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小雪不分股,大雪不出土”!老祖宗总结的这些农谚,太经典

2019-11-27 20:53 性质:转载 作者:酷农无人机 来源:酷农无人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我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中,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了许多实用性、指导性很强的农谚,这些农谚是农民大众智慧的结晶,对于指导农业生产具有重要...

在我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中,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了许多实用性、指导性很强的农谚,这些农谚是农民大众智慧的结晶,对于指导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直到今天仍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下面这些农谚,你知道多少?

犁地要见死土,耙地要见扑土,耩地要见湿土。犁地深一寸,等于上层粪。种地不上粪,等于瞎胡混。八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三成丢。夏至五月头,不种芝麻吃香油;夏至五月中,十个油坊九个空;夏至不出蒜,必定散了瓣。枣芽发,种棉花。谷雨前后,种瓜种豆。旱豇豆,涝小豆,不旱不涝收绿豆。

晒不死的棉花,下(雨)不死的南瓜;淹不死的白菜,旱不死的葱。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能换钱。锄头有粪,越锄越嫩。锄头有水,杈头有火。麦锄三遍没有沟,豆锄三遍圆溜溜;干锄棉花湿锄瓜,不干不湿锄芝麻。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惊蛰不耕地,好比蒸馍跑了气;春分麦动根,一刻值千金。清明前后一场雨,胜似秀才中了举。

五黄六月不出工,十冬腊月喝北风。掏钱难买五月旱,六月连阴吃饱饭。冬天刮破皮,胜过春天犁一犁。头伏萝卜,二伏芥,三伏里头种白菜。七月边,枣红圈;八月半,早种蒜。稠谷子稀麦哄死人。

七月枣,八月梨,九月柿子红了皮。宁种八月土,不种九月墒。秋分种高山,寒露种平原,洼地种到霜降前。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三分种,七分管,十成收成才保险。小雪不分股,大雪不出土。麦收一张犁,秋收一张锄。腊月雪满天,来年麦子堆成山。

一棵红薯一把灰,红薯结哩成大堆。夜里下雨白天晴,粮食收的没处盛。地是宝中宝,没它活不了。犁得深,耙得匀,土里长出金和银。耕地不平,难保墒情。一年一层皮,十年深一犁。苗多欺草,草多欺苗。冬麦要压,越压越发。玉米见了缺,一夜长一节。红薯没有娘,雨后勤翻秧;芋头勤摘花,刨时用车拉;想要棉花好,掐头抹耳朵。天晴不开沟,下雨水横流。农具齐全,做活周全。三分使用,七分保管。有病虫早治,无病虫早防。春灭一条虫,秋增万粒粮。早禾怕北风,晚禾怕雷公。秧好一半禾,苗壮一半产。插秧过“小满”,做死无一碗。头遍浅,二遍深,三次锄土培麻根。庄稼发现枯心苗,连根拔掉用火烧;一棵不治害一片,今年不治害明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