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爱国者也没法防御?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直击目标,成本低廉还好用

2019-12-10 19:48 性质:转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今年的9月14日,发生了一起对沙特阿拉伯阿比克和库赖斯石油设施的袭击,这次袭击为那些想确定无人机群和低空巡航导弹在未来的威胁程度的国家提供了一次很好的...

在今年的9月14日,发生了一起对沙特阿拉伯阿比克和库赖斯石油设施的袭击,这次袭击为那些想确定无人机群和低空巡航导弹在未来的威胁程度的国家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事例。现在,各个国家将重新审视现有的防空技术。据沙特国防部称,9月中旬当天凌晨,不明组织向沙特发射了18架无人机和7枚巡航导弹,无人机袭击了阿比克油田,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智库此前一个月曾警告称,该设施可能是关键的基础设施目标。

有四枚巡航导弹击中了设施,其余巡航导弹落空,沙特和美国官员将责任归咎于伊朗,但伊朗政府否认与此事有关。显然,沙特现有的防空系统无法阻止这类攻击。据报道,沙特的阿比克设施的防空系统包括美国制造的爱国者系统、装备有Skyguard雷达的Oerlikon GDF 35毫米高炮。

詹姆斯·马丁的防扩散研究中心的研究助理迈克尔·杜伊茨曼发布的卫星图像显示,由于雷达侦测范围和设施本身以及无人机和导弹的速度和角度的阻碍,沙特防空部队显然没有发现无人机。

“如果美国提供的防空系统不是为了防御来自伊朗的攻击,那将是不可理解的。”前美国驻以色列大使、美国国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客座研究员丹尼尔·夏皮罗说:“如果他们根本无法完成防止此类精确攻击的任务,那就真的令人担忧。这似乎证实了以色列的担忧,即使像以色列这样拥有有效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也可能被足够数量的精确制导导弹所压倒。”

关于这种威胁的程度有一场辩论,以色列空军前防空司令、现任拉斐尔防空系统部门负责人皮尼·容格曼将军将无人机群与射程1000公里、装备大型弹头的巡航导弹进行了对比。“无人机,甚至是无人机群,都不是战略威胁,即使你用几十架进行攻击,因为它们携带的炸弹或弹药重量非常轻,所以基本上不会造成很大杀伤。”

以色列导弹防御组织前主任乌齐·鲁宾认为,在沙特阿拉伯发生的事情不可能在以色列发生。“我们的面积较小,这在很多方面都有优势,最主要这是控制我们领空的优势。”他说,在沙特阿拉伯阻止这种袭击的首要挑战不是击落威胁的能力,而是能够探测低空飞行的威胁。“在导弹方面,导弹防御传感器将瞄准地平线以上,因为导弹也是在地平线以上飞行,你不能被地面杂波所干扰。因此,在防守方面,最主要问题是如何探测贴近地面的飞行器,然后关键是封闭掉存在在雷达探测盲区的近地空域。”

他断言:“缩小这一差距并不太难;沙特可以利用当地的防御力量做到这一点。”但他也承认,土地面积越大,维持控制就越困难。鲁宾说,击落无人机群可以用高射炮来完成,并指出伊拉克在1991年发现了几枚战斧巡航导弹的飞行路线后用后者击落了它们。

“你不需要任何花哨的东西,”他说,俄罗斯的SA-22或潘瑟尔系统,有30毫米火炮,导弹和红外测向仪就可以了。“我认为,一旦(9月14日)袭击带来的冲击一过,人们就应该好好看看这不是一次破坏性很强的袭击。”和容格曼一样,他表示,针对欧洲国家核反应堆等战略设施的远程精确导弹将是一个更为严重的威胁。然而,csis智库的高级研究员thomas karako表示,这次袭击表明局势急剧升级,“更广泛地说,这就是我一直在说的:复杂的、综合的空袭和导弹袭击的方式已经到来。”

他认为,“阿比克袭击让我们需要一个主动和被动措施的系统来应对。”他说,“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工程问题,因为你需要向地平线以外的各个方向进行探测,这包括让雷达和高架的传感器能覆盖360°的范围。”

容格曼认为中东,特别是以色列,实质上也是一个武器试验场,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许多不同的武器系统,被用于这片区域的作战。因此在这个地区,现在的不对称威胁将变得更大。在它的北方有近20万枚短程火箭和导弹以及精确导弹构成了实质上的威胁。

在叙利亚可以看到精确的机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因此,防空和防空导弹防御在不对称的方面将变得越来越大,防空系统将成为他们需要尽可能快地投资和发展的方面。在美国的支持下,以色列在上世纪90年代建造并测试了“箭”系统,成为以色列多层防空系统中的一层,最终发展出了包括“箭-2”、“铁穹”和“大卫的吊索”等一系列防空系统。

扬格曼指出,以色列目前无法对无人机制造商和发射队实施先发制人的空袭,所以一直升级防空,而主要的威胁不是上世纪后期那种面对面的威胁——而是由以万数计的火箭、无人机、巡航导弹、机动(战区弹道导弹)和带有大小弹头的(短程弹道导弹)组成的打击火力。由于无人机是由GPS和无线电控制操作的,干扰或控制无人机是一条解决无人机和低空导弹的途径。

但鲁宾说,关于阿比克事件,最突出的是这些无人机的导航似乎是光学的,而不是GPS制导。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有证据表明一些无人机没有携带弹头,因为它们并没有全部爆炸。另外还有一种硬杀伤方法可以对付这类攻击,那就是可能需要使用5到10千瓦的激光

据容格曼说,激光武器可以摧毁2.5公里外的无人机,美国已经在研究史崔克装甲车的激光技术德国、俄罗斯和土耳其都是开发这项技术的国家之一。以色列的拉斐尔多年来也一直在研发激光拦截系统,包括无人机圆顶激光拦截系统。这个系统甚至可以从2公里外击中一枚硬币大小的无人机。

另一种选择可能是无人机对无人机作战,但是这种能力仍在开发中。尽管像“铁穹”这样的系统已经在战斗中得到验证,但它对抗无人机群的能力仍然存在疑问。理论上,当使用雷达和光电设备时,防空系统应该能够覆盖使用多个系统和360度相控阵覆盖跟踪无人机所需的波段。

鲁宾把对沙特阿拉伯的袭击形容为一次“珍珠港”事件,这让他想起8月17日胡塞武装对沙特阿拉伯沙伊巴油田的袭击,那次袭击涉及10架无人机。鲁宾回忆说:“突然袭击的重点不在攻击中,而在突发性上。”另外以色列的大卫吊索防空系统虽然能够拦截无人机、导弹和其他武器,但鲁宾指出,要想做到这一点,雷达的探测覆盖范围将不可能有漏洞。

最近发生在沙特阿拉伯的袭击事件将影响世界各国的重点工业地区,并刺激这一领域的主要参与者的发展。这种全球需求将向各国发出信号,要求采取多种手段应对这些威胁,同时这也将引发很多不同的解决方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