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携手大疆无人机,南网计划2023年实现自动巡检全覆盖

2019-11-29 22:38 性质:转载 作者:郜小平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1月29日南方 记者从大疆获悉,在由南方电网机巡中心发起的“2019年中国电力无人机智能运维技术高峰论坛”上一组数据显示,借助大疆无人机及大疆智图软件,广东...

11月29日南方 记者从大疆获悉,在由南方电网机巡中心发起的“2019年中国电力无人机智能运维技术高峰论坛”上一组数据显示,借助大疆无人机及大疆智图软件,广东电网已建立6.8万公里数字化通道,积累了23万张照片的元件库和5万张照片的缺陷库,绝缘子等9类元件和13类典型缺陷识别率达90%以上。

    南方电网生产技术部樊灵孟部长致辞中表示,南方电网正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目前无人机年作业30万架次,累计作业里程超过10万公里,计划在2023年实现全网输电线路自动巡检全覆盖及缺陷智能识别。

    GPS导航5米高度大范围通道巡检、配网无人机通道大范围巡检、夜间精细化自动巡检……论坛上,广东电网机巡中心刘高展示了当前自动飞行在电力巡检领域的十大应用场景。

    同时,他还公布了无人机自动飞行应用成果。首先在系统架构上,南方电网无人机自动飞行应用系统的核心架构由“网页版三维航线系统”和“智巡通APP”组成,该系统可支持输电、配电、变电智能运维。其中,三维航线系统,充分借助了大疆精灵 4 RTK 机型及大疆智图软件的强大功能,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大规模的电网线路三维模型建立。

    此外,还包括十项自动飞行探索。基于成熟稳定的系统架构,利用大疆多系列无人机及负载,南方电网目前已经完成了多项自动飞行探索,其中包括GPS导航5m高度大范围通道巡检;“站到站”保供电4G/5G直播特巡;电力设备倾斜摄影建模技术;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安全距离极限测试;夜间精细化自动巡检;大范围红外自动巡检;导线跟踪故障特巡;基于机载计算机的AI自动巡检;配网无人机通道大范围巡检;配网无人机精细化巡检。

    目前,仅广东电网,已有600余架带RTK模块的大疆无人机,332名自动飞行飞手,完成主网11600公里及配网6000公里的三维模型建立及自动飞行巡检作业。

    这将大大节省时间。以往两名输电线路巡检工登塔检查、图像采集等步骤,一般用时50至70分钟,才能完成一基杆塔检查。而用无人机航巡仅需要在线路附近架设好操作台,由飞手遥控无人机即可完成,用时仅一刻。

    随后,来自大疆的技术专家分享了基于多目视觉定位技术的无人机自动驾驶领新探索,如基于视觉回环的自主定位和运动规划、基于神经网络的智能目标识别等,为电网智能运维下一阶段的深化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方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