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无人机公司亿航智能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6.62亿美元

2019-12-14 11:34 性质:转载 作者:林倩 姚晓岚 来源: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间,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Nasdaq:EH)迎来了美国纳斯达克敲钟时刻。本次亿航智能总计发行320万股美国存托股(下称“ADS”)...

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间,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Nasdaq:EH)迎来了美国纳斯达克敲钟时刻。

本次亿航智能总计发行320万股美国存托股(下称“ADS”),代表640万股A类普通股,按照每股ADS12.5美元的价格向公众发售。同时亿航智能还向承销商授予了一项30天内有效超额认购选择权,可以以IPO价格认购48万股ADS。

亿航智能此次最高募集资金约4600万美元,以发行价计算,亿航市值为6.8亿美元。至收盘下跌0.08%,报收12.49美元/股,市值为6.62亿美元。

“亿航不仅仅是一个在中国做市场的公司,我们的市场覆盖整个全球,目前已经有十多个国家,所以我们在美国IPO会对我们的国际化起到非常深远的意义,在全世界的发展开辟一个新的天空,这是我们到美国IPO的原因。”亿航智能创始人、CEO胡华智在交易所现场接受了包括澎湃新闻记者在内的连线采访时如此表示。

亿航智能成立于2014年,公司总部在广东广州市,是一家为全球多个行业领域客户提供各种自动驾驶飞行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企业,覆盖城市空中交通(包括载人交通和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等应用领域。

根据亿航智能招股书,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空中交通解决方案产生的收入为2386万元,占总收入的73.7%;空中媒体解决方案收入777.4万元,小城市管理解决方案收入12.4万元。

“飞行出租车”何时常态化飞行

亿航智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飞行器(Autonomous Aerial Vehicle,AAV),使用联网化、智能化全新技术,与传统无人机最大的不同是可以载人,可实现远程异地控制,不受遥控范围限制。

亿航智能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图片来源:澎湃新闻记者林倩拍摄

胡华智指出,亿航做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是公司成立第一天以来所有人的梦想,从来没有发生过变化。

“自动驾驶的飞行器,它是要离开地面的,我们所有的产品对它的安全要求,比所有其他任何硬件都要高。到现在亿航做的相关业务都是围绕着自动驾驶飞行器一系列应用展开的。”

区别于无人机航拍等个人化的娱乐应用,亿航智能已经开始将产品运用到城市空中交通(Urban Air Mobility,UAM)。亿航智能自2018年开启城市空中交通业务的商业化落地,营收增速明显。2019年前三季度亿航城市空中交通业务板块收入4880万元,相比2018年前三季度的250万元,同比增长1852%。

2018年3月,亿航智能向客户交付了第一台双座版亿航216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实现全球首次商业化交付,客户主要是来自中国、欧洲及北美地区是旅游、医疗、交通行业。截至12月5日,亿航智能已交付38架可载人飞行器(216),用于测试、培训和演示,未交付订单48架。亿航智能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飞行。视频来源:澎湃新闻记者林倩拍摄胡华智表示,在未来很快的时间就会开始常态化飞行,“大家会在广州城市中央时常看到我们的自动驾驶飞行器在空中飞行。这个时间会很快,2020年大家就会在广州的城市空中看到我们的自动驾驶飞行器。”

“飞行出租车”的概念市场并不陌生,此前Uber被曝出已经开始着手空中飞行出租的研究。谈到与Uber等公司的区别,胡华智认为,Uber不是生产飞行器的公司,而亿航已经是完完全全的航空器制造企业,完全具备载人飞行器从研发、设计、生产到商业化完整的能力,跟Uber这样的公司未来一定是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8年,亿航智能获得中国民航局批准,成为中国首个且唯一一个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试点单位,协助民航局开展载人无人机的运行风险分析、适航标准制定和验证。

根据亿航智能方面介绍,2019年8月,亿航智能与广州市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全球首个空中交通试点城市,主要合作方向包括:建立载人交通试点,推动相关标准、法律法规建设;开启空中智慧物流配送常态化运营实践;建设广州市政务飞行指挥调度管理平台等。

而关于空中出租车现实中需要突破的法律和技术障碍,亿航智能首席战略官徐华翔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空中载人交通主要是解决城市的拥堵,而且亿航智能采用集群式的管理,确保了安全性,让交通更加有序,无人驾驶全部依赖于先进的算法,通过计算机把空中管理得井井有条,这是未来的愿景。

“我们相信这样一个颠覆性的科技一定会改变我们的未来,当然这也不是一蹴而就,我们需要一点时间,我们最近在广州的试飞是非常好的证明,我们与广州市政府已经签订了战略性协议,把广州打造成世界第一个空中无人交通的试点城市,我们相信随着广州项目的不断推进,我们会积累更多的经验,而且我们有更多的数据向大家证明,我们这种新的科技、新的交通模式是可行的。”

