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市场规模超58亿,无人机正在开拓电力巡检的新场景

2019-12-03 20:11 性质:转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正在进行电力巡检作业 图片来源:大疆在国内电网公司的大力推动下,商用无人机似乎找到了一片广阔的市场。“我们现在无人机应用在电力巡检的覆盖率大概达...

无人机正在进行电力巡检作业 图片来源:大疆

在国内电网公司的大力推动下,商用无人机似乎找到了一片广阔的市场。

“我们现在无人机应用在电力巡检的覆盖率大概达到了60%。”日前,南方电网机巡中心负责人刘高向时代财经透露了这样一个出乎意料的数字。

60%的巡检覆盖率,意味着每100公里的电力线路巡检,有60公里是由无人机完成的,这让如今的电力巡检中,无人机成为“刚需”存在。

市场规模超58亿元

近年无人机产业的规模爆发和技术成熟,使得无人机电力巡检成为了可能。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包含无人机整机与服务在内,2020年电力巡检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会超过58亿元。

与人工巡线相比,无人机具有飞行控制精度高、操作简单、起降方便、使用耗能少、效率高等特点。而大疆等无人机制造商的出现,为市场提供了高集成度的商用无人机,完成了无人机电力巡检的产品闭环。

“电力系统的运维主要分两块,一个是本体的体检,另外一个则是监测外部环境的影响。”

据刘高介绍,直升机以及大型的多旋翼无人机,由于拥有较强的飞行能力,主要用于大范围检查输电线路外部情况,包括树木的生长可能对电塔、高压线路造成的干扰。而最更常用的小型多旋翼无人机,主要用于变电站、电塔本体细节的状况检查。

随着技术的成熟与推广,无人机巡检在电网建设、线路运维以及应急抢险中的作用愈发明显。

刘高表示,早在2004年,南方电网便开始采用载人直升机进行巡线。为了弥补人力巡检、载人直升机巡检的局限性,南方电网逐渐开始采用多旋翼无人机进行补充作业。

据了解,目前整个南方电网的多旋翼无人机保有量已经超过7000架。

自动巡检成大趋势

在无人机进入电力巡检领域的初期,外界不乏关于其效率、成本等方面的质疑。

“过往我们完成一个山头的巡检可能需要一整天,如今借助无人机最快20分钟就可以完成。”效率的提升对于过往巡检难度较大的边远地区和山区而言,带来的改变是明显的。

刘高表示,在路况良好或者地形空旷的地区,无人机巡检在效率方面并没有跟传统的人工巡检拉开很大的差距,其最大的作用是在巡线质量和细致程度上;而在边远地区和山区,无人机电力巡检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过往在山区我们是出了问题再去抢修,如今利用无人机专门针对山区巡视,可以把很多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刘高表示,由于人手限制,过往山区的电力巡检主要以抢修为主。而有了无人机后,这个情况得到了改善。

在刘高看来,如今无人机在电力巡检领域应用已经十分广泛,但仍有续航与信号传输两大痛点有待改进。

“续航问题需要电池技术的突破,短期内难以解决;而想解决无线信号的问题,我们要摆脱对无线信号控制器的依赖。”刘高表示,通过建立三维电网航线模型和完善数据库,无人机有望实现自动电力巡检,从而改变过往无线信号传输受阻的局面。

刘高告诉时代财经,目前南方电网的无人机“自动驾驶”巡线已经在夜间精细化自动巡检、大范围红外巡检等多个场景上有了实际应用,并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网输电线路自动巡检全覆盖。

显然,在走过初期的简单应用后,无人机电力巡检的智能化、自动化已经成为当前行业的发展方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