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电网无人机“航母”来了

2019-11-27 20:02 性质:转载 作者:王一凡 来源:电网头条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就在不久前,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国家电网展区里,展出了一个“飞机场”或者说是“航母”,引起了许多小伙伴驻足围观。等等,飞机场?航母?得要多大一...

就在不久前,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国家电网展区里,展出了一个“飞机场”或者说是“航母”,引起了许多小伙伴驻足围观。

等等,飞机场?航母?得要多大一个展厅才放得下啊?还有,为啥这家伙会在国家电网的展区展出?还有……还有……

头条君刚知道这事时,也是满脑子问号,不过现在已经弄明白了,这就给大家答疑解惑。

这个“航母”是干啥用的?

它有一个既硬汉风又科技范的名字——“网际天鹰”。先来一张帅照——

不好意思上错图了,是这个——

看起来是一辆车啊?不要怀疑,这真的是一个飞机场。但头条君觉得它更像航空母舰。

不同于普通飞机场,它可以随时移动。而在上面起飞、降落的不是客机、运输机,也不是战斗机、轰炸机,而是供电蜀黍巡线用的无人机

它的全名叫“网际天鹰”输电线路无人机智能作业装备,又称移动机场。它是国内首创的移动式无人机智能巡检成套装备,实现了多机多任务协同巡检;建立了三维数字平台,实现了无人机航迹自主规划。它还配有自主研发的云雾边多级管控系统,有效提升了输电运检质效;已经与空军航管局建立空域协商机制,所以无人机巡检作业合法合规。

“网际天鹰”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4架无人机

气象

智能机库

集控平台

作业管控系统

……

▲“网际飞鹰”内部是不是还真有点航母的意思了?

“网际天鹰”集任务管理、自主规划航线、一键智能巡检、多机多任务协同、作业实时监控、厘米级精准降落、巡检缺陷智能识别等功能于一体,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对输电线路进行集群化、自动化、精细化巡检。

干活只需动动手指,返回降落精确到厘米级

“网际天鹰”的主要作用就是巡线,那它和传统的人工巡线、普通的无人机巡线有啥不同呢?

它拥有一套云雾边多级智能管控系统:云端计算部署在管控中心,雾端计算部署在移动机场,边端计算部署在无人机上。有点晕?没关系,一步步拆开分析:

首先,作业人员在车载端领取云端管控中心远程下发的作业任务,前往工作现场。

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在车内通过一键式操作依次放飞4架无人机,并采用智能优化调度算法实现多机多任务协同作业。

无人机将依据精细化巡检或通道巡检缺陷任务,采用边缘计算方法,完成输电缺陷在线识别,并拍照记录。作业人员在车内通过监控大屏即可查看4机作业全过程。

无人机完成作业后,将依次降落在起降甲板上,采用AI视觉识别技术,完成厘米级精准降落,就像舰载机执行完任务后能够精准降落到航母上一样。

“网际天鹰”会将巡检结果实时传回云端,进行缺陷智能识别。

这一套操作虽然非常高大上,但其实工作人员只要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啦。

供电员工的福利来啦!

巡线工作非常辛苦,许多干过的小伙伴都有切身体会。顶着太阳、冒着风雨翻山越岭、爬塔走线。巡线一天下来,微信运动步数轻松“笑傲”朋友圈。

有了它就不一样啦!“网际天鹰”实现了智能感知、移动互联、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落地实践。它不仅极大提升了巡检效率与作业安全性,还实现了从“分散现场管控”向“集约生产指挥”、从“传统人工驱动”向“数据智能驱动”的转变。

这套装备已在江苏电力检修公司、泰州供电公司得到实际应用。

现在,运维人员只需简单操作,即可完成杆塔精细化巡检,全程无需人工干预,极大地减轻了现场运维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巡检效率和质量,规范作业流程。供电员工们的福利来啦!

效率到底有多惊人呢?

头条君了解到:“网际天鹰”能够识别销钉级缺陷,螺丝生锈都能发现,巡检效率是传统登塔巡检的6倍,是手动操作无人机巡检的3倍到4倍!

目前,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国网江苏电力已经开发出“固定机场+移动机场+人工辅助”、“智能巡检+实时监测+主动检修”的多层级、多机种、全过程协同作业体系,形成巡检策略制定、作业过程监控、数据智能分析、检修消缺闭环等全流程管控机制,初步实现了输电线路智能运检。

相信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这样的“福利”一定会越来越多,这些“福利”也一定会越来越好用、越来越实用。

感谢国网江苏电力以及张晓闽、黄郑

来源:电网头条微信,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王一凡

责编:吴黎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