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行业的星辰与大海

2019-12-13 20:23 性质:转载 作者: 无毒小河豚 来源: 无毒小河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前几天华为发售首部5G折叠屏手机MateX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有人说这不是一个肾能解决的问题了,网友笑称需要种一颗肾树才能买得起Mate X了。一方面华为强大的...


前几天华为发售首部5G折叠屏手机MateX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有人说这不是一个肾能解决的问题了,网友笑称需要种一颗肾树才能买得起Mate X了。一方面华为强大的公关团队在背后推波助澜,另一方面,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重构了人类社会的信息交互方式,所以才会赢得如此广泛的关注。

今天我们来看另外一个和5G技术息息相关的行业——无人机

1

无人机的前世今生

无人机诞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迄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在无人机诞生之初的几十年间,以美国为代表的军事强国将无人机不断改进、优化、迭代,主要用于军事侦查和监视。二战后的和平年代,一些军事强国将退役的无人机改装成靶机,开启了近代无人机发展的先河。海湾战争以后,无人机开始进入飞速发展期,广泛应用于民用领域。

行业现状

结合全球无人机行业发展现状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研究,前瞻预测,估计到2025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700亿美元。下一个十年,无人机行业将处于飞速发展期。

根据不用的应用场景、平台以及使用方式,无人机有很多种分类,最常见的分类方式是民用和军用两类。无人机最早用于军事,所以军用无人机的应用占比较高。随着无人机在工业及消费领域需求的拓展,全球无人机民用市场在不断扩张,预计到2024年,民用即将达到14%。

军事用途的无人机信息披露较少,今天我们重点来盘点一下民用无人机领域的先锋企业。提到民用无人机企业,一定逃不过大疆

2

消费级市场霸主——大疆

2019年,《财富》发布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业精英,大疆科技创始人汪滔与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拼多多创始黄峥均榜上有名。

2006年,从深圳一间不足20平米的民房开始创业, 13年间,大疆创造了市值1650亿人民币的商业帝国,雄踞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七成版图。依靠硬科技打破了以往发达国家在高科技行业垄断的局面,成为了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当之无愧的霸主。

《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使用的无人机从画面上看应该就是出自大疆。在美剧《神盾局特工》、《智能缉凶》、《国土安全局》、《反恐24小时》、《权利的游戏》、《星球大战:侠盗一号》或频繁出现,用来提升整部影片的科技感,或被用于拍摄,捕获宏大的航拍视角。

回溯大疆的成功,大致有如几个原因:

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热播剧《庆余年》里五竹向男主范闲解释自己能和天下四大宗师比肩的原因既不是会武,也不会真气,只是因为够快够强。大疆不断推陈出新,快速迭代,自我升级,不给对手留机会。

二、,瞄准了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空档,抢占改革给珠三角地区带来的人才红利和信息红利。以往无人机主要用于军事用途,上文也说过海湾战争之后才逐渐拓宽应用场景到民用市场,千禧年之初的大疆正好赶上了这一空档。加之改革开放近30年的积淀,珠三角地区孵化高科技企业的条件已然具备。

三、,理工男出身的汪滔强调工程师文化,以对产品的极致追求倒逼团队迅速成长。汪滔最崇拜的公司是华为,公司内部推崇工程师文化兼具狼性文化的特征。充分授权研发部,充满极客气质的技术团队,所向披靡。据路透,研发部是敢直接叫板销售部,所有其他部门搞不定的事情,都会被质疑:“你们行不行?不行让研发上!”

逻辑思维罗振宇曾说:“腰部企业是要在一个生态里占据生态位,而头部企业呢,它本身就是生态。”因为它这场仗已经打完了,一骑绝尘,无人及其左右。大疆就是这种状态,在无人机消费级市场这个战场上,它基本终结了战争。而且是以slay的状态进行清场。

巨兽之困

但是在占据航拍影像级消费产品七成的市场份额以上,大疆也面临着巨兽的困境。曾经的制胜法宝-快速迭代,可能会让自己的产品打架,就好比程序员开发出来能够自动变成的软件一样,容易革自己的命。

消费级市场增长放缓,迫使大疆寻求新的增长路径:要么继续丰富、拓宽消费级应用场景,开发更多细分品类,要么转向农业电力物流安防等行业应用方向发展。

然鹅在农业这一领域,大疆遇上了真正的挑战。

换句话说,就是消费级产品的制胜打法,在农业无人机领域失灵了,很难依靠简单复制赢得市场。

3

植保无人机先锋——极飞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共有20.27亿亩左右的农田面积。假设2022年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比重达10%,单机售价由50万逐年降低到44万元,预测未来6年我国农业植保无人机市场空间将超过13万架,合计金额超过600亿。