关于航线审批,胡华智表示,亿航一直在和相关部门保持沟通,不久后将在广州开通多条空中飞行试点航线,武汉也将作为空中交通试点城市。

除了载人,亿航智能的产品还用于物流运输。2018年5月,亿航智能获批国内第一批空中物流配送常态化运行飞行航线。2018年6月,亿航智能与永辉集团“超级物种”共同建立国内第一家智慧空中配送示范店。

亿航智能可用于配送的飞行器。图片来源:澎湃新闻记者林倩拍摄

建有飞行指挥调度中心

亿航智能是全球首家开发建设飞行指挥调度监控系统和体系的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并于2016年12月在广州建成飞行指挥调度中心。

根据介绍,亿航智能飞行指挥调度中心是一套直观智能化的飞行指挥调度系统,具有监测、调度、控制、预警和集群管理五大核心功能。

亿航智能的飞行指挥调度中心。图片来源:澎湃新闻记者林倩拍摄

徐华翔表示,亿航智能的应用场景不仅限于交通,还有景区观光,客户来自不同的行业,有房地产、景区经营者,甚至还有很多机构,可以用于森林防火,用于很多工业的运用,所以会一步一步来,未来肯定会向空中交通去做,但现在已经在很多景区中也有很多运用。

亿航智能还首创自动驾驶飞行器(AAV)的空中媒体应用领域,以夜空星幕为展现形式,将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用于品牌宣传、高端庆典活动等。AAV集群控制系统能够使1台电脑控制上千架AAV同时飞行,并在空中实现厘米级高精度定位,飞行编队空间动态造型变换和自主安全机制。

对于此次公开发行股票后取得的净收益用途,招股书中披露,主要有5项:一是用于产品、服务和技术的研发工作;二是用于销售和市场营销,包括开发全球销售渠道;三是扩大生产能力;四是发展城市空中交通运输解决方案,包括客运和货运服务;五是一般用途,包括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和进行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

亿航智能的首席财务官刘剑在连线采访补充道,关于这次资金的市场化,肯定是要加大在市场化方向上的投入,亿航智能的核心业务板块已经进入商业化的阶段,面对的市场是全球化的市场,所以会加大以中国市场为主的市场,辐射全球,尤其是往欧洲和东南亚方向在市场方面的投入。

仍处于亏损状态,研发费用高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亿航智能营业收入分别为3169.5万元、6648.7万元以及6713万元,2018年度及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09.8%及19.9%。

目前,亿航智能仍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分别为8657.5万元、8046.3万元及4783.8万元。

胡华智指出,今年亿航216产品正式商业化,批量生产,所以可以看到亏损在大幅度减少,收入在大幅度提高,今年收入的提高和去年的提高是完全不同的,因为收入的组成部分发生了质的变化,最大量的收入来自于城市空中交通。虽然目前还是非常小幅的亏损状态,相信未来会给大家带来非常惊艳的成绩。

“亏损不是说我们的财务状况并不好。特别到今天为止,亿航一直是一个不缺钱的公司,我们也一直是一个不烧钱的公司。”

在本轮IPO之前,亿航曾经历过几次融资,2014年获得1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资方包括真格基金、乐搏资本、PreAngel;2014年12月完成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8月完成由金浦投资领投的4200万美元B轮融资。

从财务数据分析,亿航智能亏损主要是因为毛利还不能覆盖大额的研发费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分别为6866.9万元、6027.6万元及4169.9万元,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216.7%、90.7%及62.1%。而同期毛利分别为418.4万元、3374.7万元及3802.2万元,毛利率分别为13.2%、50.8%及56.6%。

对于其内部研发能力,招股书中称,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公司由125名成员组成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团队,占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截至2019年9月30日,亿航在中国拥有138项授权专利,其中许多涉及公司核心技术,如飞行控制和指挥控制系统。

亿航智能联合创始人和首席营销官熊逸放指出,公司在过去五年中开发了所有的多旋翼、电动、无人驾驶相关的核心技术,这一系列的核心技术也是亿航今天能够立足于全球市场最重要的核心资产之一,整个公司是非常以研发为导向的。

亿航智能(Nasdaq: EH)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致力于让每个人都享受到安全、自动、环保的空中交通。亿航智能为全球多个行业领域客户提供各种自动驾驶飞行器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空中交通(包括载人交通和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等应用领域。作为全球城市空中交通行业中,自动驾驶飞行器创新技术与应用模式的领军者,亿航智能不断探索天空的边界,让飞行科技普惠智慧城市的美好生活。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