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月入上万、耍着就能赚钱?无人机驾驶员没那么简单!

2019-12-12 18:27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智能制造网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天“双十二”,伴随着年末购物狂欢的正式开启,物流行业刚从“双十一”的重压下舒缓过来,就又要马不停蹄的投入到又一次大考之中。好在近年来,以无人机、机器...

今天“双十二”,伴随着年末购物狂欢的正式开启,物流行业刚从“双十一”的重压下舒缓过来,就又要马不停蹄的投入到又一次大考之中。好在近年来,以无人机、机器人、AI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和装备的应用,给行业带来了不少福音,减轻了物流发展的不小压力。

图片

类似的技术落地,推动着传统行业的新变革与新转型!与此同时也让传统职业发生了变化,不少新职业开始逐渐出现、应运而生。今年5月份,我国人社部等三部门便正式发布13个新职业,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都被提出。

其中,由于工资高、很吃香、前景广,无人机驾驶员受到了人们的广泛青睐。不少人争先恐后的向着无人机驾驶员岗位蜂拥而来,将该职业炒的火热。但冷静下来,无人机驾驶员真的那么好做吗?当飞手真那么容易赚钱吗?大家对该职业又真的完全了解吗?或许并不然!

月入上万,年轻人都爱的新职业

据民航局此前发布的《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2018年版)》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执照总数还只有4万余个,而新职业发布之后,无人机考证人员大幅上升,相关从业人员已经突破10万。

其中据统计,大部分从业人员的年龄为20-40岁,25-35岁从业者占比超过了总数的一半。这些数据变化表明,无人机驾驶员新职业的发布,当前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人投身到无人机行业的发展之中,且年轻人已经逐渐成为关键主力。

那么,为什么如此多的人会追逐无人机驾驶员的岗位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国家给出了号召或正名吗?

其实,一方面的原因与该职业所拥有的高额报酬密不可分。据有关数据分析,约68%的无人机驾驶员收入能持平或高于当地平均,收入高者甚至能达到当地平均的2-3倍。也就是说,在不少人眼中(尤其是年轻人)无人机驾驶员代表了高薪。

除此之外,另一方面无人机驾驶员所表现出的强劲潜力和广阔前景,也成为了吸引年轻人的重要因素。当前在农业植保和商业演出等领域,无人机飞手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重要职业,同时,电力巡检安防应急、航空测绘等领域对于新职业的需求也十分巨大。这些,无疑都让该职业既吃香又拥有广阔成长空间。

基于此,成为无人机飞手不仅报酬高、能赚钱,而且非常有趣和有前景。试问,这样的新兴职业,如何能不吃香?

会玩≠会开,驾驶无人机不简单

不过,吃香归吃香,你以为无人机飞手很好当吗?

现在,很多人或许都有无人机,甚至也都多多少少会操控,但这距离真正的无人机驾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简单来说,作为无人机爱好者,你可能只要会玩就行,但作为一个专业飞手,你必须会开。会玩不等于会开,两者就像游戏中青铜与王者的区别,段位不同、水平不同、要求也不同。

如何区分会玩和会开?标准就是是否拥有无人机执照。

作为一名专业的无人机从业者,就必须拥有正式名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合格证”的无人机执照。而要考这个执照并不容易!虽然其门槛很低谁都可以报考,但要通过却十分困难。且不说需要大量费用供以长期培训,考试中还要应对从专业理论知识到实际维修应用的高难科目,这些都增加了考过的难度。

当然,拿到执照也并不意味着你就真正懂得了驾驶无人机,更不意味着你已经是无人机专业的飞手了。因为作为一个新产业,无人机产品在不断更新,无人机驾驶技术也在不断升级。专业飞手还需要与时俱进的保持学习和进步,才能一直维持在一个高水平、高专业的驾驶前线,才能成功胜任无人机飞手的重要岗位。

除此之外,无人机驾驶员也还是一个多面手。基于此,成为专业飞手必须具备全能的素质和技术。无人机给人的印象并非只是一个设备,更是一个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什么东西都可以放上去。这意味着它的驾驶者不仅要会驾驶,还要会维修、会组装、会设计。如果不具备这些技能,恐怕很难成为一个合格、专业的飞手。

总而言之,无人机驾驶员的岗位虽然很有诱惑力,但要胜任不仅要对无人机有兴趣、够了解,还需要有专业的证书、强大的能力以及进取的决心。这些要素缺一不可,否则即使你成为了无人机行业中的一员,可能也只是居于行业底层或时刻面临被淘汰的危机。

洞悉未来发展,行业配套很重要

那么,在详细了解完无人机新职业之后,我们知道“新职业来了,新职业很有潜力、很吃香,但新职业的高难度、高要求同样让人望而却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推动新职业的成熟发展,让新职业成为助推无人机行业加速前进的重要动力呢?

结合业内专家的观点和意见,笔者认为加强行业配套发展很重要,尤其是人才培养系统、设施和模式的确立与完善。

现阶段,人们要想上岗新职业,单靠自己摸索和学习机会不大,主要的途径还是应该通过职业培训、高校培训等,才能至少通过困难的职业考试,走上职业化道路。基于此,“如何培训、培训什么、用什么培训、谁来培训”这些问题就十分重要。

而当前,无人机培训行业由于刚刚兴起,给人的感觉也是还在探索。就像一些业内人士所说,“新职业人才培养没有先例可循,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这样的情况下,行业的发展和配套完善又该具体依赖谁呢?

首先,还是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通过详细的政策来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给行业前进注入巨大推动力;其次,培训机构也需要积极与企业等合作,通过校企信息的互通来消除人才培养与实际分离的痼疾;最后,企业方面也需要积极主动参与到人才培训和养成中来。总而言之,只有政、企、校三方融合,才能促进新职业发展的不断完善、日益成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