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打压5G、无人机还不够!美国竟盯上中国列车和巴士

2019-12-13 17:11 性质:转载 作者:智能制造网 来源:智能制造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据美媒消息称,美国准备对中国列车和电动巴士颁发禁令,禁止交通运输部门使用联邦资金进行购买。消息一出,顿时又吸引了无数目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

近日,据美媒消息称,美国准备对中国列车和电动巴士颁发禁令,禁止交通运输部门使用联邦资金进行购买。消息一出,顿时又吸引了无数目光。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经济、科技、军事强国。即使欧洲重新崛起,日本快速成长,中国奋力赶超,美国的优势地位到现在依然颇为稳固。当然,随着多极化趋势日益凸显,美国在一些方面开始有些力不从心,并日渐被中、欧等国家和地区取得先机。

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形势影响下,国际分工合作成为主流,美国制造业逐步外流,产业链完整度与竞争力不复往日;另一方面,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创新积累,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科技实力持续增长。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前沿领域的优势不再那么明显,在第五代通信技术(5G)、民用无人机制造业以及高铁列车等领域更是已经落后于中国。现在,中国的华为、大疆在各自行业赢得了很大影响力,地铁、高铁列车及线路建设也已走向全球。

或正是因为如此,近年来,美国有些开始“缺啥怕啥”,愈发针对中国,相继在5G、无人机、列车等方面“使绊”。

在5G方面,美国的“恶行”人尽皆知。在华为取得5G技术优势的情况下,美国编造了无数谎言,以“安全”为借口,动用国家机器对这家中国科技企业展开疯狂打压。不仅自己动手,美国还试图强迫盟友也跟随其步伐,禁止华为进入相关国家。

然而今非昔比,除了少数“跟班”听从了美国的指令外,德、法、英、意等主要欧洲大国和其他许多国家都没有轻易屈服于压力而选择拒绝华为。近日,德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西班牙电信公司德国分公司表示,华为将帮助其建设5G网络,这一决定正待德国政府批准。而与美国有特殊关系的英国,也多次表示并未发现华为在安全方面存在隐患。

可见,在自身利益驱使下,各个国家都不愿冒着遭受实际损失和错过潜在巨大市场的风险而服从美国。从目前来看,虽然爱立信、诺基亚的5G技术也相对成熟,但是华为依然是居于前列的,并且性价比颇高,这是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据悉,目前华为60多个5G商用合同中,来自欧洲的高达32个,说明美国的围追堵截并不太成功。

在无人机方面,美国对中国企业进行打压的借口也是所谓的“安全”。此前,美国政府机构发布文件称,中国无人机存在数据安全问题,这些无人机可能会将敏感信息传递回制造商,从而导致出现数据泄露和其他安全风险。10月份,美国内政部也表示,于网络安全的担忧,将停飞该部门要么是中国制造、要么是搭载了中国零件的800多架无人机。

美国对付中国无人机的那一套和5G类似,不仅自己禁用,还不忘“敦促”盟友也不要用。然而讽刺的是,美国警方、军方拥有大量中国大疆公司制造的小型无人机,并且仍然广泛使用。而不少欧洲国家也不顾美国“警告”,纷纷决定继续购买和使用中国无人机。

眼看在5G和无人机上的打压都没有取得理想成果,美国又将矛头对向了中国列车和电动巴士。

众所周知,美国很多城市的地铁设施和车辆都已经较为老旧,在公共交通发展需求下,亟需引进大量新式地铁列车和电动巴士。目前,中国制造的列车和巴士产品已经规模化进入美国,并凭借良好的表现受到了客户的欢迎和市民的认可。但是,现在这些列车和巴士也被盯上了。

据美国媒体消息,该国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负责人达成共识,将在法案中指明禁止使用联邦资金购买中国巴士和列车。这些产品基本涉及美国多数地方交通运输部门,而其中约三分之一的采购支出等都依赖于联邦政府拨款支持。相关政客的措辞仍然是万变不离其宗,拿“安全”当借口,扬言中国客车和列车上的摄像头、位置跟踪器和其他设备可被用于提供监视

实际上,不管是5G也好、无人机也好,又或是现在的列车和电动巴士,美国一再对中国企业发出禁令,其目的不过是希望遏制、打压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以此维护其自身利益。但是,美国政府及部分政客也需要明白,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美之间早已是互相依存,想要实现切割、或者实现完全的“美国优先”,那是不符合现实的,必然会对美国自身造成损害。

就算美国发布再多禁令,中国制造业也会持续成长、中国产品也将行销全球,中国高端制造与科技创新必然不断向前,这是时代趋势、是经济规律使然,不是美国想要阻止就能轻易阻止的。当然,我们仍然保持理性期望,中美两国能够求同存异,实现互利共赢,这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也符合全球其他国家的利益。

对于美国又故技重施,发布一纸禁令,你怎么看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