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飞播!为抢及时雨,汉产芥菜良种首次“上天”

2019-12-09 19:25 性质:转载 作者:刘峥 宁斌 来源:长江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9日讯(记者刘峥 通讯员宁斌)“明天下雨,今天播种”。近日,在汉南区湘口街的科珈种业芥菜种植基地,320亩芥菜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柯艳...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9日讯(记者刘峥 通讯员宁斌)“明天下雨,今天播种”。近日,在汉南区湘口街的科珈种业芥菜种植基地,320亩芥菜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柯艳明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这些芥菜成功“抢雨”播种,全靠无人机帮忙。

在科珈种业芥菜种植基地,320亩无人机飞播的芥菜长势喜人 记者刘峥 摄

据了解,这次飞播的是华中农业大学在汉培育的芥菜类蔬菜新品种“华芥6号”和“华芥9号”。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芥菜育种岗位专家万正杰介绍,芥菜是原产于我国的特色蔬菜,全国各地均有栽培,且富含人体需要的矿质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既可鲜食,也可腌制,备受武汉吃货喜爱的梅干菜、雪里蕻、包心芥菜、大头菜、榨菜等都属于芥菜类蔬菜品种。目前,国内种植芥菜主要采用育苗移栽、直播和机播三种播种方式,无人机有效播种的尚属首次。

“用无人机播种芥菜其实是无奈之举”。柯艳明说,芥菜播种需要充足的土壤水分,往年芥菜都是9月初播种,但今年9月一直干旱无雨,为了避免损失,播种一拖再拖。“季节一把火,时间不让人”,柯艳明每天关注天气,终于在今年10月10日,盼来了“明天有雨”的天气预报。

及时雨来了,柯艳明却犯了难:一天内播320亩地,需要五六百个劳力,一时间去哪儿请这么多人?这时他才想起用无人机帮忙。柯艳明说,2015年开始,他和华中农业大学等达成了产学研合作,示范推广华中农业大学培育的“华芥”系列芥菜新品种,实现芥菜品种研发、标准化生产、芥菜产品加工一体化。

为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机械化栽培,大家曾讨论过无人机播种的可能。柯艳明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用人工播种芥菜,1亩地的播种成本约200元,而飞播只需10元,利用无人机1小时能播种约80亩,这种效率人工更无法企及,但因为无人机飞播芥菜技术不成熟,业内也没有先例,他一直没有尝试。“这次为了不误农时,只好冒险用无人机播种,没想到效果这么好”!

“飞播技术播种效率很高,难度也很大。”万正杰说,目前农业无人机多用于喷洒液体农肥、农药等,很少用于播种。他解释说,种子是固体而非液体,受到风雨、地形等因素影响,很难实现均匀播种,一旦某一处播种过密,就会造成通风性差、养分供应不足、滋生虫病等后果。

为了确保播种有效性,技术人员将种子和沙土掺匀后,才一起填入无人机装料盘。无人机飞行时也降低了高度,在沙土和螺旋桨下洗气流的共同作用下,芥菜种子分布疏密均匀,形成了有效播种。

“飞播芥菜,是蔬菜轻简化高效栽培技术的一项突破。”万正杰表示,目前,我国芥菜类蔬菜栽培以及多数蔬菜生产中,播种环节还是以采用高强度、高劳动力的人工育苗移栽为主的生产模式,芥菜类蔬菜产业的发展亟需降低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无人机飞播模式值得深入探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