机体结构,光学窗口和玻璃也会受热变形,甚至严重影响光学侦察设备成像精度。图为“黑鸟”的侦察相机设备,6分钟就能拍摄约32万平方公里地区的照片。

    “黑鸟”还只是三倍音速,而现在的高超音速无人侦察机速度更快,可达5倍音速或更高,对光学玻璃耐热性的考验更高。此前国内在该技术领域是空白,但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牵头攻关下,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

    例如,根据2015年刊登的公开资料,国内已经对高速飞行器光学窗口的气动受热变形问题展开了大量研究,还进行了实际飞行验证,结果完全满足使用需求。可以推测这些新技术可能随着无侦-8服役而投入了实际运用。

    像耐热玻璃结构这样的单项技术,只是无侦-8众多高科技的很小一部分。高精度、高速度光学遥感相机,快速压缩处理和加密,并通过卫星和数据链实时回传,为己方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等打击武器指示目标。这就相当于给我方远程快速打击力量,安上了一双“火眼金睛”。

    未来高技术战争中,“发现目标”才是最为重要的环节。各类卫星、新型高速无人侦察机、大型无人预警机、无人远程潜航器等等,这些新式装备将打造出一幅天罗地网,监控航母编队、岛链基地调动动态,令任何对手都无所遁形。【文/妹子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