植保无人机前途一片光明。在农业场景,有一家公司深耕植保市场12年,以农业植保为核心,打造完整的植保无人机生态,包括极飞农业、极飞地理、极飞物联、极飞农业智能、明日餐桌以及极飞学院等形成一个完整的植保无人机生态。据介绍2017年,极飞科技的营收总额达3亿元。2018年营收达12亿元。极飞科技CEO彭斌透露,极飞科技在2018年第三季度净利润5000万,已实现扭亏为盈。

目前,极飞正在探索从植保到种植管理全流程、从智能硬件到数字化农业平台的新路径,以期能够通过无人机推动农业智能化的进程。

除了在农业方面的应用,我们在各大节日以及活动上,依然能够看到无人机的身影。比如隐藏在春晚背后的瑞士力量。

4

室内无人机表演领跑者——verity studios

2019年春晚孙楠、张杰演讲《时间的远方》,背景就是由瑞士的技术公司verity studios制作的。Verity Studios由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 Raffaello D’Andrea 创办而成,它改变了舞台演出的体验模式,官网的slogan是“The magic is real”。

Verity Studios不仅网络了众多杰出的工程师,还荟萃了一众创意非凡的艺术家。洛桑艺术大学的Léa Peyreyre小姐姐,是第一个定义无人机“造型师”这个职业的人。今年春晚上88只无人机身穿的“灯笼裙”就是她的杰作。

有创意不仅仅是瑞士人的专利,法国人在无人机方面的玩儿法更是666。

5

娱乐消费级市场鼻祖——parrot

法国派诺特的创始人Henri Seydoux,1960年生于法国商业家族,妥妥的硬核家族富二代一枚。爷爷是油田服务巨头斯伦贝谢(Schlumberger)的联合创始人;爸爸是百代电影公司(Pathé)的主席;两个哥哥分别是高萌电影公司CEO和足球俱乐部董事长。18岁的Seydoux从法国著名杂志《Actuel》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1981年一个偶然的契机点燃他对软件的热情,跨界成为一名软件开发师。中途还各种创业,甚至还和小伙伴儿联合创办奢侈品高跟鞋品牌Christian Louboutin。法国人就是这任性,大不了,创业失败回家继承家业。

然鹅命运垂青,从1994年做语音识别技术开始,一路跑偏到无人机,嗯,跨界玩儿得也是相当6。玩儿心很重的Seydoux,2010年推出的第一代产品AR.Drone,顾名思义侧重于虚拟现实游戏,震惊业界。AR.Drone也是当时市场上最早的四轴一体机,比大疆精灵系列早了3年。2012年Parrot推出第二代产品AR.Drone2.0,且将客户端协议开源,对于无人机初创和应用的开发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

2014年Parrot发布Rolling Spider和Jumping Sumo,我不说你也看的出来,这造型更像是娱乐机器人。Parrot在娱乐消费级市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曾试水航拍产品,最后折戟沉沙,还是继续做娱乐消费级产品,毕竟人生苦短,开心就好。

6

水下世界探索者——臻迪科技

诞生于2009年的臻迪已经完成三轮融资,估计82亿元,是无人机领域的另一只独角兽。

地球三分陆地七分海洋,但是人类对于海洋的了解,仍然只停留在起步阶段。中国海岸线绵长,海域面积宽广,为水下机器人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从海洋测绘、海洋保护、养殖渔业,到水上运动和旅游业,或许,一片新的“蓝海”市场,就隐藏在其中。“仅全球钓鱼爱好者人群数量有10亿,即使只有1/10的人使用,这也是一片足够庞大的市场。”臻迪科技创始人、ceo郑卫锋在一次采访中谈到。

臻迪耗时三年才实现水下无人机的量产,水下无人机技术壁垒太高,新品研发困难重重。然而值得欣慰的是水下无人机已经虏获了一部分消费者的芳心。臻迪水下无人机PowerRay小海鳐成迪拜土豪新宠,而且在欧洲、北美和日本颇受欢迎。

7

小结

5G已来,每一次新技术的跃进,都会推动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总有一部分玩家凭借超前的谋略和胆识问鼎九州,成为新的王者。下一个十年,谁能继续笑傲无人机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