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海鹰无人机飞向国际市场

2019-12-01 11:00 性质:转载 来源:快资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6月,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海鹰航空公司生产的两架六旋翼无人机交付东南亚国家文莱,完成了三院无人机出口第一单。一起来看海鹰无人机飞向国际市场背后的故事。...

今年6月,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海鹰航空公司

生产的两架六旋翼无人机

交付东南亚国家文莱,

完成了三院无人机出口第一单。

一起来看

海鹰无人机飞向国际市场

背后的故事。

携手走向国际市场

文莱国土面积不大,林地面积却很高,该国林业部门很早就想通过无人机实现对林地的监测,但苦于无人机发展水平低,不具备无人机研发和生产能力,很难找到满足要求的工业级无人机产品。

几经辗转,文莱国内的经销商联系到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三院,通过院内信息协同共享机制,这则来自东南亚的市场需求信息传递到了海鹰航空公司。

从集团公司到三院再到公司,都很看重这一单生意。因为对于集团公司而言,迄今为止还从未有无人机产品出口国外。如果这单能成,抛开订单额度大小不谈,意义却是开创性的。

2018年6月,三院及公司五人组成一个代表团去往文莱,在了解文莱方需求后,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2018年12月,应文莱方邀请,公司携一套六旋翼无人机前往文莱进行了飞行演示,并圆满完成了演示任务。基于飞行演示的良好效果,今年3月,双方正式签署了合同,文莱计划采购公司两架六旋翼无人机。

国际出口第一单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于公司无人机团队而言,欣喜是一方面,压力也接踵而至。因为按照合同,两架无人机要在5月份交付。留给团队的,只有短短一个多月。

干好出口第一单

电磁干扰问题一直困扰着团队。

无人机运行需要实时传输数据,这样控制人员才能更好地驾驶无人机。数据传输要通过频段,但并不是所有频段都可以使用,根据文莱当地的法律法规,只有三个频段可供无人机使用,团队经过比较,选择了最稳妥的一个:2.4GHz。在国内,这个频段通常给无线路由器使用,国内的无人机常用的频段是1.3-1.4GHz,这就意味着,团队要对无人机进行适应性更改,才能满足出口需求。

好不容易完成了更改,团队拿着无人机来到了文莱,为客户进行飞行演示,地点选在一片森林里。无人机起飞了,很快飞离了视野,但控制系统忽然接受不到数据,无人机失联了。怎么回事?队员百思不得其解,经过仔细分析,才发现原来距离演示地点不远处,有一座相同频段的信号塔,对无人机造成了干扰。万幸的是,团队提前准备了planB,才解决了问题。

第二次飞行演示地点在一座水坝上,到了预定地点,打开地图后,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无人机明明就在眼前不远处,地图上的定位却到了海里。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翻来覆去找原因,才发现问题出在地图上。原来,各国在制作电子地图时,都会嵌入一套修正算法,这套算法会让地图更符合自己国内实际情况。无人机在国外使用,却采用了国内算法,所以才会出现四百多米的定位误差。

飞行演示和交付期间,团队遇到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除了上述技术难题,还有语言沟通障碍,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以及复杂冗长的出口政策。“开始还会抱怨,后来啥也不想,见招拆招,拼了命也要把这单拿下。”公司无人机团队技术负责人高凤杰说。

飞得更远一点

今年5月,两架无人机具备交付状态;6月,公司无人机团队带着成品来到了文莱。经过交付飞行,产品顺利通过了验收。无人机出口第一单大功告成了。为了在文莱市场取得更大的成果,交付演示期间,团队还特意将一架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运至文莱并进行飞行演示,现场展示了固定翼飞机垂直起降技术和优异的飞行能力,对于这种航时更长的无人机,文莱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有意进行采购。

走得更远一点

到了当地,团队发现,文莱人对无人机的认识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在他们的观念里,无人机就是玩具,仅仅用来拍照娱乐。”高凤杰哭笑不得。更让她诧异的是,人们对无人机安全操作意识淡薄,当地人喜欢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放飞无人机,甚至还有人围在高速旋转的螺旋桨旁边观看,丝毫意识不到其中的危险。

这次交付,除了把产品带过去,团队还把无人机知识、驾驶技术和操作规范带到了文莱。在文莱几周的时间里,团队成员为用户进行了培训,课程分为理论课和实操课两部分,把无人机知识传授给当地人员。公司无人机出口项目经理原堃介绍,随着业务的拓展,海鹰航空公司和文莱合作伙伴计划与当地高校合作,把无人机教育带到这个工业基础薄弱的东南亚国家。

“双方在未来的合作必将是深入而紧密的。”文莱Soartech系统公司代表团总经理Adam说。这次到访海鹰航空公司,他提议后续双方在文莱市场设立服务团队,建立无人机维护和系统集成中心。

随着合作进一步深入,双方计划在油气设备巡检测绘等领域进行持续交流,力争在2020年实现更大突破。海鹰航空公司将进一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东南亚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拓展力度,让公司无人机飞向更多的地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